前言:
本季歷經傷兵困擾、戰績起伏不定的籃網,靠著例行賽最後一天在主場擊退公牛,取得較佳的第六名位子,這是他們連續第六年進入季後賽,在東區唯有活塞能與之比擬。而對手多倫多暴龍,在總管柯倫基洛(Bryan Colangelo)的操盤下,以充滿國際味的陣容和快速的團隊進攻打出耀眼的一季,成為今年不可預知的一匹黑馬。兩者相遇,籃網占有經驗優勢,暴龍則是更加年輕有活力,系列賽中誰能發揮自身長處,將是決定比賽勝負。
 
前場戰力分析:
進入NBA四年總算能一嚐季後賽滋味的波許(Chris Bosh),今年平均22.610.7籃板都是生涯新高,他在季後賽會有何表現格外引人注意;籃網的前場看板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在歸隊後表現還算穩定,不過他的傷勢還沒有完全復原,這對籃網是一隱憂。
 
其實籃網本季會打得如此辛苦的原因,傷兵是一大關鍵,尤其是克斯提奇()的整季報銷影響甚鉅,同樣地,暴龍也在球季後半段失去賈巴荷薩(Jorge Garbajosa)的助力。缺少這兩位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外籍戰將,對雙方而言都是不小的打擊。
 
少了賈巴荷薩,暴龍維持整季「奈斯特洛維奇(Rasho Nesterovic)+波許+賈巴荷薩」的鋒線組合出現一大缺口,雖然二年級生葛拉罕(Joey Graham)頂替先發之後有著13.54.6籃板的出色表現,稍稍解除三號位置的危機,不過賈巴荷薩所能提供的豐富比賽經驗和連結前後場攻守運轉的能力卻是葛拉罕無法替代,這意味著暴龍在進攻時將少了另一個發動軸心。至於表現符合期待的狀元郎巴格納尼(Andrea Bargnani),他是禁區最重要的替補人選,平均11.63.9籃板,同時三分球命中率373和命中100顆都在水準以上,這給了波許更多的禁區單打空間。不過巴格納尼也是在球季末段進入傷兵名單,直到例行賽最後一場才重回球場,他的健康狀態仍是球團需要密切注意的。
 
和暴龍相比,籃網該慶幸的是他們老早就碰上前場瀕臨崩潰的困境,在應變上也有了一定的準備,如今反而有倒吃甘蔗的味道,其中最大的關鍵就屬異軍突起的摩爾(Mikki Moore)。摩爾是在98年未經選秀加入NBA,之後便遊走各隊,一個七呎大個子能讓NBA球探興致缺缺,可以想像摩爾的評價如何。摩爾有高度,也有一定的運動能力,但就一個禁區球員來說,225磅的體重只會讓他在一次碰撞中提前領到退休金而已。
 
這樣一個進攻乏善可陳、防守又佔不到位置的瘦竹竿,乍看之下對球隊幾乎起不了太大作用,但來到籃網隊後事情就有所轉變了。在克斯提奇掛點後,蜀中既無大將,籃網只能選擇讓摩爾擔先鋒,沒想到摩爾愈打愈出色,先發時平均衝到11.75.5籃板,命中率高達6成,這成績其實已經沒有相差克斯提奇太多。而在戰情吃緊的三、四月,摩爾的表現更好,24場比賽中有18場得分上看兩位數,是籃網能在最後拉出尾盤的內線功臣。
 
後場戰力分析:
「只要你能跑能跳,在基德(Jason Kidd)手中就有機會出頭天!」這句話在NBA流傳多年,相信絕大多數人都能同意。在克斯提奇、傑佛森等人紛紛掛傷號之下,籃網還能撐住季後賽席次,靠的當然就是老而彌堅的基德,實在很難想像已經34歲的他還能有著138.2籃板9.2助攻1.6抄截的驚人成績,這是繼羅勃遜(Oscar Robertson)、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李佛(Fat Lever)、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喬丹(Michael Jordan)之後,NBA再次出現單季「8籃板8助攻」的難得紀錄。
 
在這位視大三元如糞土的全能控衛帶領下,籃網克服重重難關從季後賽門外一路挺進到第六名,當然你不能忘了每場攻下25.26籃板4.8助攻的卡特(Vince Carter),這組明星組合在四月份聯手演出3817.5籃板16.8助攻、包括單場兩人同時大三元的強力戲碼,讓籃網取得72負的成績。有這兩人在陣,籃網就有無限希望。
 
雖然耀眼度遠遠不及籃網雙星,然而福特(T.J. Ford)與帕克(Anthony Parker)的組合卻是近年來暴龍最穩定的後場陣容。福特的加盟帶來球隊最需要的速度和全場開放進攻的帶動,有別於去年詹姆士(Mike James)只能獨善其身的進攻,福特讓隊友更能融入團隊戰術之中,比較去年全隊命中率45419.4次助攻,本季暴龍均大幅上升到46422.2次,從這裡就能看出柯倫基洛的交易果真為球隊注入一股嶄新力量。而帶著歐洲經驗重回NBA的帕克,其成熟穩定的攻守填補了暴龍在二號位置上的缺口,平均12.43.9籃板2.1助攻1抄截,更可怕的是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41,高居聯盟第四位,尤其到了球季尾聲,帕克表現更加出色,四月份他每場可以攻下17.8分。有了他的外線火力,暴龍的快速進攻更能從線連成面,讓禁區的波許不至於受到太多對手包夾伺候。
 
板凳戰力分析:
嚴格地說,兩隊的板凳戰力其實不算充足,籃網的替補陣容老的老、小的小、傷的傷,形成莫大隱憂,這也讓三劍客每場都需奮戰超過37分鐘,才能安穩地確保勝利。唯一可以讓球隊高興的便是白人射手納卡巴(Bostjan Nachbar)的適時頂替,和摩爾一樣,納卡巴在陣容短缺情況下得到不少上場機會,而他也很爭氣地在有限時間內貢獻出9.2分以及423的三分命中率,這樣的火力支援對三劍客來說已是一大助益。而兩位菜鳥威廉斯(Marcus Williams)和布恩(Josh Boone)將首次在季後賽亮相,其表現也是籃網關注的地方,如果兩人可以有效替補前後場,不致於慌亂行事,籃網將更有邁向第二輪、甚至東區決賽的本錢。
 
暴龍的板凳中除了巴格納尼外,柯德隆(Jose Calderon)和狄克森(Juan Dixon)這兩名後衛的表現格外重要。西班牙籍的柯德隆雖然因福特的到來無法升為正式先發控衛,但教練對他仍是非常倚重,不只是節奏控制沉穩,也能延續球隊原來的攻擊速度,在進攻上有具有高命中率。柯德隆每場可以傳出5次助攻,如果換算成48分鐘出賽,他的效率將排在聯盟第六位,他與福特的相互替補,是暴龍本季能維持一定攻守節奏,不易大起大落的重要因素。
 
狄克森的火力再現是柯倫基洛又一交易精采力作。由於季前找來的瓊斯(Fred Jones),一直無法融合戰術而且也找不到定位,因此在交易截止日前,柯倫基洛和拓荒者達成協議,找來外線穩定的狄克森,期望藉此增加球隊的火力。來到暴龍後,狄克森很快地發揮功用,平均得分近12分,與彼特森(Morris Peterson)成為板凳席上的兩大槍手。在暴龍全隊季後賽經驗較缺乏的情況下,04~05年在巫師參與過兩輪季後賽且有著不錯表現的狄克森將讓暴龍的後場更有安定感。
 
教練:
儘管所有人對於米契爾(Sam Mitchell)的領導還存有不少疑問,畢竟他的季後賽經驗是零,而暴龍本季的成功大部分的原因其實要歸咎於總管精心佈置的陣容。雖然米契爾尚未證明他的能耐,但今年他做得很好的一點是他對於人員的調配和球員的屬性安排得當,即使季初有些瑕疵和猶疑,但很快地便能找出正確的調度,此外,暴龍的內部氣氛十分融洽,不論輸贏,心態上也不易起伏動搖,不僅能保持穩定戰績,甚至末段還能持續加溫。
 
出道4年,年年都帶領球隊打進季後賽的法蘭克(Lawrence Frank),你可以說他運氣好,有強將護身,但如果沒兩把刷子,是無法打出這般成績的。不過這4年來,籃網在季後賽的表現一直令人感到失望,法蘭克的用兵保守也頻頻受到質疑,這在上個球季尤其明顯。或許某種程度上來看,籃網沒有像其他強隊般有著穩固的板凳部隊,但這些球員本質都不差,只是缺少磨練和適當運用,本季如非克斯提奇和傑佛森因傷缺賽多場,在無計可施下只好使用這些替補,摩爾和納卡巴能否打出春天都還是未知數。過於倚重四刀客打天下,雖然足以在例行賽橫行,但面臨緊湊的季後賽時,很容易會發生無以為繼的狀況,只能徒呼自負。
 
總評:
這個對戰組合其實具有不少話題,第一、籃網是近來季後賽常客,掛頭牌的三劍客更是擁有豐富的大賽經驗,反觀暴龍主力球員除了福特、彼特森、狄克森外,都是「劉姥姥進大觀園」。第二、兩隊在控衛的主導下,都是以擅長快速跑動進攻和外線為主的球隊,雖然這幾年籃網著重在半場的陣地戰,但說到底,他是東區全場開放攻擊的鼻祖。如果暴龍以其道對付籃網,碰上更具經驗、又擅此道的基德時,會不會反而陷入困境之中。第三、暴龍的主場優勢能否有效發揮。本季暴龍家裡的防衛做得非常出色,平均攻下102.2分,籃板、助攻、阻攻、命中率都遠比客場來得突出,讓他們拿下3011敗的傲人成績,聯盟中僅次於小牛、馬刺、太陽爵士、公牛等勁旅。相對地,籃網和暴龍在客場成績在晉級季後賽的16支球隊中只比巫師、魔術、勇士來得好,因此暴龍能不能保住主場優勢,尤其是前兩戰,將是他們這個系列賽的重點。第四、暴龍上次前進季後賽是在2002年,在那之後暴龍就陷入長期低潮,陣容的殘缺和主力的受傷都讓他們難以翻身,而卡特的無心留戀多倫多對他們更是一大打擊,也因此暴龍等於半賣半相送,忍痛將卡特送到籃網去。沒想到回到美國本土的卡特重展飛人身手,增添籃網逐鹿中原的本錢,而跌落谷底的暴龍若不是選進波許和找來新總管柯倫基洛,恐怕仍難以翻身。從這裡可以想見暴龍球迷有多「恨」卡特,偏偏卡特對上暴龍平均又有著25.5分的進帳,此次重回舊地打老東家,滿場噓聲等著卡特到訪勢必在所難免。
 
暴龍X-Man
橫掃歐洲戰場的帕克如今要面臨本土季後賽的挑戰,頂著歐洲年度MVP頭銜的他,不論外線或防守都是暴龍最重要的一環。
 
籃網X-Man
在戰績的考量下,有傷在身的傑佛森無法休息太多時間,本季他的績效雖然有所下滑,但他仍是籃網無可或缺的攻擊箭頭和主要的防守大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