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載自米果小姐的【米果‧私生活意見】http://blog.yam.com/chensumi


不管La New熊有沒有辦法打進季後賽,或更上一層樓,拿到年度總冠軍,對母企業La New以及老闆劉保佑來說,都贏得很漂亮。


把一支戰績墊底、票房淒涼的球隊,經營得如此活潑熱鬧,用「含淚播種,快樂收割」來形容,應該也不為過,但是對劉保佑來說,播種時刻其實是滿心歡喜的,倘若沒有他那顆溫暖的心,這株在南台灣陽光下,以驚人速度與飽足養分茁壯的球隊,不會那麼讓人疼惜,甚至引起共鳴。


La New老牛皮的足部新思維


劉保佑是高雄岡山人,中興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之後,他沒有選擇當公務人員,或去當官,倒是因為幫助朋友,跑到越南投資鞋廠,結果虧了兩千多萬,於是跟現在的La New總經理王文和、當時同樣是事業剛起步的年輕小伙子,兩人蹲在樹下「托腮」沈思,陷入長考,究竟要不要繼續堅持下去。但是跑了十五趟越南所累積的經驗,還是覺得鞋業大有可為,於是集資一億兩千萬,在1996年成立台灣自創品牌「La New」老牛皮。


劉保佑原先是做玩具起家的,也自創小家電My Tek品牌,在墨西哥市場的佔有率高達60%。他不僅藉由自創品牌的推出,將鞋類製造、銷售、通路與運動行銷結合,還成功扭轉國人對足部健康的觀念。以前台灣消費者可能會追求美麗低價而委屈雙腳,甚至造成脊椎與足部負荷,買鞋省下來的小錢,反而花數千倍代價去復建整脊,La New讓很多人開始尊重高價位的專業,開始跟鞋子培養感情,而劉保佑也讓每一家直營店不僅僅賣鞋,還變成「醫鞋院」的衛星診所,鞋底磨損可以修理,腳部特殊可以量身訂做,他每年投入1000萬成立國內首創的「足部研究所」,專門替國人特殊腳型開發鞋款,除了在越南有一座三千多人的工廠之外,在台灣還養活了三十幾家代工的小鞋廠,去年LA NEW在台灣做了33億元業績,獲利超過2億元,從一雙兩千多塊錢到四萬元的鞋都有,舉凡護士、交通警察、志工、老師專用鞋,到郊山登山鞋、健走鞋、孕婦專用涼鞋、糖尿病患者專用鞋一應俱全,這種站在別人鞋子裡(stand in the other's shoes)的行銷思維,也就是La New讓人折服之處。


劉保佑說過一段很特別的經驗,有一次他到洛杉磯出差洽公,回台在機場脫鞋安檢的時候,發現他前後的旅客,幾乎都穿著La New氣墊鞋,那一幕,對用心經營鞋業的劉保佑來說,應當是很感動的風景。


原本,劉保佑可以鎖定鞋業繼續獲利就好,或是舉辦「台灣囝仔勇闖新疆帕米爾高原」「中央山脈縱走挑戰極限」,以及每年辦一場萬人健走活動就可以了,不過,就像當年因為幫助朋友而走入製鞋業的情況一樣,劉老闆一開始只是基於回饋鄉里的心情,捐了五百萬贊助桌球隊,花兩千萬廣告費贊助職棒,沒想到無意間和高雄縣長楊秋興談到認養澄清湖球場的事情,卻促成了La New跨足職棒經營的美事。


不讓球員草草吃外送便當就上場


2003年12月,La New正式與那魯灣公司簽約,接下前第一金剛隊,那正是職棒14年結束的冬季,劉保佑宣布「La New高熊隊」正式成立,他為這支誕生於南台灣熱情陽光底下的新球隊許下願望,希望三年內打進「A段班」,奪下職棒年度總冠軍,並且希望讓球隊轉虧為盈。


除了給球隊三年蛻變茁壯的期許之外,劉保佑替球員量製兩套西裝,讓他們代表球隊出席活動的時候,都能夠神采奕奕;他聘請專業廚師,設立球員餐廳,為球員的三餐外加宵夜把關,營養美味兼顧,絕不讓他們草草吃一個便當就上場;他還提供了完善的住宿環境,讓下場之後的選手無後顧之憂,可以安心睡到飽。


穿著新球衣,亮著新識別標章的La New熊,在職棒15年登場首戰,面對前一年對戰始終吃癟的強敵兄弟象,苦戰十局,當老將蔡泓澤以逆轉「全壘打」跟難纏的對手說再見的時候,劉保佑當場宣布,從來不打折的La New,全國超過兩百家直營門市,同步進行一場史無前例的開幕首勝感恩八折特價。


接下來一個禮拜,「買一雙La New氣墊鞋」,幾乎成為全民運動,全國門市的鞋子賣到缺貨,內湖門市居然還要發號碼牌排隊買鞋,業績暴增五倍以上,短短一週,締造上億營業額。


在那一週之間,La New氣墊鞋的愛用者成為La New熊的球迷,而支持認同劉保佑經營澄清湖球場與呵護棒球選手的球迷,則成為氣墊鞋的主人,這真是一場甜蜜美好的化學變化。


球場與球員的健康守護員


即便職棒15年,這支年輕的球隊仍不時被嘲諷為「趴趴熊」「六兩」或「辣妞」,仍在戰績排行榜墊底,但是球季結束之後,劉保佑並沒有因此而洩氣,他把澄清湖球場草皮全部翻起來,進行自動化灑水系統工程,在劉保佑驗收工程時,發現兩側球員休息室欠缺排水系統,積水無法排出,而內野觀眾席太低,跟球員休息室的距離也太近,球員進出休息室都要彎腰低頭,既危險又不人性化,所以再度施工,花費超過百萬,熊隊還因此移往台東進行春訓。


在熊隊為期54天的台東春訓期間,劉保佑每週都會奔往東部跟球隊會合,與球員進行讀書座談會,教他們理財,分享他的企業經營觀與人生觀,還聘請曾經在美國哈佛、麻省總醫院擔任物理治療師的白淳升醫師,為熊隊進行縝密細心的健康檢查,劉保佑告訴球員,他原本打算一年花五千萬來經營球隊,沒想到竟然花了一億元,但是,他覺得一切投資,都很值得。


2005年,職棒16年球季開打,小幼熊逐漸展現暴力熊氣勢,經常讓對手措手不及,雖然仍免不了年輕球員落差懸殊的表現,動輒連敗或連勝,和同為那魯灣血統的誠泰Cobras一樣,支持蛇熊的球迷,心臟都要夠強。


選擇和認真打球的球員站在一起


然而,對劉保佑來說,最嚴苛的考驗,卻在七月盛夏登場,二度爆發的中華職棒簽賭案,讓這隻剛顛簸學走路的熊,狠狠摔了一跤。


選手在球賽進行中被檢調單位帶走,SNG車團團包圍球場,教練、球員、甚至球團,誰都不知道應該相信誰,或應該懷疑誰,即便如此,捕風捉影或無的放矢的訊息,仍舊每天登上電子媒體或平面報紙頭條,很少看棒球的新聞主播,甚至斬釘截鐵預言,劉保佑不玩了。


雖然,媒體一直唱衰,但進場看球的球迷並沒有退散,票房反而逆勢上揚,但是上場打球的球員根本不知道該不該盡力,該不該賣命,熊隊那位個性靦腆認真的鄒族強棒石志偉說,他很愛棒球,很害怕失去這份工作,他幾乎靠信仰和禱告,來度過憂傷失眠的夜。


距離事件爆發僅僅三天,劉保佑選擇面對大家,把話說清楚。


他承認自己從未想到棒球圈竟然這麼複雜,但是他沒有後悔過經營棒球隊,對棒球的熱愛也未減一分一毫,繼續支持職棒的計畫不會改變,他要對社會表達十二萬分歉意,「涉案球員雖然是個人行為,但是球團督導不週,難辭其咎!」


劉保佑說,他一向認為「人性本善」,而且相信「無罪推論」,除非司法正式定罪,他寧可選擇相信球員,但是一旦罪證確鑿,對公司造成傷害,他會馬上採取法律行動,追回球員的薪水,「連他吃下去的飯都要吐出來。」


他不在乎檢調單位以La New熊作為首波調查對象,「有五個涉案就開除五個,五十個涉案就開除五十個,有證據就定罪,沒有證據就還球員清白,即使熊隊最後只剩下九個人,也會維持下去……」


這應該是職棒簽賭案發生之後,包括聯盟、球團在內,最撼動人心的一次發言。可惜,檢調大動作之後,卻爆發負責調查此案的檢察官操守重大瑕疵的弊端,整件簽賭案虎頭蛇尾,全然無交代,究竟是縱容了收賄放水的球員,還是冤枉了被脅迫的選手,到目前為止,沒有人願意出面說個清楚。


對劉保佑而言,這波職棒簽賭疑雲,顯然比十幾年前,因為投資鞋業虧損兩千萬的打擊還要沈重,但是身為熊族大家長,他選擇跟認真打球的球員站在一起,並呼籲球迷,「再給我們一次機會!」


讓球員拿的每一分錢都是乾乾淨淨的


2005年8月25日,距離事件發生整整一個月,La New熊從統一獅當家守護神凱撒手中,敲出再見安打,締造隊史最高紀錄七連勝,親眼目睹連勝記錄的劉保佑,原本賽前只帶了一萬元來,賽後卻發了五萬塊獎金,他說他會感動到「哭著回去」,他要讓球員知道,要認真打球,用心面對比賽,要他們拿的每一分錢都乾乾淨淨、心安理得。他很有信心地說,「以後七連勝、八連勝要變成常態」。


昨晚,2005.10.15,職棒16年例行賽在澄清湖主場的最後一場賽事,從簽賭案爆發之後,就忍住病痛疲累,苦命蹲捕的陳峰民,獲得單場MVP,劉保佑老闆看著大螢幕,不禁哽咽地說,「他的辛苦真讓人感動!」


球賽結束後,劉保佑率領La New熊隊全體隊職員,面對看台上所有球迷深深一鞠躬,表達他們內心澎湃激動的感謝,接下來不管能不能在季後賽重返澄清湖主場,熊隊在下半季已經確定達成隊史首度五成勝率,並且篤定晉身A級球隊,比他們預定的時程,整整提早了一年,而劉保佑期待達成的三個目標,至少有一個已經成功達陣。


買一雙氣墊鞋 支援巨蛋球場的螺絲丁


澄清湖球場已經是國內最頂級的硬體設備了,但是劉保佑仍不滿足,他去看過東京巨蛋、橫濱大洋、西武巨蛋三座球場,他說球季結束之後,還要在澄清湖球員休息區增設四個冷、熱、溫與恆溫SPA水池,讓球員進行復健與抒解疲勞之外,另外要在內、外野出口處增設牛棚,還要購買長寬各52公尺的大型帆布,下雨時可以完整覆蓋內野,讓雨後的比賽能夠順利進行。


不管今年最後的總冠軍誰屬,我們都可以期待明年的澄清湖球場將更專業、更舒適、更體恤球員與球迷,坐在南台灣涼風徐徐的夏夜或氣候宜人的暖冬澄清湖球場看球,將成為棒球迷最嚮往的祭典,一生至少必須親自前往朝聖的棒球聖地。


短短兩年,經歷這麼多起伏,卻也締造許多傳奇,La New熊是目前聯盟六支球隊裡面,擁有最完善的二軍制度與頂尖的主場設備,台灣不乏賺錢的企業,不乏有錢的老闆,但是用盡心思將產業外移或淘空資產的人太多了,像劉保佑以回饋與溫暖的態度持續關心棒球發展的人,卻很少。La New氣墊鞋其實不便宜,但只要想到整個經營團隊是這麼用心,這麼專業,再加上未來的澄清湖球場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座巨蛋,即便花錢買一雙氣墊鞋只能奉獻其中一根螺絲丁,都覺得與有榮焉,這應該就是「認同感」締造的經濟效應吧!


也許,正如La New熊強棒林智勝說的,「劉老闆是我們心目中的MVP!」不管職棒16年的結果如何,對劉保佑,對La New來說,都應該是歡笑收割的季節,看球的人啊,無論你支持哪個球隊,都應該向劉老闆說聲感謝,感謝他賜給這兩年球季如此發人深省的感動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