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美國時間4月20日........
 
LeBron James以大三元為這個球季劃下完美的句點。
克里夫蘭騎士隊也以42勝40敗寫下飲恨的休止符。
                                                                               
職業運動嘛,別太相信成王敗寇這類殘酷的話。
                                                                               
何況,克里夫蘭的球迷們已經度過一個令人興奮的球季,儘管結局不太理想,卻是他們繼97-98年以來最接近季後賽的一年。當年騎士在Ilgauskas、Knight、Anderson為首的小騎士以及陣中第一主將、尚未癡肥前的野獸前鋒Shawn Kemp帶領下,以47勝35敗,東區第六種子身份晉級季後賽,雖然第一輪便1比3敗給兵強馬壯的溜馬,但騎士迷彷彿已經看到球隊未來希望。只是沒想到......
                                                                               
套句保險公司說的話:世事難料,這種事發生多了,由不得你不信。
                                                                               
兩年之內,因為受傷,因為有人賺了肥約不檢點,因為跟高層翻臉,因為......,上述幾位騎士中興希望一個一個離開克里夫蘭,只剩下一雙沒人要、也不知何時會痊癒的玻璃腿。

場上的歡呼聲還沒散去呢!
                                                                               
位處五大湖邊的克里夫蘭原本冬天就冷了,現在連夏天都在飄雪。
                                                                               
98-99年22勝28敗,東區第十。
99-00年32勝50敗,東區第十一名。
00-01年30勝52敗,東區第十一名。
01-02年29勝53敗,東區倒數第二,只贏過公牛。
02-03年17勝65敗,終於墊底了,而且還是「爐主」。
                                                                               
雖然克里夫蘭人眼淚已經流乾了,不過事後回想起來,嘴角還是會微微上揚,因為騎士不負眾望抽到狀元籤!
                                                                               
03-04年35勝47敗,一勝之差沒能擠入季後賽。騎士迷們一點也不難過,因為他們有「大帝」LeBron James!
                                                                               
*****************************************************

該回歸主題了

前一年James成為史上第三位單季超過20分5籃板5助攻的新人,證明「詹姆斯神話」不是騙人的。04-05年球季開打,LeBron James再次證明了他是全世界20歲小伙子裡面籃球打得最好的,騎士的戰績也因為James持續發飆,以及Ilgauskas、Gooden、McInnis等人適時輔佐下扶搖直上,明星賽前一度佔據中央組龍頭寶座,排名高居東區第二,戰績30勝21敗。James以平均超過25分7籃板7助攻的表現首度被票選明星賽先發球員,1月20日面對拓荒者隊,James攻下27分11籃板10助攻成為NBA史上最年輕完成大三元的球員;三天後面對勇士James再度寫下大三元的紀錄;3月22日,James攻下56分,以20歲又80天的年齡成為NBA史上最年輕單場拿到50分的球員。
                                                                               
淚在前幾年已經流乾的克里夫蘭人,此刻再度眼框泛紅,不同的是這次,他們是笑著流淚,因為「小皇帝」讓騎士中興有望!
                                                                               
*******************************************************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克里夫蘭人寧願這個球季打到明星賽為止就好。
                                                                               
明星賽過後,騎士戰績12勝19敗,剛好是一度6連敗,兩度2連敗,三度3連敗,在此之前騎士僅在開季之初吞下一次三連敗而已,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落差呢?James表現沒有問題,甚至平均得分還飆到30.1分;大Z跟Gooden呢,大Z的15.8分9.3籃板跟Gooden的14.3分8.3籃板其實沒有明顯下降,也沒有嚴重的傷病問題。那到底騎士問題出在哪了,可以讓一支球季前半段還高居前三名的球隊,最後無緣季後賽?

我想,有三個方向可以做參考:

一、禁區的問題:
                         
目前騎士的禁區是由Ilgauskas和Gooden扛先發,Traylor和Varejao擔任替補,至Diop...ㄟ..算了,不在討論之列。大Z和Gooden雖然高度夠,但體型稍嫌單薄,Traylor「不是很單薄」,但是身高跟速度不足;Varejao高度跟靈敏度都不錯,不過仍是菜鳥的他經驗還有待磨練,這樣的陣容對付甜甜圈球隊,還可以撐住場面,一旦面對禁區強大攻擊力和防守強勢的球隊時就力有未逮了,如活塞、馬刺、熱火、火箭、金塊、溜馬、有Webber在陣的國王和七六人,騎士本季與這幾支球隊交手21場只贏了4場,平均只得89分,遠低於賽季平均96.5分,平均失分96.1分,得失分比-7.1分,和整季得失分比+1分相差甚大。與禁區強大的球隊交手已如此難堪,那跟外線為主的球隊相比呢?騎士本季
西區三支快速部隊太陽、超音速和小牛交手6場吞下兩敗,平均得分97.3分,平均失分高達105.7分,得失分比-8.4分。

上述統計揭明一個事實:騎士的禁區雖然高度夠但對抗性卻是不足(Boozer的離去多少隊騎士的禁區造成一定傷害),對付尋常球隊遊刃有餘,一旦碰上實力堅強的球隊只能靠James硬撐,大Z和Gooden防守上都自顧不暇如何能串聯全隊攻勢呢!

這或許可以說明騎士為何會開高走低了。
                       
二、外線的問題:

季前各隊分析球評專家幾乎都指出騎士陣容的缺陷在於外線,為此騎士在季前找來前籃網替補射手Lucious Harris試圖彌補外線的不足,季中更從塞爾提克交易來Welsch,只是整季打下來並沒有打出預期效果(看到季前沒列入保護名單被山貓挑走的Kapono本季4成12的三分球命中率,騎士心裡真是痛啊)。Harris、Pavlovic與Luke Jackson三個射手,不是命中率不高就是受傷,先發的McInnis不夠穩,而從塞爾提克交易來的Welsch也發揮不了效用,全隊三分球命中率僅3成32,排名NBA倒數第四,只贏過老鷹、黃蜂跟爵士。外線不夠準確、不夠穩健,禁區的大Z和Gooden就容易受到對手包夾伺候,James吸引防守後再傳球的效果便無法顯現,進攻時的內外結合往往因此受阻!
                 
  三、教練的問題:

這個問題是最傷害,也是最直接影響騎士錯失季後賽的原因!原總教練Paul Silas在3月22日被球團高層炒魷魚,改原本的助理教練Brendan Malone暫代總教練。此事發生突然,令人感到意外,雖說明星賽過後到3月22日之間騎士14場比賽吞下9敗,然而勝率猶在5成以上,只要調整腳步得宜,騎士仍有作為。

尤其球季已進入尾聲,騎士當時雖在東區前五名,但是與後段班的勝差相距不大,隨時都有可能變天,此時撤換帶領騎士兩年戰績還算不錯的Silas,無疑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雖然我認為Silas是一個開創不足、守成有餘的教練(前幾年的黃蜂即是一個例子),他會帶長人,如黃蜂的Magloire和今年的Gooden,皆在他手中發揮潛力、打出水準,卻不適合長期帶領擁有James、潛力無窮的騎士隊,但是要換也是要在本季結束後才換,而不是在這個時機點。

果然,悲劇發生了!換教練後的騎士打出7勝10敗的慘澹戰績,這段期間籃網急起直追,拉出一波10勝4敗的尾盤,並且在最後一場球雙方皆勝的情況下比較對戰成績,籃網2勝1敗取得季後賽最後一張門票。

克里夫蘭的冬天果然還是很冷......

****************************************************

唯一可以告慰克里夫蘭鄉親父老的,只有他們的小皇帝---LeBron James。

James辛苦了一整季,拿下11月跟1月份的單月最佳球員;四次大三元僅次於Kidd和Kobe單季總得分2175分,僅次於Iverson;平均27.4分,得分榜第三;平均助攻7.2次,排名第六;抄截2.21次,排名第三;總抄截數177次,僅次於Iverson。值得一提的是,James今年平均27.4分7.4籃板7.2助攻2.21抄截的成績,是1988-1989年時年26歲的Michael Jordan平均32.5分8籃板8助攻2.89次抄截以來首位單季突破25分7籃板7助攻2抄截的球員,放大到歷史上也只有John Havlicek,Oscar Robertson,Larry Bird,Michael Jordan四人有過此紀錄。對James個人而言,今年的成績單真是亮眼到不行。

祇差一張季後賽門票而已!

****************************************************

入行兩年,20歲的小皇帝已經向世人證明他的潛力,現在就看球團如何為他量身打造縱橫天下的兵馬了!

首先,找一個知天下熟人事、運籌帷幄的軍師(教練),哪怕是要三顧茅廬也在所不辭。目前呼聲最高的還是「禪師」Phil Jackson,畢竟他曾帶「皇帝」入主中原、統一天下過,如今又讓他來帶領「小皇帝」逐鹿中原,此等人間佳話,豈不美哉?不過我認為騎士迷恐怕要失望了,「禪師」不太可能就此重出江湖,第一、克里夫蘭是個小城市;第二、以Jackson兩度出馬領軍公牛和湖人的情況來看,「禪師」還是比較喜歡「萬事具備,只欠東風」的模式,而現今騎士隊缺的可不只是東風而已。

其次,尋覓良將。目前的McInnis、大Z、Gooden、Varejao等表現還算不錯,在禁區良將難尋的情況下,「大Z+Gooden」不論身高、籃板、得分能力已經是很好的選擇了,重點在替補禁區的大個子,條件是防守必須夠兇,卡位必須夠狠,如溜馬的Foster、黃蜂的P.J. Brown之流,甚至像超音速的Evans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夢想跟現實還是有差距的,能不能以「大帝」之名順利號召各路豪傑還是個未知數。另外一個明顯的缺口就是先發射手,如Korver。以James的打球風格,不用太擔心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情形發生,如果能在價格允許下搶到Michael Redd,那真是騎士之幸了。

*****************************************************

今年的失敗對騎士而言不算壞事,反而能加速球隊的改造。還是一句話送給James:你真的太年輕了,年輕到足以承受好幾次陣容變動的試驗,明年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