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結果:

北體今天順利以73比59擊敗師大,贏得十連霸,並達成116連勝的紀錄。

雖然歷經昨天史無前例的烏龍比賽,但精神繃緊、認真投入防守的北體還是贏了師大,儘管師大這幾年招兵買馬補強陣容,但北體的先天優勢仍是讓師大難以抗衡。今年三場北體對決師大,前兩場師大從一開始領先到最後被北體逆轉都以一分飲恨,加上今天輸了14分,可以看出北體贏在兵多將廣、禁區還有經驗。教練李雲光,球員曾文鼎、李啟億、周士淵、陳世念、李學林、張智峰、吳志偉等,幾乎是裕隆的班底再加上達欣跟台啤主力後衛,實力當然不在話下,更不用提其他板凳球員了;其次,雖然走了陳信安跟吳岱豪,但北體還有曾文鼎跟李啟億,幾場分數接近的比賽都是因為曾文鼎在禁區殺出重圍,加上李啟億在內外線的攪和,才讓北體的不敗神話得以延續;再者,師大之所以無法贏北體在於球員的抗壓性以及關鍵時刻處理球的能力均不如北體球員的成熟,尤其是複賽那一場,北體第四節從落後11分,開始追,追到剩下五分鐘,師大明明領先四分,處理球時卻非常急躁,再加上濫切濫投,以致北體靠著洪啟超的三分球及李啟億致勝一擊險勝1分,師大明顯輸在經驗!

烏龍事件:

決賽第一場發生的烏龍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

1.看電視轉播時明顯可以看出時間已經終了(甚至過了兩三秒),李豐永才出手投籃,但卻沒聽到現場有鳴笛聲。好歹是全國大專聯賽的冠軍賽,居然會出現這種設備壞掉的笑話,讓我想起不久前HBL冠軍賽第四節也出現計時器當機的事件,新榮追分的氣勢也隨著當機為之一挫。台灣的球賽硬體設備在賽前測試都沒問題,比賽時就會出現狀況,真是妙啊!

2.裁判既然吹了犯規,也跟紀錄台確認了時間,爲什麼不敢執行?是因為兩邊都有籃壇大老在罩,所以不敢得罪人,那麼裁判的公信力要擺在哪?先不管這個犯規吹得對不對,既然吹了就要照規矩來,哪有看了錄影帶再改判的,如此一來,以後每個play都要比照辦理,比賽成何體統!更扯的是,裁判眼見事態失去控制無法處理,居然說把比賽交給技術委員處理,然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了,搞什麼鬼!

3.紀錄台的重要性一直被忽略,也沒有專業的紀錄組團隊,所以才會發生這種烏龍!台灣球賽的紀錄台人員都是由比賽所在地的學生來做,遇到今天這種狀況,誰敢扛起責任?好玩的是,明知道師大跟北體的對決勢必火藥味四起,一球一分一秒不容疏失,卻選在師大體育館進行比賽,豈不是會給人瓜田李下的聯想嗎!紀錄組的素養一直以來都是籃壇的問題,卻得不到重視......

4.保留比賽後兩小時,技術委員判定要執行罰球,所以緊急召回裁判跟球員繼續比賽。此時,李豐永站上罰球線,我想他的心情應該是五味雜成。我好奇他是故意不進的,還是真的壓力太大失手,還是雙方跟籃壇高層達成默契要讓比賽「圓滿」結束?總而言之,這算是最最符合現實狀況跟公道、兩邊都可接受的結果!

5.可惜,一場勢均力敵的精采比賽最後的焦點居然是這種鳥事。台灣籃壇鳥事不斷已經不是新聞了,但球員是無辜的,球迷更是無辜,職業運動需要有健全的組織、完善的制度才能順利推動,遺憾的是,我們看不到曙光!


後話:

北體的十連霸跟116場連勝紀錄雖然值得慶賀,卻也透露台灣籃壇的悲哀。

1.師大幾乎是達欣的班底,北體甚至比SBL的球隊還強,其他隊遇到他們輸個二三十分是正常的事,這樣的大專聯賽還有什麼意思,乾脆就讓北體跟師大打個七戰四勝的比賽,球迷或許還更高興!

2.好手過度集中在某些資源豐富的學校,其他學校只有看戲的份。像台南大學,辛苦打進八強,但也是旅程的終點了,因為台南大學在南部,一定收不到HBL的一級戰將,更別提會有SBL球員身份的好手助拳了,但是他們還是很努力打好每場球,這才真正是一支大專聯賽的球隊!

3.從HBL我們可以看到希望和熱情,可以看到教練跟球員拼死拼命打好每一場球的決心,可以看到一個球員從生疏到成熟的進步過程。但是在UBA,我們可以看到什麼嗎?SBL明星球員的充斥、專業素養的缺乏、球員球技的退步........一個HBL畢業的球員如果沒有加入SBL,那UBA便是他球員生涯的終點了。簡單地說,在UBA沒有球員養成的空間,這裡像是一個養老院!

4.我想BenQ每年贊助UBA的心意確實令人感動和欽佩,只是在上樑不正的台灣籃壇,這份心意恐怕是白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