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42勝40敗

先發:

C:Nenad Krstic-10分5.3籃板(平均上場26.2分鐘)
PF:Jason Collins-6.4分6.1籃板
SF:Richard Jefferson-22.2分7.3籃板4助攻1抄截(因傷缺席49場)
PG:Jason Kidd-14.4分7.4籃板8.3助攻1.86抄截(因傷缺席16場)
SG:Vince Carter-27.5分5.9籃板4.7助攻1.47抄截,4成25三分命中率(出賽57場)

替補:

Clifford Robinson-6分3.3籃板(交易後出賽29場)
Brian Scalabrine-6.3分4.5籃板
Rodney Buford-7分3籃板
Travis Best-6.8分1.9助攻
Jacque Vaughn-5.3分1.9助攻

■ 是自毀長城?還是幸運?

上個球季與活塞血戰七場敗陣的籃網,不僅錯失了連續三年打進總冠軍賽的機會,球隊陣容在04年的暑假更面臨分崩離析的局面。

★ 籃網拒絕Kenyon Martin要求的千萬年薪,遂以先簽後賣的方式將他送到金塊隊,換來未來三個首輪選秀權。

★ 把先發得分後衛Kerry Kittles交易到快艇隊,換來一個二輪選秀權。

★ 放棄主力替補射手Lucious Harris。

以Martin的攻守技巧、整體能力竟要價將近年薪1500萬確實是有些獅子大開口,儘管他是最近幾年籃網能稱霸東區的重要關鍵,少了他,籃網不算堅固的禁區將更為殘破。但對老闆Bruce Ratner而言,Martin的實力、以及他過去的病史都讓他不敢花大錢冒風險。令人納悶的是,在交易Martin後沒多久,Rod Thorn以6年7600萬和Richard Jefferson完成續約。差不多的價格,籃網不願花在球隊最重要的禁區,卻選擇鋒衛搖擺人Jefferson,這對籃網的未來會有何影響呢?至於Kittles和Harris,Ratner跟Thorn既然都不要Martin了,放棄這兩位老將也就不足為奇。

季前這一番清倉大拍賣,讓籃網昔日的爭冠陣容一下子少了三名重要班底,只換來四個未知的選秀權。看在老大Jason Kidd的眼裡,這已不是他當初選擇留在籃網的目的,心裡的不爽可想而知,再加上受傷開刀的關係,預計開季將至少缺席一個月。Kidd到底是會藉故復健延遲上場以表達內心不滿、或是逼迫球隊交易,其未來的動向頗受關注。

★ 12月17日,籃網趁火打劫,只用Eric Williams、Aaron Williams、Alonzo Mourning以及兩個未來首輪選秀權,就把在多倫多過得十分不快樂的Vince Carter「騙」過來。

★ 2月14日,為補強內線深度,以兩個二輪選秀權向勇士換來老將Clifford Robinson。

來到紐澤西的Carter彷彿脫離苦海,全身煥然一新,場上的表現簡直就像前幾年「半人半神」的狀態,為低迷的士氣帶來希望;至於籃網不要的三名球員,Martin在金塊的表現不若往年,野獸派的勁爆打法似乎無處發揮;Kittles整季因傷所困只出賽11場,更傳出今年將選擇退休的消息;來到騎士隊的Harris受到年紀與傷勢影響,表現也不如在籃網隊的時候。

你真的不知道該說是Rod Thorn運氣好,還是籃網高層真的有識人眼光!

■ Before Carter

沒有Jason Kidd、沒有Kenyon Martin、沒有Kerry Kittles、也沒有Lucious Harris,新球季的籃網隊開幕戰先發陣容是:Collins、Eric Williams、Jefferson、Mercer和Vaughn,外加替補的Scalabrine、Mourning、Planinic、Best、Buford。沒辦法,這是Frank手中僅有的幾張牌,再無奈也要硬著頭皮上。

11月份籃網吞下慘澹的3勝11敗,當家的Jefferson表現還算不差,只不過他也只能獨善其身。沒有Kidd隊長帶領,籃網所有球員在場上宛如無頭蒼蠅般,不知如何是好。倒是復出的Mourning,表現令人激賞,平均10.6分7籃板2.5火鍋,宛如一道晨曦穿過烏鴉鴉的紐澤西天空,透露一絲光芒。

「Kidd老大,您回來啦!您終於回來啦!」,千呼萬喚中,Kidd選在12月6日對暴龍的比賽復出。儘管球感和狀況還沒完全恢復,但Kidd仍在第四節還剩七秒時,以一記漂亮助攻為球隊留下勝利。雖然這僅是籃網本季第五場勝仗,但只要老大歸位,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或許是巧合,或許也是事後諸葛。當時沒有人預料到,「暴龍」這兩個字、這支球隊,不僅是慶祝Jason Kidd的傷癒復出,更暗示著一場即將到來的交易風暴,成為影響本季籃網戰績的重要關鍵。

■ After Carter

一筆令人震驚的不對稱交易讓「Air Canada」重新起飛,翱翔於紐澤西上空!

「……烏雲似乎已經退卻……」

12月27日,Carter在籃網隊的處女秀,以替補身份上場42分鐘,攻下23分5助攻4籃板3抄截,「Air New Jersey」正式營運。儘管一月初因傷必須開刀的Jefferson宣告整季報銷,但Carter的報到卻讓開季以來進攻一直出現斷層的籃網有了明確的攻擊重心,搭配Kidd的引導,以及新秀中鋒Krstic的崛起,籃網戰績不降反升。

一月份8勝8敗,二月份7勝6敗,三月份9勝6敗,四月份8勝2敗,籃網一步一步從谷底往上爬。4月18日在Carter狂攻43分以及Kidd的大三元帶領下,籃網以104比83擊退七六人,同時也擠下騎士隊本季首度進入前八名。最後兩戰,持續抓狂的Carter平均攻下36分使得籃網連勝兩場,戰績和騎士並列,比較對戰成績後,籃網奇蹟式的在球季最後一場球拿下季後賽門票。

總計Carter為籃網出賽57場,拿到33勝24敗的成績,平均攻下27.5分5.9籃板4.7助攻1.47抄截,有24場球單場拿下30分以上,包含5場40分以上,並獲選二月份單月最佳球員。

對照季初Carter在暴龍隊荒腔走板的成績,似乎再度證明了一件事:Carter在多倫多真的過得很不快樂!

■ 1月6日

"did not push yourself as hard as you should have in Toronto."

"In years past, no," Carter said.

「…I was fortunate to have the talent...you get spoiled when you're able to do a lot of things. You see that you don't have to work at it. Now, with the all the injuries, I have to work harder; I'm a little hungrier. Getting a fresh start has made me want to attack the basket.」

因為這段訪問、這席話,Carter再次成了眾矢之地。批評Carter「打球不夠盡心盡力」、「打懶散球」的聲浪從四面八方湧來,嚴重影響了Carter的正面形象。不過,如果我們仔細閱讀整篇訪談內容,你會發現Carter被「設計」了,成了媒體操作下的受害者。

試著還原當時的情景:當Michael Thompson問道,「在暴龍隊時期,是否鞭策自己盡最大努力?」Carter很老實地回答:「以過去幾年而言,沒有。」接著,Carter繼續提出自己的解釋,「……我很慶辛上天所賦予自己的體能天賦,可能因此我被寵壞了,甚至不用付出太多努力就可以做到許多事。經歷了傷痛的折磨後,我了解必須更加努力,勇於去挑戰籃框……」

在這段訪談中,Carter很誠摯地闡述自己的心境,這一刻他似乎變成一位平凡的鄰家大男孩,坦然反省自己的缺失並期許未來的發展,然而大家注目的焦點卻是擺在「NO」上面,對其大肆抨擊,這對Carter而言確實不太公平。

的確,從小到大Carter的籃球之路走得十分順遂,驚人的體能條件往往讓他做到一般人所做不到的動作,大學唸的是名門北卡大,戰績一直名列前矛;進入NBA後順理成章成了球隊一哥,令人驚奇的演出讓他瞬間變成媒體寵兒,人氣居高不下。儘管眾人都一廂情願地盼望他能接下「那位北卡23號學長」的棒子,一統江湖。但就個性、心態而言,Carter根本不適合當球隊老大,內心裡他也不見得一定想當球隊老大。北卡時期,球隊的重心是Antawn Jamison,甚至Shammond Williams和Ed Cota對球隊的重要性還隱約超過他;來到暴龍隊後,雖是球隊一哥,實際上若沒有Oakley的直言不諱、在旁持續鞭策,Carter能否帶領暴龍在季後賽前進還是個問題。然而,近幾年受到傷勢和球隊戰績不佳的影響,加上身為球隊老大的壓力,以及身邊再沒有Oakley這類的球員為他排解、督促,Carter的球技和人氣皆面臨到籃球生涯的瓶頸,到底是要繼續眾人所期待他的「Jordan接班人之路」,還是做回自己,這都讓Carter的內心不斷掙扎。

來到籃網後,事情變得單純多了,因為場內場外,大大小小的壓力都掛在Jason Kidd身上,Carter不用費心思考如何球隊,也不須刻意當球隊老大,他所要做的就是好好跟隨Kidd的節奏,並且把球狠狠的塞進籃框。因此,我們看到一個解除枷鎖、全新的Carter在球場上是如何的快意馳騁,在Kidd的引導下完全釋放「半人半神」的進攻威力。

說真的,2005年的Carter是我見過最迷人、也是最快樂自在的Vince Carter!

■ 老大不爽

對曾連續兩年率領籃網闖進總冠軍賽的Jason Kidd而言,球隊能打進季後賽並不是值得慶賀的事,Kidd需要的是球團不斷補強陣容,以圖再次叩關。只是很可惜,籃網在去年暑假做出一連串形同變賣家產的交易,造成先發替補陣容四分五裂,不僅賠上戰績,也讓老大不爽的情緒衝上最高點。

從季前到季末,Kidd便不時透露出走之意。儘管季中補進Carter,並在千鈞一髮之際吊車尾進入季後賽,但首輪便遭熱火剋蛋。從前一年分區準決賽到今年首輪出局,如此難堪的結果或許將更堅定Kidd出走的意願,對籃網來說這可就不是開玩笑的事了。為求安撫老大的情緒,Ratner在接受訪問時提到去年放掉Kenyon Martin是一項錯誤的決定,今年暑假將放手尋找有力幫手,以打造新的爭冠陣容。這番話說得籃網迷心裡飄飄然,然而對於Jason Kidd驛動的心會有多大吸引力還是需要持續觀察。

轉眼已經32歲的Jason Kidd,儘管這兩年受膝傷影響,總共缺席了31場,但不可否認,Kidd依舊是聯盟第一流的控球後衛。今年8次大三元的紀錄,還是遙遙領先所有球員;平均8.3次助攻,僅次於Nash和Knight。在Kidd受傷期間,籃網4勝12敗,勝率2成5;老大歸隊後38勝28敗,勝率提升到5成75,重要性依然無可取代。

闖蕩江湖多年,Jason Kidd逐漸達成一些生涯重要里程碑:

★ 累積67次大三元,超越Larry Bird獨居NBA史上第四位,大約再兩個球季就可超越排名第三的Chamberlain(78次)。

★ 生涯累積助攻7283次,位居生涯排行榜第九名,明年若能健康出賽將有機會超越Maurice Cheeks和Rod Strickland(現役),突破八千大關。

★ 在籃網隊期間(2001~)總共送出2682次助攻,超越Kenny Anderson的2363次,成為籃網隊史累積最多助攻的球員。

★ 累積1625次抄截,排在生涯抄截排行榜第18位。現役球員僅次於Gary Payton。

★ 生涯共抓下5073個籃板,加入「10000分5000籃板7000助攻」俱樂部,其他會員還有Magic Johnson、Oscar Robertson和Lenny Wilkens。

優秀的中鋒和控衛一直是各隊渇求的稀世珍寶,而能夠帶領球隊贏球的球員更是可遇不可求,對於這麼一位了不起的後衛,Bruce Ratner應該要好好珍惜,不要再想東想西了,全力留住Kidd,籃網才有希望。

■ K.C.J.K

這不是SMAP、V6、Arashi的同門師弟,更不是「喬傑立家族」的新產品。它是紐澤西的希望、籃網未來的救贖。

或者我們不妨貪心點再加上去年被遺棄的Kenyon Martin,組成新的偶像團體「K.C.J.M.K」,這組人馬的威力和魅力恐怕不下於5566、183俱樂部,就連當今東區雙雄的活塞和熱火碰到這樣的籃網隊也不敢等閒視之。千萬不要說不可能,在2004年以前也沒人相信O’Neal會跑到熱火!

就算金塊不放人也沒關係,反正老闆已經下達砸錢令,不管薪資會不會破表,勢必要以女媧補天的精神全力填補禁區大洞。(平均39.53籃板,聯盟倒數第二;3.75火鍋,倒數第三。籃網的油漆區彷彿各隊的後花園,可以任人肆意遊玩!)在此,我們就列出幾位恢復自由身的大前鋒人選吧。

★ Abdur-Rahim:雖然體內流著「帶賽」因子,不過Rahim還是一名優秀的前鋒,可以提供籃網禁區內外的穩定得分,在Kidd的帶領下球技或許可以有所突破。比較抱歉的是Rahim的防守功力實在不符合籃網所需,加上價碼不合成本,況且籃網陣中並不缺得分高手。

★ Chandler:得分能力普通,高度和防守能力倒是符合籃網所需。尷尬的是,競標的人實在太多了,除非Ratner不想搬到布魯克林,否則應該不會淌入這灘混水。

★ Marshall:越老越俏的Marshall不管是得分和防守都是水準以上,先發替補兩相宜,加上物美價廉讓人口水流滿地。

★ Swift:年輕有勁、活動力強,非常適合Kidd所主導的快打旋風。價碼方面,應該稍高於中產階級,對籃網來說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Antoine Walker:別鬧了!

★ Kwame Brown:想把Kidd和Carter逼走嗎?

上述看來,Marshall或Swift無論價碼和球風應該都是籃網最好的選擇,但也不排除以先簽後賣的方式交易來更好的禁區球員。後場方面,Raja Bell和Jon Barry都是效率極高的替補好手,價碼也不會太貴,可以考慮。若再加上隊中的幾名自由球員Scalabrine、Clifford Robinson等,籃網、Ratner暑假恐怕要忙著印鈔票了。

C:Krstic / Collins
PF:Swift / Scalabrine / Robinson
SF:Jefferson / Planinic
SG:Carter / Mercer
PG:Kidd / Vaugh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