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如果真要選擇,我相信沒有人願意在第一輪就遇上18年來僅缺席過一次季後賽的馬刺,這對過去三年都在首輪提前打包回家的金塊而言,擊退這支常勝軍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球是圓的,歷經風風雨雨、創下隊史連續四年打進季後賽和客場勝場紀錄,並挾著季末連勝氣勢的金塊,在雙星照耀下,勢必對馬刺造成嚴重的威脅。
 
前場戰力分析:

鄧肯(Tim Duncan)與包溫(Bruce Bowen)這對前鋒組合從2001年搭配至今,默契和經驗已無須贅述,堪稱是聯盟最佳的防守組合,比較讓馬刺擔心的反而是中鋒部份。事實上,自羅賓森(David Robinson)退休後,馬刺每年都在尋找最適合的中鋒人選,從奈斯特洛維奇(Rasho Nesterovic)、穆罕默德(Nazr Mohammed)到今年的艾爾森(Francisco Elson)和奧貝托(Fabricio Oberto),都有其球技缺陷之處,無法完全託以重任,必須視對手球風作搭配。在面對金塊較強勢且速度較快的鋒線時,奧貝托的上場時間恐怕不會太多,而由艾爾森或歐瑞(Robert Horry)負擔較多的工作。尤其是從金塊投奔而來的艾爾森,雖然進攻能力普通,但他的高度和速度將在季後賽扮演吃重的角色。
 
鋒線是金塊的戰力精華,扣除掉整季報銷的馬丁(Kenyon Martin),有防守型的坎比(Marcus Camby)、納哈拉(Eduardo Najera)、伊文斯(Reggie Evans),也有進攻能力較佳的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努內(Nene Hilario)、克萊查(Linas Kleiza)等,以人手來說足以應付季後賽的戰線。金塊的優勢在於這些鋒線的活動力都不差,兼之年輕有活力,對於馬刺的禁區將會造成一定的困擾;但相對地,除了安東尼外,金塊缺乏單打能力出色的禁區球員,進攻方式也比較粗糙,遇上馬刺經驗豐富的天羅地網陣時,恐怕會面臨一番考驗。
 
後場戰力分析:

與前鋒組合相同,吉諾比雷(Manu Ginobili)和帕克(Tony Parker)這對外籍雙衛的搭配也是馬刺近幾年球風趨於活潑多變的主因。吉諾比雷在大賽中的表現已成為波帕維奇(Gregg Popovich)手中另一張關鍵王牌,冷靜、觀察敏銳是他最令對手發寒的地方,能主攻也能掌控節奏,先發替補皆宜。還記得前年他在首輪對金塊時從板凳出發,殺得對手人仰馬翻的情景嗎?面對這樣一位神出鬼沒的刺客,金塊不得不防。至於讓馬刺迷又愛又恨的帕克,他的切入和攻守轉換速度是馬刺所需,但是他的黏球情況和腦充血卻是會影響球隊的運作,尤其是在對上金塊這種快節奏的球隊,帕克的節奏控制尤其重要。
 
金塊的後場依舊維持艾佛森(Allen Iverson)加布雷克(Steve Blake),這個組合能夠幫助球隊維持一貫的攻守節奏,並且讓艾佛森更專注於進攻,這兩人搭配上陣時,勝率達到65,比起賽季54還要來得出色,也比艾佛森擔任先發控球時的4成來得好。不過這個平均身高較矮的後場在防守上難免會遇到一定程度的困難,而且,如果金塊真的需要AI多一些火力支援安東尼的話,替補控衛上的選擇仍是有限。
 
板凳戰力分析:

說到替補陣容,便是馬刺引以為傲的地方,你能想像一支球隊的先發主力平均每場只上29分鐘左右,就為球隊贏得將近60勝的成績嗎?馬刺就用深厚的板凳部隊說明了一切。細看馬刺的替補陣容,你會發現沒有那種認知中一上場就能迅速熱機飆分的第六人,而多為功能型的球員,他們各司其職,不慍不火,能有效銜接原有的團隊配合。好處就是球隊始終能保持穩定,48分鐘內不致出現太大落差,相反地,這樣的球員型態在進攻上就會有遲滯的現象發生,這也是波帕維奇會把吉諾比雷調整為第六人的原因。
 
與馬刺相比,金塊的替補陣容並不會相差太多,和先發組成形態類似,前場的多為防守型苦功,後場的則以攻擊為主。在交易走板凳暴徒柏伊金斯(Earl Boykins)後,史密斯(J.R. Smith)的角色就顯得重要,他是全隊三分線出手數和命中數最多的球員,這對三分火力薄弱的金塊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可惜的是,史密斯球季後半段的穩定度和前期相差太多,也讓克萊查有竄出頭的機會。這兩人的三分命中率排在全隊前兩名,對馬刺如能在外線有所發揮,金塊將更添贏球本錢。
 
教練:

波帕維奇和卡爾(George Karl)在聯盟中均屬大師級的教練,一個以防守為本,另一個則是在進攻上有其獨到之處,兩者相遇,勢必會有一番火花產生。上次兩人交手是在04~05年的首輪,當時卡爾是從季中接手金塊,並帶領金塊打出328敗的戰績,不過卻在第一輪慘遭馬刺毒手。如今卡爾手上有了強將助陣,加上球隊狀況逐步調整到高峰,確實將帶給馬刺不小的壓力。
 
而有著三座總冠軍背書的波帕維奇,打從球季開始他便著重在球員的調整,避免主力負荷過重,為的就是迎接季後賽。此話雖然說得容易,但在測試陣容、保持身體安泰的同時,還能維持高檔戰績,這就顯現出波帕維奇的功力,事實上,你甚至能感覺到馬刺行有餘力,留有一手,這也是這支球隊可怕之處。
 
總評:

「以不變應萬變」一直是馬刺行走江湖的本錢,在「穩」字訣中,多少球隊陷入他們無著邊際又難以破壞的攻守節奏,隨之起舞。例行賽的交手,平均得分破百的金塊就是被囚禁在籃框加蓋的深淵中。不過,馬刺並非全無弱點,去年的德州大戰,小牛便給了所有球隊一個擊敗馬刺的答案-破壞力強的後場、活力十足兼具高度的搖擺人與鋒線,以及必勝的決心。這幾個條件除了最後一項尚未完全現外,其實金塊都擁有不錯的人選,如果金塊能克服近三年例行賽加季後賽兩軍交戰苦吞10敗的心理壓力,這一輪將不只有攻與守大對決的火花,更隱藏upset的期待感。
 
馬刺X-Man

所有馬刺迷都希望他能慢一下,希望他不要在關鍵時刻像無頭蒼蠅般衝向死亡邊境,但是球在手上時,還是會忍不住「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這就是帕克。對馬刺來說,他像雙面刃,球隊需要他的神來一筆和衝勁,卻不希望他衝過頭,這種拿捏只要導向正面,事情就簡單多了,只是球迷都還在等待。
 
金塊X-Man

在燦爛的煙火秀下,有一位手臂上刻著「勉族」的男人默默做著其他人都無法做的工作,一個又一個奮力搶下的籃板,一記又一記摧毀侵入者信心的麻辣鍋,坎比的鎮守中樞讓金塊度過馬丁整季報銷、努內又受傷缺席多場的困境,也是卡爾手中能阻擋馬刺大軍的最後一道防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