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最近幾年來看,國聯西區競爭的激烈程度其實不下於美聯西區,今年原本較往年來的更撲朔迷離,但足以影響大局的Barry Bonds缺席,將造成西區三強鼎立的局面出現戲劇性變化。 

有Bonds的巨人即便先發打線年齡近三十六歲仍具有相當破壞性,有Moises Alou的保護威脅性只増不減。少了Bonds後打線年輕一歲半但失去靈魂,變成一支僅靠Jason Schmidt撐場面的衰老球隊。好消息是平均年紀創下大聯盟紀錄,算是有所得。

其實就季後補強來看,道奇仍是被看好的球隊之一。道奇雖沒有堪稱主力的王牌先發,但Derek Lowe來到投手天堂的Dodgers Stadium加上Odalis Perez應可貢獻約三十勝,只要其他人不打擺子;另一關鍵在於J.D. Drew與Jeff Kent的加盟使得Adrian Beltre與Shawn Green的離隊傷害降到最低,甚至還會有餘額。

教士經過幾年的勵精圖治也非吳下阿蒙,中心四連星加上Mark Loretta,高得分效率本季應可再重現;而Jake Peavy為首的先發陣容也不容小覷。今年能威脅道奇的看來只剩下教士而已。

響尾蛇確定可脫離擺敗的恥辱,但先發僅有Russ Ortiz可看,其他人近年來狀況均不夠穩定,惟打線可發揮擾亂戰局的實力。落磯山擺明以自家農場新秀為主,目標放眼未來,不過就算年輕球員具有潛力,在經驗值與等級上升前暫時無須考慮戰績的問題。

洛杉磯道奇

2004年戰績:

93勝69敗、西區冠軍

季後主要補強:

J.D. Drew、Jeff Kent、Derek Lowe、中村紀洋、Jason Phillips、Jose Valentin

主力離隊:
Adrian Beltre、Alex Cora、Steve Finley、Shawn Green、石井一久、Jose Lima、野茂英雄、Robin Ventura(退休)。

預計投手陣容

先發: Derek Lowe、Odalis Perez、Jeff Weaver、Scott Erickson、Brad Penny。
救援:Eric Gagne。

預計先發打線
Cesar Izturis、Ricky Ledee、J.D. Drew、Jeff Kent、Milton Bradley、崔熙涉、Jose Valentin、Jason Phillips。

球隊優勢

在Brad Penny健康與其他人表現正常的情況下,道奇先發陣容在國聯西區可排在前位,Dodgers Stadium也將發揮助拳人的角色。牛棚戰力更是國聯頂尖陣容,以Eric Gagne為首的後援群搭配Giovanni Carrara、Yhency Brazoban、Duaner Sanchez,可確保被逆轉機率降至最低。

球隊弱勢

一向注重防守的Jim Tracy今年得隨時提心吊膽內野的守備能否發揮水準,除Cesar Izturis外,年邁的Kent、失誤率偏高的Jose Valentin、與尚未證明實力的崔熙涉或許會增加投手的負擔。

打線較去年薄弱也增加投手負擔,即便找來J.D. Drew與Jeff Kent,但明顯補不上Adrian Beltre、Steve Finley、Shawn Green等人的貢獻,除非崔熙涉與Valentin能發揮應有的長打實力。另外Izturis的上壘率偏低也降低上壘的威脅性以及得分效率。

板凳深度不足也是道奇的痛,此關鍵在於傷兵過多,Brad Penny、Jayson Werth、Wilson Alvarez、與近期的Gagne都是球隊的主力,替補人選尚無法填補這些人的貢獻。至於Darren Dreifort,忘記他吧,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

變數

Lowe的投球特性在投手有利的Dodgers Stadium可發揮更高的威力,不過前提是必須走出2004年例行賽的差勁表現,否則身為第一號先發,將造成道奇無法彌補的大洞。

傷兵則是影響戰績的另一主因,如上所述,有傷在身的人從打線、先發、牛棚都有,尤其Gagne更是球隊的守護神,歸隊前的替補人選與他歸隊後的表現都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最後,如果Milton Bradley還是不改火爆浪子脾氣,即便攻守皆有一定的實力,也將一再的削弱道奇的戰力與Tracy的耐性。

期待新秀
Yhency Brazoban、Edwin Jackson。

Jackson原本是道奇未來主力先發所寄,但2004年與前幾年卻有滿大出入,這與他扭傷前臂有或多或少的關聯。即便95英哩速球仍在但缺少尾勁,滑球威力也減弱不少,這從他K/BB值下降有直接關係。日前Jim Tracy雖將他下放置小聯盟重新出發,但希望他像Eric Gagne復出,也就是說即便無法接下先發也可在牛棚投出一片天。

Brazoban小聯盟初期是擔任外野手,直到2002年才轉型為投手,2003年季末經由Kevin Brown與Jeff Weaver交易從洋基來到道奇。雖然擁有94-97英哩的速球與優質滑球,但去年在大聯盟32局出現15次保送,因此作為後援投手控球力尚待改進,今年將作為Gagne之前的中繼。

分區排名:西區冠軍

聖地牙哥教士

2004年戰績:

87勝75敗、西區第三

季後主要補強:

Darrell May、Dave Roberts、Woody Williams

主力離隊:
Terrence Long、Jay Payton、Dennis Tankersley、David Wells。

預計投手陣容

先發:Jake Peavy、Brian Lawrence、Woody Williams、Adam Eaton、Darrell May。
救援:Trevor Hoffman。

預計先發打線
Dave Roberts、Mark Loretta、Brian Giles、Phil Nevin、Ryan Klesko、Ramon Hernandez、Khalil Greene、Sean Burroughs。

球隊優勢

相較於其他四支球隊,教士的先發陣容的確是國聯西區首強,以Jake Peavy為首搭配Brian Lawrence、Woody Williams、Adam Eaton等,且別忘了牛棚戰力同樣堅實,尤其最後二道防線大塚晶文以及Trevor Hoffman,會是勝利的保證。

投手相對優勢情況下,打線也不含糊,Mark Loretta、Brian Giles、Phil Nevin、Ryan Klesko、Ramon Hernandez與去年表現不錯的菜鳥Khalil Greene,密集火線將對其他四隊造成衝擊。

球隊弱勢

即便有較佳的投手戰力與攻擊火力,防守卻有可能扯戰績的後腿,尤其Ryan Klesko、Phil Nevin等人的健康情況影響身手,此將是教練團關切的話題。

變數

如上所述,球員的健康是影響表現的最大隱憂,除Klesko、Nevin外現在又多了Dave Roberts與主力先發Peavy,如果此問題在球季中一再浮現,不僅威脅道奇的戰力受損,甚至還有可能被巨人、響尾蛇等隊拉下馬來。

另一影響戰績的變數則是Petco Park,去年教士在此戰績僅四十二勝三十九敗,各項打擊數據幾乎在國聯排名倒數,完全無法發揮主場優勢。重點在於廣大的外野形成打者的障礙與野手的負擔,季後雖稍加修正,但成效如何打了才知道。

期待新秀
Tim Stauffer。

Stauffer是教士2003年第一輪選中的球員,即便坦承肩膀傷勢使得簽約金減至七萬五千美元,但球團對他的誠實給予高度肯定。Stauffer速球雖僅在88-92英哩間,但善於搭配速差,且控球力強。最快可在明星賽後登上大聯盟,也是球隊未來第三號先發人選。

分區排名:西區第二、國聯外卡

舊金山巨人

2004年戰績:

91勝71敗、西區第二

季後主要補強:

Moises Alou、Armando Benitez、Mike Matheny、Omar Vizquel

主力離隊:
Dustin Hermanson、Dave Burba、Robb Nen(退休)。

預計投手陣容

先發:Jason Schmidt、Kirk Rueter、Brett Tomko、Noah Lowry、Jerome Williams。
救援:Armando Benitez。

預計先發打線
Ray Durham、Omar Vizquel、Moises Alou、Pedro Feliz、Marquis Grissom、Edgardo Alfonzo、J.T. Snow、Mike Matheny。

球隊優勢

基本上少了Bonds的巨人,打線上的威脅性似乎僅剩下Moises Alou與Pedro Feliz,但除此之外其他人能有多少發揮值得存疑。不過年齡偏高的一大優勢就是經驗豐富,這些人知道如何打球與如何贏球,而可以預見的是本季運用速度的機會將趨於頻繁,即便小球戰績出現也不足為奇。

巨人的另一優勢則是投手陣容完整,牛棚隨時有Jesse Foppert與Jeff Fassero可調上前線暫時頂替表現不佳的隊友;而Jim Brower、Matt Herges與終結者Armando Benitez則負責守住勝果。

防守也是巨人的優勢所在,內野五人的功力不在話下,J. T. snow、Omar Vizquel與Mike Matheny更是昔日金手套常客。

球隊弱勢

先發陣容除Jason Sshmidt外就屬Noah Lowry表現最外穩健,Jerome Williams雖有大將資質但去年因傷所苦,傷癒復出的表現值得觀察;Rueter近二年的平均自責分率在4.5ERA以上、Brett Tomko去年繳出1998年來最低4.04ERA的成績或許也只是曇花一現。

變數

年紀偏高的補強措施就是板凳深度,先發老將就算不受傷也需要替補作體力調節,可惜板凳深度放眼望去少有足堪大任的球員,只能祈禱老將們發揮智慧減少受傷的機會。

至於Moises Alou為首的中心打線能有多少貢獻將是球隊獲勝的指標,Feliz、Marquis Grissom雖有單季二十轟的實力但上壘率卻令人失望的低,六棒Edgardo Alfonzo之後的隊友火力更是低迷,

期待新秀
Merkin Valdez、Matt Cain。

Cain於2003年手肘傷勢後復出2004年表現優異,擁有92-95英哩速球、變化犀利曲球、滑球與尚待進步的變速球。不過最大變數還是他的手肘情況,因為他的投球姿勢對於手肘造成相當程度的壓力,略作改變將為長期健康作鋪路。所幸年僅二十一歲的他還有時間。

Valdez也是擁有不錯資質、但傷病史也不少的投手。速球可達95英哩、滑球也極度刁鑽,剛練的變速球則尚未成熟。今年將繼續從三A起步觀察傷勢是否影響局數,否則日後只能轉調至牛棚。

分區排名:西區第三

亞利桑那響尾蛇

2004年戰績:

51勝111敗、西區第五

季後主要補強:

Royce Clayton、Craig Counsell、Jose Cruz Jr.、Shawn Estes、Troy Glaus、Shawn Green、Brad Halsey、Russ Ortiz、Javier Vazquez

主力離隊:
Danny Bautista(退休)、Casey Fossum、Shea Hillenbrand、Randy Johnson、Matt Mantei、Richie Sexson。

預計投手陣容

先發:Russ Ortiz、Brandon Webb、Javier Vazquez、Shawn Estes、Brad Halsey。
救援:Brandon Lyon。

預計先發打線
Jose Cruz Jr.、Craig Counsell、Luis Gonzalez、Troy Glaus、Shawn Green、Chad Tracy、Koyie Hill、Royce Clayton。

球隊優勢

Luis Gonzalez傷癒歸隊加上加盟的Troy Glaus與Shawn Green,中心打線可發揮較去年數倍的威力;先發陣容除Brandon Webb外全部換新也是好事一件,只要全員發揮正常,Randy Johnson的離隊傷害就可完全彌補回來。

球隊弱勢

即便先發表現正常,後援戰力薄弱卻是嚴肅的議題,牛棚全為三十歲以下經驗有限的年輕球員,缺少主力救援投手會是求勝的一大障礙。

打線除了中心三棒外,其他人能有多少貢獻值得懷疑,Jose Cruz Jr.與Craig Counsell的打擊率與上壘率均偏低,即便Cruz Jr.有單季20-20的實力但無法上壘就一切別談;後段棒次則將浪費不少的得點圈打擊機會,換句話說,有將近四到五個連續打序只能提供少量的貢獻。Chad Tracy如能維持去年表現且長打率提升到四成五,打線威脅或可增加一人。

變數

Gonzalez與Glaus的健康與戰績脣齒相依,好消息是春訓至今兩人表現令人滿意;反倒是Green未進入狀態。3G連線肩負重責大任,缺一不可。

基本上除Russ Ortiz近幾年的成績較為穩定外,Brandon Webb、Javier Vazquez、Shawn Estes三人經歷去年慘澹的球季、Brad Halsey的菜鳥球季或許在攻擊力不穩的情況下將受到影響,當然本身能發揮多少也在未定之天。

期待新秀
Carlos Quentin、Conor Jackson、Brad Halsey。

Jackson與Quentin皆是響尾蛇未來的外野主力人選。Jackson的長打力優異且具備強打者較缺乏的選球能力,即便他的保送次數不多但上壘率高,兩年平均達到四成零七,這也使得打擊率高達三成二三,未來需要加強的是針對內角近身球的攻擊。防守方面並非優異但不會有荒唐的失誤。

Quentin的攻擊數據與Jackson差不多,但更略勝一籌,Quentin揮棒速度快、可拉可推,且同樣具備優異選球能力。守備方面也有相當火侯,防守範圍更大、傳球臂力更強,唯一缺點是曾動作Tommy John手術,手肘會成為影響表現的關鍵,但除此之外有成為明星球員的資質。

左投的Halsey是洋基2002年第八輪選秀挑中的球員,速球在88-90英哩間,擁有不錯的變速球但滑球平平。2004年在三A繳出不錯的成績單,K/BB接近三比一、H/9低於0.9、BB/9也只有0.25(四局一保送),壓低球路為主要關鍵;不過在洋基卻作不到這點導致被砲轟的命運。

分區排名:西區第四

科羅拉多落磯山

2004年戰績:

68勝94敗、西區第四

季後主要補強:

Desi Relaford、Dustan Mohr

主力離隊:
Jeromy Burnitz、Vinny Castilla、Royce Clayton、Shawn Estes、Denny Neagle。

預計投手陣容

先發:Joe Kennedy、Jason Jennings、Shawn Chacon、Jeff Francis、Jamey Wright。
救援:Brian Fuentes。

預計先發打線
Aaron Miles、Garrett Atkins、Todd Helton、Preston Wilson、Matt Holliday、Dustan Mohr、Clint Barmes、J.D. Closser。

球隊優勢

只要在Coors Field,任何平凡的打者都可發揮平常120%的實力,只有Todd Helton才是真正明星中的明星;Joe Kennedy去年在主場的表現可以異人來形容:82.2局僅被擊出八十四支安打其中十支全壘打、被打擊率二成六三、自責分率3.59ERA不僅寫下隊史紀錄,表現也比平地(3.73ERA、0.268OBA)來的優異,如果今年能複製同樣成績,不僅對提升戰績有絕對幫助,也大幅增加未來在自由市場的價值。

在高層的本土政策下,落磯山的另一優勢就是年輕,且多來自自家農場,有速度的Aaron Miles、Matt Holliday、Clint Barmes分散在不同的打序,可維持一定的跑壘威脅性。

球隊弱勢

除Kennedy外,先發投手在主場能壓制對手到怎樣的程度,其實也不難猜測,唯一可期待的就是Jeff Francis,既然在同樣高海拔的三A主場能有好成績,Coors Field對他來說也不會陌生。

打線薄弱則是另一問題,除非Preston Wilson恢復2003年狀態,否則Helton缺少保護,保送數將明顯增加,而這也是落磯山唯一能夠威脅對手的主砲。

變數

如上所述,Helton完全不用擔心,Wilson才是落磯山攻擊陣線的要角,若他能有前年三十六支全壘打、141打點的表現,不僅可提升Helton的威力,甚至Matt Holliday與Dustan Mohr在激勵下或許有傑出表現也說不定。

Francis是落磯山的希望所寄,去年七場大聯盟熱身雖遭砲擊,但至少讓他理解到修羅場的可怕,只要他能將武器球靈活運用並將球路壓低,十勝絕對是基本數;不過再怎樣也不會成為下一個Jason Young。

期待新秀
Jeff Francis、Garrett Atkins、Clint Barmes。

Francis若不是在落磯山,成就應該會更高。Francis是小聯盟頂級的左投,去年在二A與三A繳出恐怖的成績,三年期間K/BB比高達4.7(388/82)、H/9為6.87、K/9也來到10.1。速球雖在88-92英哩但憑藉左投優勢而產生高三振率,曲球與變速球所產生的速差搭配也相當靈活。表現正常的話至少可站穩第二或第三號先發重任。

Atkins連續二年在三A的進步說明他應該可以勝任大聯盟的生態,去年繳出.366AVG/.434OBP/.578SLG的成績,雖然這也是高地球場的幫助,但不會有人擔心他的攻擊火力;倒是過於專注打擊的結果使得三壘守備令人擔心,一壘與外野則普普。

Barmes同樣也是二年三A有明顯進步,去年有.328AVG/.376OBP/.505SLG的表現,更重要的是大幅加強游擊守備能力。Barmes打擊能力不差且具有速度,可執行各種戰術;不過缺乏耐性,上壘率將視打擊率而定。

分區排名:西區第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