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闊別13年的悲情,以永無止盡的狂轟爛炸再次回到季後賽大門的勇士,已經成為本季NBA的驚奇之一,更有趣的是,他們將在首輪對上今年創下67勝隊史紀錄的小牛。靠著堅強團隊戰力橫掃例行賽的小牛部隊,唯一讓他們嚐到剋蛋滋味便是這群勇士,一支是從跑轟停下腳步轉型為防守為上的鐵血勁旅,另一支則是配備多種武器、初嚐跑轟快感的游擊隊,兩邊的教頭又有著師徒淵源。或許是宿命,或許是上帝想給小牛雪恥機會?這齣好戲令人不禁屏息以待。
 
前場戰力分析:
今年小牛前場與往年最大的差別不在於人手,而是效率的提升,關鍵就在於丹皮爾(Erick Dampier)打出教練團的期望,攻守的企圖心比起去年要增強許多,最明顯的數據便是投籃命中率從493大幅上漲到629,之間的差距代表對手必須分心注意丹皮爾在禁區取得一對一硬吃的機會,這讓諾威斯基和後衛群更有外圍投籃或切入的空間。替補中鋒裘普(DeSagana Diop)維持防守上的水準,雖然上場時間和火鍋較去年少,但籃板卻是有所增加,這兩人的相互頂替,確保小牛的中樞安全無虞。諾威基斯和霍華(Josh Howard)這對搭檔,一個攻擊無堅不摧,另一個則是防守出色、打法全面,可說是聯盟最具破壞力的前鋒組合,也是小牛戰力提升的指標,兩人合計可貢獻43.515.7籃板5.2助攻,唯一可以阻止他們的大概就是霍華的潛在傷勢了。
 
在四月之前,平均9.5籃板1.7火鍋的畢耶崔許(Andris Biedrins)是勇士的固定先發,也是球隊防守與籃板的最後一道防線。不過到了球季尾聲戰情拉緊,勇士為了調和陣中幾管火砲,遂如自暴自棄般,實驗性地將哈寧頓(Al Harrington)拉上中鋒位置,組成類似去年太陽、平均身高不足68吋的前場。結果,夕陽無限美好,勇士最後拿下91敗,順利擠進季後賽。哈寧頓、傑克森(Stephen Jackson)和理察森(Jason Richardson)沒有出現位置重疊的問題,雖然籃板落後對手,但節奏的加快反倒提升了命中率(481)和助攻數(27.4),平均得分達到116.7分的恐怖境界。挾著目前的氣勢,勇士面對小牛的鋒線仍有可能以小陣容應付,不過若以較具指標性的312日那場對戰來看,把畢耶崔許推上先發或許會是比較妥當的方式。
 
後場戰力分析:
小牛今年球季最大的改變便是將63吋的哈里斯(Devin Harris)從板凳拉上先發與泰瑞(Jason Terry)搭配,事實上這樣的組合小牛曾在季後賽使用過,效果也出乎意料的好,如今只是將想法更加落實。在前場鋒線的高度優勢下,這個平均不到62吋的後場能提供小牛所需要的攻守轉換速度,以及半場擋切進攻的靈活性,讓諾威斯基和泰瑞的攻擊效率更加顯現,單看兩人的命中率分別從4847上升到501485,而哈里斯擔任先發後不論得分、籃板、助攻、抄截、命中率成績都隨之提升,就可明瞭強森(Avery Johnson)調度的成功。
 
只要戴維斯(Baron Davis)的身體狀況保持良好,勇士的後場將帶給小牛極大的壓力。本季「小鋼炮」戴維斯在尼爾森(Don Nelson)的要求下,重拾過去明星後衛的氣勢,平均20.18.1助攻,是聯盟唯一達到「208助攻」的球員,雖然他還是因傷缺席近20場,但這和過去兩季相比已足以帶給勇士後場更多的安定感和破壞力。另一位小後衛、也是最佳進步獎角逐者的艾利斯(Monta Ellis),速度、彈性俱佳,得分能力驚人,能減輕戴維斯的負擔;當畢耶崔許上場時,艾利斯將轉為第六人,延續球隊的火力。
 
板凳戰力分析:
全聯盟說到板凳深度,除了德州死對頭馬刺外,還真沒有球隊敢跟小牛嗆聲!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牛的替補球員因季前的幾筆買賣星度相對減弱不少,反而是加強功能型球員的運用,如史塔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的進攻、裘普與巴克納(Greg Buckner)的防守、喬治(Devean George)的搖擺人角色等,這樣的組成方式類似馬刺,也是強森所希望能以更精確的球員功能來彌補隊型的缺漏,而非依靠明星板凳球員的光環。這裡面又以喬治的表現最具關鍵,一方面他有著豐富的季後賽經驗,另一方面他的單打能力可以讓小牛的三號位置更具變化性,而面臨對方較具破壞力的搖擺人時,喬治的一對一防守也能起到作用。
 
小牛板凳深,勇士的替補球員同樣也是他們驕傲之處。在戴維斯和理察森受傷多場、且陣容歷經大幅更動後不穩定的情況下,勇士靠著一個又一個從板凳挖出來的黃金撐住戰績於不墜,艾利斯、畢耶崔許是其二,加入NBA5年換了5支球隊的巴恩斯(Matt Barnes)更是有著出色的表現,多次單場20分以上的飆分秀令人嘆為觀止;另外像阿祖布基(Kelenna Azubuike)也不時有佳作。在老尼的魔法下,勇士突然變得人才濟濟,隨時有好手可以頂替主力的缺席,陣型多變難料,這等功力著實讓人佩服。
 
教練:
去年小牛擊退馬刺、太陽並一路殺進總冠軍賽,強森的執教已經獲得所有人的肯定,而今年他又更上層樓將小牛打造成一支接近歷史紀錄的球隊,強森的教練哲學再次令人折服。他將去年爭冠失利的遺憾轉換成球員贏球的渴望,而且不迷信明星球員,只選擇「適合」陣容的人,並著重在發揮手上所有球員的功能,徹底將小牛轉型為攻守兼備的球隊。無怪乎有人說小牛陣中最可怕的不是諾威斯基、泰瑞等,而是「小將軍」強森。
 
重回老東家的尼爾森,一出手就把勇士帶進幾乎要遺忘的季後賽,而且讓這支全新球隊綻放出獨特光芒,任憑旁人如何奚落勇士不懂防守、沒有籃板、投籃有如散彈打鳥、陣容畸形,都無法否認老尼的功績。有著「鬼才教練」美名的老尼,擅長的便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戰術以及沙裡掏金的眼光,面對曾經帶領過的小牛隊,老尼對於這支球隊的了解程度可想而知,或許檯面上的陣容差距如此明顯,或許手中能打的牌有其限制,然而1991年他能讓羅賓遜(David Robinson)領軍的馬刺慘遭滑鐵盧,16年後的今天難保歷史不會再次發生?
 
總評:
 
面對如此難以預測、又人來瘋的勇士,強森要做的便是要求球員加強外圍防守和籃板的鞏固,避免勇士將節奏打順,一般預估,小牛仍舊佔有大部分優勢,這也是球員可能要背負的贏球壓力。另外,這次系列賽小牛也可當做一次試金石,本季他們對上像太陽、勇士、巫師等節奏快又擅長亂刀流的球隊,往往會陷入苦戰,勇士會是他們心態和戰術應變的最佳對象,雖然接下來的對手難說,但萬一真在西區決賽重演去年戲碼,此次對戰就有其意義了。至於勇士,情況單純許多,盡情地享受這久違的季後賽,發揮出例行賽最後幾場的氣勢,能做到這些就足夠了。這支球隊還需要陣容上的補強和調整,季後賽的表現會是觀察球員的最佳戰場。
 
小牛X-Man
速度快、切入犀利、敢於出手的泰瑞,一直是小牛後場的一把利刃,他的打法也是小牛半場進攻小組作戰的縮影。本季他的得分略為下降,但命中率則是逼近五成,同時助攻數從去年的3.8次增加到5.3次。雖然如此,並不代表泰瑞的攻擊力減弱,心臟夠強的他還是小牛季後賽關鍵一擊的重要人選。
 
勇士X-Man
狀況不穩又因傷所苦的理察森,球季末段逐漸加溫,4月份平均21.5分,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72,如能維持絕佳手感,勇士的攻擊將更具威脅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