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看五戰四勝近乎懸殊的對戰成績是無法明確反映馬刺和太陽兩隊激烈的攻守對抗! 在太陽跟小牛精采的煙火大戰後,西區決賽接續上演華麗的進攻戰,太陽在Nash和Stoudemire的帶領下依舊維持風格;馬刺則是展現全面而難纏的進攻實力,五場比數通通破百,平均攻下108.2分。勝負差別在於馬刺進攻之餘,仍能有效發揮防守功力,讓前兩輪平均攻下116分的太陽,得分降低到104分,並且兩度把失分壓制在100分以內。攻守兼備的馬刺確實讓太陽很難找到機會反擊!

■ 令人佩服的馬刺

面對風格迥異、球風難纏的金塊、超音速和太陽,馬刺都能在驚濤駭浪中,展現團隊力量,突破重重難關。至此,你不得不佩服這支內部和諧、行事低調、戰力雄厚的黑衫軍!

令人讚賞的是,馬刺隊在今年展現出不同以往的多變性隊型深度,無論碰上哪種球隊,馬刺都能迅速找出因應對策。面對防守型球隊,馬刺可以和對手進行堅壁清野的防守戰;遇上進攻型球隊,馬刺也不吝展現它全面進攻的實力;而關鍵時刻處理球的沉穩冷靜態度,更是馬刺能過關斬將的重要因素。季後賽打了16場,馬刺隊在第四節平均得25.8分,僅次於首節的27.6分,可見曾經罹患「第四節症候群」的馬刺,三折肱而成良醫,已成為一支抗壓性十足的勁旅。金塊、超音速和太陽不是沒有機會贏馬刺,但在關鍵時刻馬刺總能凝聚全隊注意力,進攻明確、防守堅定,謹慎處理每個play,適時澆熄對手的反撲氣焰。

我只有一個感想:馬刺真的是穩得可怕!

■ 令人感動的太陽

不以成敗論英雄,今年的太陽已經贏得所有球迷的尊敬!

忘了去年29勝的成績、忘了季前預測被多數人看衰、也忘了球季中所有人對太陽的懷疑和冷嘲熱諷。Nash、Stoudemire、Marion、Joe Johnson、Richardson、Jim Jackson以水銀瀉地的默契、獨特華麗的攻擊證明太陽的可怕!「你不能鬆懈,你也別想喘口氣,想贏太陽,那就比我們得更多分。」何等氣魄,何等驕傲…

還記得Nash永無止盡的穿梭突破、不可思議的傳球助攻、防不勝防的後仰跳投和切入嗎?還記得Stoudemire穩定的中距離跳投、渾身是勁的過人切入和劇力萬鈞的野獸灌籃嗎?還記得Marion神出鬼沒的跑投、爆發力十足的切入跟進和連續彈跳爭搶籃板嗎?還記得Joe Johnson指揮若定的控球、穩得可怕的外線跳投嗎?還記得Richardson快速切入突破上籃和瘋狂的連續三分球嗎?

沒有人會忘記,2005年的鳳凰城太陽以「進攻」為NBA豎立新的里程碑!

■ 頒獎典禮

★ MVP:Tim Duncan

27.4分13.8籃板3.2助攻1.8阻攻,投籃命中率5成27,罰球命中率7成5。

從97年開始,江湖上就流傳這麼一句話:「……球隊需要得分,Duncan在那裡;需要籃板和火鍋,Duncan在那裡;需要防守,Duncan在那裡;需要開啟全隊攻勢,Duncan還是在那裡;關鍵時刻需要穩定軍心,Duncan依舊在那裡…...」

儘管Stoudemire展現驚人的破壞力,瘋狂肆虐馬刺的禁區,但別忘了,太陽隊同樣也守不住Duncan。Duncan主宰球場兩端,全方位的表現支配馬刺隊整體的攻守轉換,並且在關鍵時刻能夠冷靜執行戰術!

★ 敢鬥賞:Amare Stoudemire、Steve Nash、Manu Ginobili

五場球平均攻下37分9.8籃板1.6阻攻,投籃命中率5成5,罰球命中率8成43,面對堅強的馬刺禁區,Stoudemire像一頭飢渴的野獸不斷摧殘馬刺防守陣型,讓Popovich包夾也不是,不包夾又不行!Amare 創下23歲之前在季後賽11場得分超過30分的紀錄,未來的發展擁有無限可能。

長髮飄逸的Nash面對層層壓迫的防守,依然有23.2分10.6助攻3.8籃板的優異成績,投籃命中率更高達5成22,他和Stoudemire的擋切配合堪稱是目前NBA最能挑戰心臟負荷度的進攻手段!

和Nash一樣飄逸的Ginobili,面對太陽依舊有22.2分6.2籃板4.8助攻2抄截全方位的演出。其鬼神般的切入和不可思議的挑籃讓球迷驚呼、讓太陽直搖頭。雖然第五戰太陽隊全力防堵Manu的切入突破,但Manu還是以8籃板6助攻3抄截全能的成績為馬刺留下勝利。

★ 最佳防守球員:Bruce Bowen

系列賽Bowen銜命緊盯Shawn Marion,讓Marion平均得分從前兩輪的22.5分降到7.8分,投籃命中率從5成08降到3成68,出手次數從16.8降到9.2,幾乎完全封鎖住Marion的進攻。此外,Bowen第五戰下半場全力防守手感火熱的Joe Johnson,讓Johnson幾乎沒有出手機會,是馬刺能擋住太陽反撲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