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感謝最後賽程的對手比較疲軟的同時,騎士是該包個大紅包給籃網,因為他們的鬥「牛」成功,除了為自己穩住第六名的席次,還間接幫助騎士登上東區第二,避開了難纏的活塞和熱火。加上首輪遇到元氣大傷的巫師,騎士確實很有機會一路挺進到東區決賽。天時、地利已悄悄具備,就看「小皇帝」和他的人馬能否順應而起……
 
前場戰力分析:
伊高斯卡斯(Zydrunas Ilgauskas)、古登(Drew Gooden)和詹姆士(LeBron James)的前場組合從04年配合至今,詹姆士是逐年高飛,而另外兩人卻是因為受傷或年齡的關係呈現下滑狀態,看似無法持續伴隨著「小皇帝」另創新局,而且短期內想找到適合的輔助人選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以目前東區的形勢來看,騎士陣容上雖有缺陷,禁區的進攻優勢不若往年,但相對於其他球隊,仍不至於落居下風。況且情況危急時,還有全能的詹姆士,他的攻守破壞力是可以涵蓋球隊不足之處。
 
至於巫師,禁區的問題就更頭痛了,原本他們不會太過擔心內線的失守,因為有著火力四射的三劍客組合,失去的分數總能靠著進攻彌補。然而現在三劍失其二,巫師即使找女媧也補不了油漆區的偌大破洞。再加上湯瑪斯(Etan Thomas)和海伍德(Brendan Haywood)勢如水火,互有心結,68吋的海斯(Jarvis Hayes)狀況時好時壞,而傑米森(Antawn Jamison)只能提供分數,對於對手取分卻是力有未逮。情況如此不利到了極點,但巫師所能做的實在有限。
 
後場戰力分析:
在歲月的侵襲下,史諾(Eric Snow)不得不向它低頭,儘管他還是盡責地撐完82場,但整個績效已大不如前。因此在二月時,騎士將新秀吉布森(Daniel Gibson)推上先發火線,結果證明他不是控球的料,而是攻擊力旺盛的小後衛,單月平均7.41.3助攻,三分命中率高達485。然而這樣的情況並沒有持續很久,在吉布森受傷後,騎士遂將之前替補休斯(Larry Hughes)表現不錯的帕夫洛維奇(Aleksandar Pavlovic)拉上先發。
 
跑了多年龍套的帕夫洛維奇把握住這難得的機會,平均攻下近13分,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44。敢於身體碰撞,並且還能維持一定的命中率,帕夫洛維奇的奇兵出擊給了接下來的隊形轉換另一種思考空間。在三月份之後,騎士擺出來的是無控衛的先發陣容,由詹姆士和休斯負責掌控球賽節奏,帕夫洛維奇則是埋伏的射手。在這段期間休斯的平均助攻從原本的3.1次上升到4.7次,而詹姆士的出手數也從20.1增加到21.4次,助攻數則從5.7上升到6.5次。這樣的改變讓球隊在最後關頭取得178負,也是騎士能一舉攻上東區第二的關鍵。
 
相較於騎士的拉尾盤成功,巫師就哀怨許多了。事情就發生在44日那天,兇手則是山貓隊的華勒斯(Gerald Wallace),繼巴特勒(Caron Butler)的右手骨折後,「0號情報員」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也宣佈退出往後的比賽,這天大的噩耗幾乎直接宣佈巫師的死刑,也讓東區季後賽少了「瘋狂」的氣息。失去這合計47.6分的助益,現階段的巫師也只能靠史蒂文森(DeShawn Stevenson)和丹尼爾斯(Antonio Daniels)的替補走一步算一步。
 
板凳戰力分析:
除了吉布森和帕夫洛維奇這兩位從板凳殺出的奇兵,騎士本季還有一位來自巴西的大驚奇-瓦魯喬(Anderson Varejao)。對抗性極佳、站位判斷十分聰明的瓦魯喬主要擔任禁區的替補,他的角色和原本的主力替補馬歇爾(Donyell Marshall)不太一樣,他沒有太多進攻武器,但就是防守的拚勁和活力十足的彈跳,你可以說他是騎士陣中的櫻木花道。有了他的替補,伊高斯卡斯的雙腿獲得更多的休息時間,上場時間較去年少了兩分鐘,而騎士也能加快原有的節奏,在他和古登或馬歇爾同時上陣時,搭配詹姆士、休斯和帕洛夫維奇,球隊勝率高達78。另外一位替補射手瓊斯(Damon Jones),本季在吉布森等人的發揮下,上場時間被急速壓縮,雖然拿手的三分球還有385的命中率,但除非他拿出投籃以外的本事,否則留在騎士的日子不久矣。
 
在亞瑞納斯和巴特勒無法出賽的情況下,巫師原本板凳可用之兵如海斯、丹尼爾斯等都得直接拉上火線,如此一來等於掏空了原本的替補能量,因傷缺席大半年的桑加拉(Darius Songaila)將是板凳席上最好的答案,4月份他平均攻下10.24.6籃板,是他本季最風光的時刻,但對於巫師得分會有多大的幫助,沒人敢奢望。
 
教練:
布朗(Mike Brown)接掌騎士隊後,儘管戰績維持一定水準,連續兩年都拿到50勝,但大家對他的質疑卻一刻也沒停過。本季騎士的打法作了相當大的改變,將重點擺在防守上,企圖塑造成另一支馬刺隊或活塞隊。效果是出現了,平均失分從95.4壓到92.9分,對手命中率則從455壓低至448,比對手多抓3.6個籃板也比去年的2.9來得高。然而在厲行防守的同時,騎士的進攻卻陷入困境,平均得分下滑0.8分,命中率從454下降到447,主力的得分幾乎都較去年來得低。球員無法適應教練的戰術,戰術執行效率低落,騎士的攻擊幾乎就像無頭蒼蠅般只能仰賴詹姆士跟個人單打,這也是為何騎士在防守加強下,勝場數仍未成長的原因。球季末段騎士靠著無控衛戰術衝上頂端,只是如此表面成就仍不足以掩蓋缺乏控球的事實,而問題短時間內也沒辦法獲得改善。對布朗來說,眼下就是靠著防守再防守和詹姆士闖天下,但歷史告訴我們,這樣的模式通常不會有太好的結局。
 
相對於布朗的煩惱,巫師教練喬丹(Eddie Jordan)就「單純」多了,因為今年的季後賽只有六個字-「死馬當活馬醫」!其實對任何教練都一樣,當手上最重要的王牌只能作壁上觀時,除了面紙多準備個幾盒之外,也只能在有限的人力上,激發出全隊破釜沉舟之心,以攻對手輕敵之意。
 
總評:
原本可能重演去年雙槍對決的戲碼,如今卻在另一位主角掛傷下宣告提前下檔,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頓時天秤嚴重傾斜,這樣的結果也讓所有球迷深感遺憾。雖然這不表示騎士將輕騎過關,畢竟這支球隊尚未具備如此「坎棧」,不過鴻運當頭的他們仍得視每場比賽為砥礪,步步為營。
 
騎士X-Man
身為小皇帝的副手,休斯這兩年的表現並未達到眾人的期待,一方面是兩人的打法過於接近,無法互補,另一方面則是休斯的病歷實在過於嚇人。今年的季後賽會是休斯證明身價的時刻,如果他無法有傑出表現,那麼兩人的共事時間恐怕無法長久。
 
巫師X-Man
老大和老三都不在,史蒂文森在季後賽的發揮空間可期。只不過他是否有能耐撐起得分重任,不只是看的人,連他自己都會有所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