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戰組合

東區:
熱火(1) V.S. 籃網(8)                       活塞(2) V.S. 七六人(7)
塞爾提克(3) V.S. 溜馬(6)                  公牛(4) V.S. 巫師(5)

西區:
太陽(1) V.S. 灰熊(8)                       馬刺(2) V.S. 金塊(7)
超音速(3) V.S. 國王(6)                    小牛(4) V.S. 火箭(5)

第二戰國時代?

NBA歷史本身就是一部王朝連霸史,各個年代都有偉大球隊主宰當代球壇生態。期間唯獨70年代,因NBA和ABA兩大聯盟相互競爭,分散了各地好手;或因各隊實力接近,造成十年之間竟產生八支不同的冠軍隊,名副其實的戰國時代!

時間邁入2000年,湖人「OK連線」開啟第三王朝。然而隨著2003年馬刺雙塔終結湖人三連霸、2004年活塞徹底瓦解湖人王朝,逐漸透露出一種訊息:NBA即將進入戰國時代!

身為橫跨廿世紀和二十一世紀的球迷,我們既可目睹「籃球大帝」獨領風騷,繼而坐看今日列強割據、群雄並起,談笑之間,何其幸福!

矛與盾

仔細觀察季後賽名單,我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球隊得分排行榜前十名太陽、國王、小牛、熱火、塞爾提克、巫師、金塊、七六人,加上第十一名的超音速,共有9支球隊打進季後賽;反之,球隊平均失分排行榜前七名包括馬刺、活塞、火箭、灰熊、溜馬、籃網、公牛也是順利擠入季後賽。

兩邊加起來正好組成今年東西16強,「矛盾現象」真是強烈鮮明!

由於賽制的改變,加上太陽的成功,造成今年以快速反擊的「小球戰術」蔚為流行,平均得分也飆到近年最高峰,影響所及,不僅讓球賽變得流暢漂亮、觀眾人數創新高,同時嚴重挑戰傳統「防守至上」的贏球觀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攻擊型球隊對於防守下了很大的心力,不論在禁區協防或籃板鞏固皆表現十分精采,重攻輕守的情形大為降低。

季後賽的對戰組合中,矛盾之爭將浮上檯面,正式對決。我有一種預感:今年以攻為守的球隊將大出風頭,往年「防守,防守,再防守」的季後賽風格將有所轉變!

Miller最後之旅

闖蕩江湖18年,Reggie Miller將在今年球球季結束後退下戰袍,留下生涯總得分25279分、傲視群雄的2560顆三分球,生涯罰球命中率8成8供後人緬懷。

今年對Miller、對溜馬而言是動盪不安的一季,禁賽事件和傷兵頻傳讓Miller的退休之旅走得非常崎嶇,然而溜馬挺過來了,還以東區第六擠入季後賽,真是不簡單。

第四節單節25分包括5個三分球、倒數16秒連得8分、更別提無數次終場前最後一擊的演出,季後賽Reggie Miller的殺手本色往往讓對手扼腕、球迷瘋狂!

今年Miller又會演出哪種劇本,球迷敬請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