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還記得東區決賽第一場嗎?熱火在休息9天後面對活塞的強力防守時,全隊顯得有些狼狽,球員彷彿還在尋找場上的攻守節奏,尤其是Wade、Damon Jones和Haslem這三名年輕球員,表現均不如之前的系列賽。相對地,馬刺在擊敗太陽後也整整休息了8天之多,儘管馬刺陣中的球員幾乎都有豐富的季後賽經驗,而Popovich也持續不斷練習避免球員比賽感覺冷卻。但是練習歸練習,重點還是在踏上球場後能否找回之前的節奏,特別是Parker和外線射手群。

活塞是一支善於打首戰的球隊,從去年到現在,活塞面對七次系列賽,分別是公鹿、籃網、溜馬、湖人、七六人、溜馬、熱火,取得6勝1負的成績,平均只讓對手首戰得76.9分,比活塞全隊平均失分還低上許多。馬刺若想闖過活塞這一關,首戰的表現將具決定性影響!

(附帶一提,馬刺最近三年的季後賽首戰成績是6勝3負,平均得分98.9分,平均失分91.1分)

■  若以身材對抗性和進攻型態來看,馬刺以經驗豐富的Bowen對上善打低位的Prince、腳步靈活的Ginobili守到跑位刁鑽Hamilton應該是合理的推測;活塞這邊,為求減低Hamilton的防守壓力,將讓他面對攻擊較差的Bowen,而「王牌殺手」Prince則負起看守Ginobili的重責大任。

禁區方面形成「Duncan+Mohammed+Horry」對決「Rasheed Wallace+Ben Wallace+McDyess」的局面,Duncan的腳踝、Rasheed Wallace的火氣都是球隊的不確定因素,也是勝負的關鍵。

■  馬刺的X因子Tony Parker這一輪將面臨嚴酷的挑戰!防守時,不同於Nash的快速詭異的推進、過人,Billups將利用比較壯碩的身材製造Parker的防守困難,Parker如無法應付Billups的低位轉身突破,禁區補防的結果將造成馬刺防守陣線的漏洞。進攻方面,Parker將遭遇Billups和Hunter的輪番夾擊,Billups札實的防守腳步以及Hunter老練的黏人功夫曾讓Wade和Damon Jones吃過不少苦頭。Parker會不會陷入活塞的防守陷阱再度腦衝血,隊友關心,教練關心,大家都很關心!

■  西區有一支「鳳凰城湘北隊」,東區也有一支「底特律湘北隊」!今年活塞的板凳實力比起去年薄弱許多,尤其是進攻,能夠提供穩定的得分火力的只有McDyess,其餘的都是屬於功能性的防守型球員。至於Arroyo,我曾說過只要Larry Brown敢用,他會是一名板凳奇兵。只不過季後賽一路看下來,Arroyo的打法和全隊還是格格不入,上場時間少之又少。

綜合上述原因,活塞的先發五虎幾乎每場都要打滿40分鐘以上,尤其在東區決賽的最後兩戰,活塞幾乎只用7個人應戰。面對馬刺,活塞應該還是會沿用八人輪替的作戰方式;而前幾輪系列賽調度十分靈活的馬刺,在面臨活塞的防守壓力時會不會有所改變,值得注意!

■  從經歷「奧本山武道會」的震盪、Larry Brown的因傷缺席多場、明星賽前戰績不佳,再到季後賽第二輪面對溜馬1比2落居下風、東區決賽面對熱火2比3瀕臨淘汰邊緣、內部爆發總教練Larry Brown的去留問題。活塞不斷從逆境中克服重重阻礙前進,這種驚人的韌性和團隊凝聚力是他們尋求衛冕的最大本錢。任何球隊想過活塞這一關,心理素質絕對要比活塞強韌,尤其是在球賽第三、第四兩節!

不同於活塞的崎嶇顛簸,馬刺今年可說是展現王者風範,除了季中因Duncan的受傷一度出現小小的亂流,戰績始終維持在聯盟前兩名。你不得不佩服馬刺制服組的眼光,除了Parker和Ginobili兩名從低順位選到的瑰寶,表現越來越穩健的Udrih也是從在首輪末段選到的,季中從尼克隊換來Mohammed更是制服阻一大力作。擁有穩定的球隊軸心、強悍的防守、完整的陣容、豐富的大賽經驗、多變性的隊型,以及一名好教練,馬刺的奪冠之路已經佈置好了,就等最後臨門一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