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首輪籃網對暴龍的第六戰,如同前面的五場比賽,實力接近的雙方依舊呈現膠著狀態。然而到了比賽的最後關鍵時刻,跳出來拯救籃網的不是基德(Jason Kidd)和卡特(Vince Carter),而是三劍客中的小弟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他在終場前8.3秒投進關鍵球,接著又以一記致命抄截毀滅暴龍的最後一擊希望,幫助籃網在六年內至少五度打進季後賽第二輪。短短時間內,傑佛森展現他在攻守兩端上的功能性和重要性,這正是他闖蕩江湖的最大本錢。


事實上,早在新秀球季傑佛森就已初露光芒,雖然他主要仍以替補為主,然而他的機動力和絕佳的爆發力與當時的野獸前鋒馬丁(Kenyon Martin)形成籃網兩大快攻箭頭,配合指揮官基德的快速推進和傳球視野,籃網以「快打旋風」在整體實力較弱的東區掀起一陣波濤,連續兩年皆闖進總冠軍賽。籃網能有此成就除了基德的加盟外,能攻擅守的傑佛森更是補足籃網在鋒線上的缺漏,能夠有效銜接後場與前場之間,讓球隊攻守更具活力。「他擁有敏捷的運動能力,防守態度積極,體型也符合小前鋒標準,不管是快攻還是個人單打,他都有能將球乖乖送進籃框中,球隊能在樂透區末段選中他真的是賺到了!」前籃網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說。


在卡特加入籃網後,三劍客宣告合體,但相對地因為基德和卡特的高度魅力,傑佛森的光芒也逐漸被掩蓋,不過他對球隊的重要性並不因此而減弱,相反地,在卡特專注於進攻,而基德著重球的流動和防守時,傑佛森的多功能性卻更加被突顯。他的切入和單打能力避免了球隊攻勢過於單調,越來越準確的外線命中率則是他另一殺招,至於快攻一直都是他最拿手的一環;防守上他必須扮演球隊大鎖的角色,狙殺對方最難纏的得分悍將,由於禁區實力較為薄弱,傑佛森更得負擔卡位搶籃板的責任,甚至他的助攻數也維持在4次左右。如果說基德是無可替代的「大三元製造機」,傑佛森的全能身手更讓他在場上顯得無所不在。


04-05年球季,傑佛森因傷開刀只打了33場,結果籃網首輪就以0比4遭熱火剃光頭;本季季中傑佛森也因腳踝關節鏡手術不得不缺賽,結果球隊也陷入混亂局面,一直到球季尾聲為了爭取季後賽資格的關鍵時刻,傑佛森傷勢未癒下硬是披掛上陣,是籃網最後能一鼓作氣挺進季後賽的關鍵。傑佛森說:「我的腳還是有點疼痛,但現在球隊正需要贏球,我實在沒辦法乾坐場邊著急。」


在敗給騎士、結束今年季後賽之旅後,籃網也面臨三劍客去或留的抉擇,卡特跟基德的動向都格外引人關注,甚至傑佛森會不會成為交易籌碼也在未知數,在這混亂的夏天,傑佛森或許能做的就是好好養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