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一9.3分4.7籃板、大二13.6分5.9籃板、大三 14.6分8籃板1.6抄截1火鍋到大四19.5分8.3籃板、2.1抄截1.5火鍋;從新秀時期8.6分5.5籃板1.4助攻1抄截、第二年12.6分6.4籃板1.5抄截、第三年15.6分6.3籃板1.9助攻4成29三分命中率到今年19.2分7.1籃板。霍華(Josh Howard)如海棉般不斷吸收成長,或許你很難看到他在場上像鑽石般閃耀動人,但在Dirk銳利的犄角之餘,霍華代表著是小牛最堅韌無比的盔甲,引領球隊步向高峰。

前進之卷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看到現在霍華在場上活力四射的模樣,你很難相信剛出世的他腿骨呈現嚴重向內彎曲,能否正常行走還是一回事,很有可能一輩子將杵著柺杖過日子。然而就在他手術成功後,父親羅賓森(Kevin Robinson)卻又一聲不響拋妻棄子,遠走高飛,徒留母親南西(Nancy Henderson)和外婆海倫(Helen Howard)獨力扶養小霍華。如此的童年記憶對很多美國黑人來說其實不算是最悲慘的,但如果其中一個環節出了差錯,或許我們就沒機會看到這位在小牛陣中逐漸嶄露頭角、攻守俱佳的新世代球星。
 
高中時期的霍華由於課業成績差,無法申請到理想的大學就讀,經過幾番波折後才獲得威克森林大學的獎學金。在棄學風潮的盛行下,霍華堅持完成四年學業,並在大學最後一年帶領一群低年級球員拿下ACC王座,正式揮軍三月瘋,如此傑出的表現讓他獲得ACC年度球員的肯定,不過這樣的大學成績卻無法彌補霍華在2003年選秀會的失望。
 
直到現在,霍華仍對自己當年居然落到第一輪最後順位才被選中感到疑惑。「我的確是非常震驚,當看著別人的名字一直被叫上台時,我簡直不知道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霍華說:「我不想去猜測其他球隊為何選擇放掉我,我只想盡我全力證明他們看走眼了!」
 
不止霍華自己本身感到困惑,連小牛隊的教練們也對像霍華這樣的好手居然會落到自己手上而感到不可思議。小尼爾森(Donnie Nelson)說:「說真的,我們都很訝異他竟然會被我們選到,要知道這樣的選秀順位是很難碰上瑰寶的。我只能說,在這個追求時髦的聯盟裡,大家瘋國際球員和棄學生都瘋過頭了,因此才會讓我們撿到便宜。」而被中國媒體戲稱「銀狐」的助理教練哈里斯(Del Harris)則說道:「霍華一路滑落到被小牛選走一直我生涯所參與的選秀會中最大的謎團之一!」或許就是選秀會上的刺激,讓霍華暗暗下定決心,要將一切的忽視化為動力,就像他小時候咬牙進行雙腿的復健,努力鍛鍊腿部肌肉一樣,讓所有做出錯誤決定的球隊後悔。
 
對一個新人而言,待在小牛這樣一支砸錢毫不手軟、收集大牌球星如史努比卡套的球隊中,是福也是苦,好處是你將不斷嚐到贏球的滋味,眼前又有眾多聯盟好手供你偷學招式,勝負也輪不到你扛;但苦的一面則是除了要帶條棉被在板凳席上等待外,還得忍受長期搖旗吶喊的鬱悶,更要忙著娛樂眾老大哥,跑腿、扛行李等等。不過顯然地,霍華並沒有陷入當板凳吉祥物的窘境中,度過一開始的生澀後,霍華很快便進入狀況,這和他受過完整四年大學教育有著密切關係,較成熟的心裡素質讓霍華在球場上顯得攻守有序,能專職於自己的本分,不毛躁、不貪功。尤其是在攻擊面人才濟濟的小牛隊中,霍華沒有刻意去搶出手得分的鎂光燈,反而先從防守與籃板等藍領工作著手,上場平均23.7分鐘可以搶下5.5個籃板,總籃板數排在當年新秀的第五位,2.2個進攻籃板則僅次於兩位老大哥傑米森(Antawn Jamison)和華克(Antoine Walker),在比賽中你常常可以看到一個身著五號球衣的攸黑影子在擁擠人群中看似輕巧地點撥籃板球,沒有錯,那就是菜鳥霍華。
 
球季結束,霍華雖不若詹姆士(LeBron James)、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等同梯搶眼,但8.6分5.5籃板1.03抄截的穩定表現仍讓他入選了年度新秀第二隊,同時他也是「小牛五連星」以外的最佳替補。「鬼才教練」老尼爾森(Don Nelson)說:「霍華將會是一位很棒的球員,如果他能有更多的上場時間,他將會有自己的風格而且會更突出。」拿下當年年度第六人的傑米森也稱讚霍華:「這是很不尋常的事,很少有菜鳥像他一樣有如此穩健的表現,這顯露出他的天份,我想很多球隊會因為錯過他而懊悔不已。」

勝利之卷

說起來,霍華能夠從替補一路到站穩先發的不動位置,要感謝兩個人-教練強森(Avery Johnson)和前隊友芬利(Michael Finley)。前者在04-05年球季末入主總教練後,便積極為小牛尋求轉型再造契機,在他的執教下,小牛從一支火力兇猛、防守卻為人所詬病的球隊,逐漸朝「攻守均衡」發展,當中的關鍵便是手執強森防守令旗的霍華。高中和大學時期的訓練和對抗為霍華奠定十分紮實的防守基礎,配合他超過七呎的臂展和敏捷的運動力,使得霍華常常被賦予防守對方最難纏得分角色的超級任務,而他也從未讓教練們失望,甚至打從NCAA開始,霍華球技面備受高度評價的反而不是進攻,而是一身防守好本領。手上既然有如此狠角色,強森自然不會視若無睹,在他的重用之下,霍華從特定的防守任務逐漸成為小牛銅牆鐵壁計畫中的重要環節,從外圍的緊迫盯人到內線的協防,無所不在的霍華是聯結小牛防線的要角。尤有甚者,強森更希望霍華不單滿足於防守的貢獻,而是要向90年代全能前鋒代表皮本(Scottie Pippen)看齊,適時分擔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的壓力,成為球隊攻守兩端的最佳副手。
 
「Joshua有很好的體能條件,觀念夠清晰,也有強悍的心裡素質,如果他能進一步展現深藏在他體內的潛力,將是球隊向上提升的關鍵力量。」強森說。
 
05-06年球季,小牛的精神領袖芬利選擇離開球隊,改投馬刺懷抱,此舉雖然讓小牛球迷不捨,但卻給了霍華更為寬廣的發展空間,很快地,球迷發現他們或許不用再那麼「想念」芬利,因為眼前這位小伙子正以等比級數般的成長迅速成為影響球隊勝負的X因子。一個名為「霍華魔咒」的神祕力量悄悄在達拉斯上空盤旋,魔咒的內容提到:只要霍華單場得分超過20分,小牛勝率將近百分百。到與熱火的總冠軍賽第三場對決前,此定律是驚人的25連勝,尤其是與太陽的西區王者決戰,小牛的四場勝利中霍華場場超過20分,是小牛能在苦戰中出線的關鍵。
 
「對我們而言,只要霍華開始飆分,事情就是那麼的美好。」強森說:「當他得分時,很多分數是來自進攻籃板後取得的,意味著他的積極衝搶和靈敏的判斷,這對球隊的勝利是再好不過了。」
 
「他已經成為聯盟中最好的球員之一!」對手太陽總教練狄安東尼(Mike D'Antoni)說:「他是如此的多才多藝,如同他們隊中的馬利安(Shawn Marion),他能做到球隊贏球所需要的任何因素。」
 
擔任美國2008年奧運籃球培訓隊球員召集人的小克倫基洛(Jerry Colangelo)也對霍華產生高度興趣。「不可否認地,他一直吸引著我們的目光,不管是他的全方位身手、身材條件、強悍的爭勝心,這都是我們在這支球隊中所想找尋的因子,他的確有資格入選國家隊。」
 
雖然霍華最終沒有拿下總冠軍或成為國家隊一員,但都不能掩蓋他逐年進步的事實,他的上場時間初期從28.1分鐘成長到現在的35.4分鐘,出手次數從9.3次到15.9次,平均得分從個位數到將近20分,罰球命中率從七成大幅成長到八成,甚至以往為人所詬病的外線也在他的苦練之下,三分命中率逼近四成,這一切都讓霍華在場上的破壞力更加全面且難以阻擋。

明星之卷

英雄是不會寂寞的。
 
儘管霍華生涯至今曾因傷缺席多場,同時在球迷的明星票選中也難敵聯盟幾位當紅炸子雞,但是就在小牛鐵蹄狂奔的旋風下,霍華的默默耕耘終得到賞識。
 
就在史坦(David Stern)老大的欽點下,霍華成為03梯選秀中繼詹姆士、波許(Chris Bosh)、韋德(Dwyane Wade)、安東尼之後,第五位入選明星賽的球員,雖然這是拜姚明和布瑟(Carlos Boozer)受傷所賜,但沒有人會懷疑霍華的入選是否夠資格,因為在小牛連勝不止的路上,霍華無所不在的身影總是一次又一次活絡全隊,並一再打擊對手的氣焰。就像教練強森所說:「Josh已經是一位非常積極的球員,但他似乎還想在場上完成更多工作,不論是進攻還是防守,只要對球隊有幫助的,他總是一馬當先,更重要的是,在他身上你看不到所謂自私這回事,他總是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他為球隊做了太多事了,而且是不分任何形式,只要能幫助球隊贏球,他都願意去做。像是三分外線的支援、協防後的火鍋封阻、抄截阻斷對手的進攻路線等,任何事,他是球隊的活力源頭。」球隊一哥諾威斯基也盛讚這位小老弟:「他整季幾乎都展現出全明星身手,理應獲得明星賽的肯定。」
 
在希伯來文裡,「Joshua」意為獲得上帝幫助的人。如今看來,霍華不僅在上帝的幫助下,克服童年時生理與心理的折磨和籃球生涯的不遂,他更反過來讓小牛猶如得到上天的禮物和加持,全隊士氣高昂地邁向曾經擦身而過的總冠軍。

“It is an honor to be selected to my first All-Star Team. This has been a dream of mine since I was a kid. It is especially gratifying to play alongside my teammate Dirk Nowitzki.”------- Josh How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