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上季季前多數專家所預測,丹佛金塊如願成為西北組龍頭,儘管漫漫長路中面臨包括Nenê等接連不斷的傷兵困擾,以及一連串的球員交易,但相較於同組其他球隊的動盪不安,人手還算充足的金塊隊仍在Carmelo Anthony的帶領下,以第三種子身份闖進季後賽。

 

前場

 

藉由一連串的續約和交易動作,金塊貪婪、近乎瘋狂地廣收各路鋒線人馬,一字排開的肌肉猛男群著實令其他甜甜圈球隊垂涎不已,也替金塊的季後賽之路增添更多保障。

 

領銜主演還是03梯的天之驕子Carmelo Anthony。擺脫昔日陰霾,重新綻放光芒的Anthony,讓球迷重新看到他充滿自信的笑容,平均26.5分不僅高居得分榜第八位,同時創下個人生涯新高,單季七度關鍵一擊更是傲視群英。八月在日本舉辦的世錦賽,美國隊再次鎩羽而歸,即使失落驚愕寫在臉上仍難掩Anthony強悍而美麗的進攻風采,以超過五成的命中率每場攻下19.9分,並入選大會最佳五人,專注執著的眼神映襯裡外不拘的全面身手,讓所有人驚嘆一場「Melo進化秀」,對新一季的金塊隊而言,這無疑是最美好的消息。

 

至於內線組合應該就是教練團最高枕無憂的一環。上季賣出11.4籃板3.3火鍋的Marcus Camby搭配傷癒復出的Nenê、Kenyon Martin,板凳上還有Reggie Evans、Joe Smith、Eduardo Najera等一票防守悍將隨時待命,苦工雜活兼備,所謂「George Karl之幸福,路人皆知」,金塊令人膽顫的禁區深度的確是他們與列強相爭的一大本錢。

 

唯一可能要操心的,大概就是這批球員的功能性太過於重疊,擅守拙攻,內線缺乏穩健可靠的得分點,也容易形成人力資源的浪費。當然,這種有錢人的煩惱,窮人是難以想像的,倘若Camby的中距離持續進步,Martin和Nenê活力重現,就進攻破壞力,金塊是不輸其他強隊。另外要注意的是,Camby、Nenê與Martin這三人的病歷表千萬不要再有新的註記了,上季輪流掛傷號的往事歷歷在目,金塊想要突破第一輪障礙,這三人六腿絕對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後場

 

Voshon Lenard離開後,先發得分後衛的空缺將由自公牛隊交易而來的J.R. Smith出任。身為高中跳級生,Smith不像魔術隊的Dwight Howard,在黃蜂隊第二年的成績不升反降,受傷或許是原因之一,但本身態度才是最主要的關鍵,姑且不論他與Byron Scott孰對孰錯,至少黃蜂將他送走已經承認選秀是「一場誤會」。來到金塊隊,Smith眼前的路是寬廣了,但在Anthony、Camby、Miller的光芒下,他仍有很大的空間來證明自己的能耐,這是金塊的契機,也是Smith的轉機。上季遭槍擊的Julius Hodge和Smith一樣,需要重新找回舞台,如果身體狀況恢復良好,他與J.R. Smith之間的良性競爭會是球團所樂見的。

 

控球的重責還是交在Andre Miller手上,入行已經七年的他,數十載寒暑如一日,依然沒速度沒外線,但一字記之在「穩」,令人安心的供輸傳導,日益進步的中距離跳投,都是金塊隊難以割捨的愛;與他風格迥異的Earl Boykins則是NBA繼Muggsy Bogues之後一大驚喜,看著他在場上打擋飛奔,瞬間轉速,神情自若的切入、急停跳投,5呎5吋的身高赫然如6呎6,敬佩之意油然而生。上季每場上陣不過25分鐘卻有平均12.6分效率的Boykins,依然是球隊不可或缺的最佳第六人。

 

X-Factor

 

上個球季,金塊無論是團隊三分球命中數或命中率皆在聯盟吊車尾,今年看來情況並沒有太大改善。「易求大前鋒,難得有外線」,總管Mark Warkentien暑假作業做得轟轟烈烈,然而堤防上的缺口依舊存在,面臨潰堤危機時,誰會是那位荷蘭小孩?

 

總結與展望

 

西區三個組別中,西北組算是裡面競爭力相對較弱的一組,意味著此組球隊若想要取得季後賽資格,分組冠軍會是最穩妥的路徑。從這裡來看,整體戰力不減反增的金塊隊,儘管缺乏穩定的三分火力,但憑藉著Melo的進攻威脅和充沛的禁區兵源,仍有很大機會再次成為「西北之霸」,但光靠這樣能否克服季後賽的考驗,有待時間證明。也許在George Karl心裡想的卻是與Kenyon Martin的相處問題,以及祈禱闔家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