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33勝49敗

主要球員成績:

Jalen Rose:18.5分3.4籃板2.6助攻
Chris Bosh:16.8分8.9籃板1.4阻攻
Rafer Alston:14.2分6.4助攻3.5籃板1.48抄截
Morris Peterson:12.5分4.1籃板2.1助攻1.11抄截
Donyell Marshall:11.5分6.6籃板
Matt Bonner:7.2分3.5籃板
Lamond Murray:6分2.6籃板,三分球命中率4成38
Rafael Araujo:3.3分3.1籃板(上場12.5分鐘)
Loren Woods:3.9分4.9籃板
* Vince Carter:15.9分3.3籃板3.1助攻1.25抄截(交易前出賽20場)

■ 建軍十年

邁入第十週年的暴龍,2005年過得十分不平靜。

首先是老將Alvin Williams將徹底療傷宣告整季報銷,不過暴龍在自由球員市場先找來去年異軍突起的控衛Rafer Alston,至少在控球後衛這個點不至於出現漏洞。其次就是球隊幾乎整年都籠罩在球員交易陰影,大概就除了Bosh外,其他人或多或少都曾傳出交易流言,對一支球隊而言並不是好現象。最後一顆引爆的炸彈就是「Air Canada」變成「Air New Jersey」,這筆迎接新年的交易,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是,暴龍居然是不惜「賠上成本」出售Vince Carter!

不管內部或外界的風風雨雨,暴龍在「鎮隊之寶」離開後,戰績反而變好了,從3成3的勝率提升到4成3,球隊未來希望Chris Bosh的表現越來越好;而Carter來到紐澤西後,彷彿海闊天空,一掃之前的陰霾,各項攻守數據都直線上升,更帶領籃網在最後關頭衝進季後賽!

不說怨恨也不談心結,至少目前看來,交易對暴龍跟Carter而言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 2004年12月17日

還記得98年選秀會上,一個來自北卡大的年輕小伙子臉上燦爛又顯得靦腆的笑容嗎?還記得縮水球季一個身穿暴龍15號球衣的菜鳥凌空轟炸籃框的震撼畫面嗎?還記得2000年灌籃大賽Carter一系列的經典灌籃嗎?還記得2001年季後賽第二輪Carter與Iverson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雙槍大對決嗎?還記得……

這一切都在2004年12月17日劃下句點。營運七年的「Air Canada」正式轉航飛向New Jersey!

事情早已有跡可循。從02年開始,Carter因為受傷出賽數銳減,表現下滑,加上不滿球隊高層的運作,使得雙方摩擦愈益擴大,交易Carter的流言甚囂塵上。只是礙於Carter的人氣猶在,以及市場上沒有等值的交易人選,暴龍遲遲不願鬆口。

今年球季開打前,Carter透過經纪人表達出走的強烈意願,但球團並沒有「賤價」出售Carter的意思,只是盡量安撫他的情緒,試圖保持Carter的價值,以便日後倘若發生交易可以賣得好價錢。只是暴龍總管Rob Babcock萬萬想不到,Carter眼見交易無門,反映在球場上的表現是起伏不定,甚至顯得意興闌珊,打出15.9分3.3籃板3.1助攻這種近乎「擺爛」的成績。開季24場球後,球團再也受不了,決定「長痛不如短痛」將Carter送到籃網隊,換來Eric Williams、Aaron Williams、 Alonzo Mourning以及兩個首輪選秀權。

這筆交易確實震撼了NBA各隊(尤其是大西洋組)和球迷,沒有人想到暴龍會如此地不計代價「賠上成本」。兩個替補球員以及隨後被釋出的Mourning,簡言之,暴龍僅用Carter換來兩個未來選秀權。

我只有一句話:Rod Thorn,你真是好狗運!

■ 交易之後

有人和才有戰績,擺平了內部問題後,暴龍似乎慢慢走回軌道。一月份戰績竟是出乎意料的8勝6敗,一直到球季結束,暴龍在Carter離開後打出25勝33敗的成績,勝率還高於交易之前。

從陣容來看,二年級的Chris Bosh正式成為球隊攻守重心,搭配Alston、Peterson、Rose、第六人Marshall和射手Murray,加上Bonner、Araujo、Woods三名苦工,暴龍新陣容擁有不弱的攻擊火力,平均得分99.7分排在聯盟第七位。尤其是三分外線,團隊3成98的命中率,僅次於鳳凰城太陽,陣中Alston、Peterson、Rose、Marshall、Murray、Bonner都具備三分線開砲的能力而且都有3成5以上的準確度,使得暴龍隊成為聯盟中Run & Gun戰術的代表球隊之一。

防守方面,目前的暴龍是標準的甜甜圈球隊,平均失分101.35分、平均籃板40.1個、平均阻攻3.9個都排在NBA後段班,每場比對手少5.15個籃板更在聯盟敬陪末座。前幾年的多倫多暴龍,隊如其名,擁有Antonio Davis、Charles Oakley等硬漢坐鎮的猛男禁區,強悍有力,防守扎實,是球隊勝利的屏障,現在取而代之卻是一堆白花花的肉和瘦排骨。

■ 談談幾名球員

Chris Bosh第二年的表現和同梯的James、Wade、Hinrich相比毫不遜色,甚至對球隊的重要性還隱約超過Anthony。在Carter離開多倫多後,Bosh正式接管暴龍隊,各項攻守數據都較新秀年大幅提昇,更在2月22日對籃網的比賽中,成為史上第三年輕抓下1000個籃板的球員(不久後James也超越紀錄)。目前看來,未來球隊發展將以他為中心打造,希望他好好加油繼續苦練!

「玫瑰」Jalen Rose轉眼間已經是他第11個球季了,今年的表現也較前幾年來得優異。得分能力依舊強悍的Rose,反而是以往不錯的組織進攻和助攻表現有下滑的跡象,今年2.9次助攻比生涯平均4.1次要來得遜色。不過,現在的Rose在球隊中是扮演老大哥的角色,不論是先發或是擔任替補都能適時提供火力、穩定全隊的攻勢。Rose一直以來都是球隊尋求交易的籌碼,但礙於薪資和年齡,很難找到合適買家,明年球季我們應該還能看到他披暴龍球衣出賽。

至於成為自由球員的Donyell Marshall也是市場上詢問度高的前鋒,原因是6呎9吋的Marshall體型壯碩,大小前鋒皆可勝任,先發替補兩相宜,除了籃板和阻攻能力依舊外,近年來Marshall的射程越拉越遠,三分線命中率連續四年超過四成,命中數逐年增加,代表作是他在3月13日面對七六人時,三分球單場投19中12,追平Kobe所創下的NBA紀錄。價碼不算高的Marshall對暴龍似乎沒有什麼留戀之意,明年球季應該是不會出現在多倫多了!

■ 關於選秀

★ 1995年-第七順位選擇Damon Stoudamire。
★ 1996年-第二順位選擇Marcus Camby。
★ 1997年-第九順位選擇Tracy McGrady
★ 1998年-第四順位選擇Antawn Jamison。(隨即和勇士交換Vince Carter)
★ 1999年-第五順位選擇Jonathan Bender。(和溜馬交易Antonio Davis)、第十二順位選擇Alek Redojevic。
★ 2000年-第二十一順位選擇Morris Peterson。
★ 2001年-第十七順位選擇Michael Bradley。
★ 2002年-第二十順位選擇Kareem Rush。(與湖人交換Chris Jefferies)
★ 2003年-第四順位選擇Chris Bosh
★ 2004年-第八順位選擇Rafael Araujo

你可以說95到98年是NBA人才盛產高峰期,也可以說之前的選秀順位高,但比較暴龍隊前四年跟後六年所選的新人,在素質上的落差不可謂不大。後六年挑的新秀除了Bosh和Peterson,無一足堪大任;而前面四年所選的新秀除了Carter外,都是在新人約滿後選擇離開暴龍。換個角度想,暴龍隊似乎越來越像快艇、勇士那一類的新人養成班!

看到同一年成為擴編球隊的灰熊離開北大荒後,戰績蒸蒸日上,不禁讓人懷疑:難道真是天氣冷惹的禍?

■ 回到原點

Carter的離開也宣告暴龍建軍第一個十年的時代結束,未來十年球隊將把希望放在Bosh身上,並藉由選秀挑選具潛力的2號或3號位置球員,以求打造一支年輕的快速部隊。

今年選秀會上除了呼聲最高的Andrew Bogut、Marvin Williams、Chris Paul外,高中棄學生Gerald Green落在前五順位的機會頗高,加上Deron Williams和Raymond Felton兩名控衛也是熱門球員。值得注意的是6呎7吋的Antoine Wright,在最近幾次workout的傑出表現讓他的身價直線上升,引起多支球隊的興趣,很有機會成為黑馬。

若以暴龍的第七順位來看,蠻有機會挑選Antoine Wright,如果成真,Peterson被交易的可能性將大增。另外,奧克拉荷馬大學6呎7吋的小前鋒Joey Graham擁有不錯的外線和籃板能力,也是暴龍可能下賭注的人選。甚至為因應Marshall的離去,暴龍或許會選擇一名大前鋒作為內線補強,如康大的Charlie Villanueva。

明年預測陣容:

C:Araujo / Woods
PF:Bosh / Bonner
SF:Rose / Antoine Wright / Murray
SG:Peterson / Alvin Williams
PG:Alston / Palac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