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在Nash受傷後彷彿被烏雲遮蔽!

爵士、溜馬、巫師、活塞、灰熊就像后羿一個接一個把高掛的太陽射落。

黑衫軍造訪美西球場,Ginobili以生涯最高48分送給復出的Nash一份紀念禮...

這場比賽可說是本季NBA開打以來最精采的一場比賽。身居聯盟前兩名的馬刺跟太陽比賽一開始就打出一連串的高潮,雙方皆打出本身應有的隊形和節奏使得比數僵持不下,上半場結束太陽以56:55領先馬刺一分。第三節馬刺由於Nesterovic受傷離場禁區防守失了一角加上Parker進攻節奏掌握失當,太陽打出一波21比5的攻勢。第三節結束,馬刺71:88落後太陽17分。第四節一開始馬刺以Duncan、Ginobili、Barry、Udrih、Brown一大四小的陣容試圖加快節奏追回失分的戰術成功,馬刺在第四節中段追到只剩4分落後,終場前1分鐘Barry兩記關鍵三分球加上Duncan的兩罰取得111比108的領先。時間只剩7.3秒,Nash迅速帶球過半場並將球交給從第三節後手感十分火燙的Marion,Marion在兩人包夾下從三分線外出手,球進了!進入延長賽!太陽的先發五人在延長賽明顯體力不濟,相反地馬刺在Duncan和Ginobili的帶動下比分慢慢拉開。終場馬刺就以128比123贏了這場龍頭保衛戰。

談一談看完比賽的感想.......

1. Ginobili的表現實在太耀眼了,全場22投16中包含投7中5的三分球加上罰12進11的高命中率,攻下生涯最高48分,尤其是在下半場及延長賽總共得到29分是馬刺能在落後17分下逆轉成功的功臣。Ginobili在菜鳥球季就已展現不凡的球技,是馬刺能扳倒湖人、力退籃網再次封王的一位板凳奇兵。2004年又帶領阿根廷擊退列強奪得奧運金牌,Ginobili證明他是一位能掌控大局的球星。本季扛起先發得分後衛的重任,Ginobili以其特殊的切入步法、穩定的外線、神出鬼沒的防守、清楚的全場視野以及關鍵時刻的表現為馬刺取得目前全聯盟最佳的成績。相信所有人只要看過Ginobili的表現一定會對他的球技著迷,他跟Duncan的搭檔也是令人期待。

2. Duncan不愧是MVP!全場拿下30分19籃板3助攻2抄截3火鍋,尤其延長賽連續拿到6分是馬刺能獲勝的關鍵。由於馬刺的替補陣容堅強使得Duncan上場時間從生涯平均將近40分鐘縮短到35分鐘,體力的負擔減少了在數據上的表現並沒有失去水準,可以感覺到他在場上的表現更加遊刃有餘而且更能帶動全隊其他球員的發揮。

3. 季前從超音速交易來Barry終於展現他的價值,連續3顆三分球把馬刺從鬼門關前拉回來。雖然季初Barry還在適應馬刺的隊形,表現不甚理想,但經過比賽不斷的調整後,Barry的表現越來越能融入馬刺攻守體系,上場時間僅有20分鐘左右卻能繳出7分2籃板2助攻的成績,三分球命中率更高達4成,重要的是他在場上還能擔任控球以其經驗控制比賽節奏,是馬刺陣中重要的後場替補。

4. Parker這場比賽的表現不甚理想,不僅守不住Nash,進攻的節奏也亂七八糟,差點讓馬刺輸掉比賽,馬刺教練從第四節就讓他坐板凳坐到比賽結束。Parker一直以來的毛病就是不穩定,前一場可以得到29分並投進致勝球,這場卻投9中1只拿2分。Parker還年輕可以磨練,他的表現是足以影響馬刺的勝負。替補的Udrih表現令人驚艷,難怪Popovich要大力栽培他,以新人控球而言,他太穩了,而且三分線命中率4成29。看來馬刺又是從低順位選到一塊寶!

5. 整體而言,馬刺打出了該有的隊形跟節奏,在分數落後的時候能夠保持節奏加強防守,進而演出大逆轉。尤其馬刺的替補陣容實在堅強,從Barry、Udrih、Brown、Rose乃至受傷的Horry,每個各有其功能性圍繞著馬刺的攻守體系,能適時補上空缺提供戰力又能讓先發主力得到體力上的調配。另外,馬刺向來為人所詬病的戰術保守在這場比賽也有讓人為之一亮的演出。在第四節落後17分的絕境下,馬刺大膽使用1大4小的陣容,以快制快,讓太陽有點措手不及,使得馬刺在短短幾分鐘追回失分。Duncan、Ginobili、Barry、Udrih、Brown這5人從第四節打到延長賽都沒更換,是馬刺能獲勝的關鍵。也讓大家對馬刺陣容的多變性有了新的體會。

講完了馬刺,也來談談太陽吧!

1. Nash不愧是當今西區最佳控衛!可以說太陽能打出目前聯盟數一數二的戰績,Nash功不可沒。他在場上的節奏看似很亂但卻能在人堆中找到最好的得分點,即使阻止他傳球,Nash的急停跳投和切入拋投更是令人防不甚防。本季Nash平均15.3的得分,助攻10.9次不僅創下自己生涯最高紀錄也是目前NBA的助攻王。更恐怖的是Nash的投籃命中率5成14,三分球命中率將近4成,罰球命中率更高達9成12!這樣的表現說他是上半季NBA的MVP也不為過。而Nash最大的貢獻是讓太陽打出橫掃各隊的狂野球風,先發五人平均得分都在15分以上,平均得分更高達110分,彷彿讓人回想到80年代的NBA。

2. Stoudemire加Marion應該是目前NBA進攻能力還有活動力最強的前場組合!Stoudemire目前為止25.7分8.5籃板1.14抄截1.6火鍋,Marion19.5分10.8籃板2.1抄截1.55火鍋,Stoudemire6呎10吋打中鋒、Marion6呎7吋打大前鋒,兩人不僅以彈性和活動力捍衛太陽禁區,配上Nash擅長的攻守轉換快節奏推進更是成為太陽的快攻雙箭頭,令各隊頭痛不已。

3. 太陽隊今年打出令人驚奇的「五人小球」,把各隊打得人仰馬翻,如果說Nash是太陽的心臟的話,Stoudemire、Marion、Richardson、Johnson便是太陽的四肢。面對太陽的快節奏如果對手沒辦法控制本身的進攻節奏的話,往往會隨太陽的節奏起舞,結果就會被太陽帶著跑逐漸拉開比分。看太陽的比賽我們往往會忽略太陽的防守,沒錯,太陽每場失分99.56分在30支球隊中排名倒數第5,然而太陽每場可以得108.02分,得失分正負比達+8.36,高居NBA第二僅次於馬刺,這說明了太陽不怕對手得分。太陽的防守著重在對強邊的包夾補防,利用速度和移防包夾製造對手的投籃困難度,對方如果不進Stoudemire和Marion便能利用本身優異的速度跟彈性搶下籃板迅速攻守轉換,太陽每場平均籃板搶43.24個,排名NBA第6。即使對方投進了,太陽先發5人都具有快攻跟外線能力,只要對方回防一疏忽分數馬上就討回來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攻守輪轉,對手往往已經迷失了自己的攻守節奏。

4. 除了先發五人外,太陽的替補真的是乏善可陳,這也是太陽進軍季後賽的隱憂。不過,在Jim Jackson的加入後,太陽的六人輪替應該是蠻有看頭的,至於禁區跟控衛的替補,在沒有交易的可能下,只能祈禱Voskuhl、Hunter還有Barbosa多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