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26勝56敗

主力球員成績:

Carlos Boozer:17.8分9籃板2.8助攻,5成21 FG% (出賽51場)
Andrei Kirilenko:15.6分6籃板3.2助攻1.63抄截3.32阻攻(出賽41場)
Matt Harpring:14分6.2籃板
Mehmet Okur:12.9分7.5籃板2助攻
Raja Bell:12.3分3.2籃板,4成03 3PG%
Gordan Giricek:8.8分2.2籃板
Keith McLeod:7.8分4.5助攻
Raul Lopez:5.2分4助攻(出賽31場)
Howard Eisley:5.6分3.4助攻

■ 季前鈔票滿天飛

一向是小成本經營的爵士隊,在2004年夏天的自由球員市場轟然投下兩顆銀彈。先是在7月27日以六年五千二百萬把活塞隊的替補中鋒Okur挖來;接著又在7月30日以六年六千八百萬將Boozer從騎士隊手中搶過來。這兩波金錢攻勢確實讓許多人看得有點傻眼,但爵士迷卻是欣喜若狂,因為再加上Kirilenko六年八千六百萬的延長合約,爵士隊等於確立了未來六年的球隊核心!

其他的還有與新秀Kris Humphries、Kirk Snyder簽下三年合約;從自由球員市場找來Keith McLeod和Howard Eisley兩名控球,以及跟Gordan Giricek、Jarron Collins、Carlos Arroyo續約。

「看一支球隊瘋狂灑錢,真的蠻有快感的……」

■ 萬般無奈想不到

試想一下:中鋒Okur、大前鋒Boozer、小前鋒Kirilenko、得分後衛Giricek、控球後衛Arroyo、第六人Harpring,這個陣容在列強環伺的西區可以拿下幾勝?

「應該不會少於前一季的42勝吧……」
「應該可以進季後賽吧……」

爵士確實朝著季後賽目標前進,前面十場球拿下7勝3敗,儘管Arroyo受傷無法上場,但替補上來的McLeod表現倒是不錯,配合前場三名大將,眼前情勢似乎一片大好。

「命運之神的捉弄往往在你最不想碰到的時候,突然降臨!」

11月27日,是的,就是這一天,對爵士隊而言好比黑色星期六。Kirilenko在面對馬刺的比賽中與Udrih發生衝撞,造成右膝內十字韌帶扭傷。這一撞幾乎把爵士隊這一季的期待撞飛了。少了AK-47,爵士戰績從8勝5敗迅速跌落到14勝26敗,然而事情還沒結束!2月14日對太陽的比賽中,Boozer扭傷右腳,到球季結束後都沒再上場了;接著在Arroyo離開後將順理成章擔任先發控球的Lopez,在膝傷時好時壞的情況下,也宣告本季報銷;命運多舛的Kirilenko在3月23日和巫師的比賽中,再度傷了手腕,之後便沒有出賽了!

4月20日在客場以17分之差吞下第56敗後,爵士隊終於結束這悲慘的一季。主力球員缺賽場次加起來超過兩百場!

爵士隊老闆Larry Miller的眼淚已經乾了……

■ AK-47

我永遠記得一個畫面:

Kirilenko在新人球季一場和當年冠軍湖人隊的比賽中,當面就賞了O’Neal兩記大火鍋,這還不過癮,接著在湖人隊發動快攻,球交給Kobe準備灌籃時,Kirilenko突然躍起在空中直接把球搧掉!這一瞬間,電視裡大歐跟小布驚訝的表情,和電視前張大嘴巴的我,在地球兩端相互輝映著。

「這個來自俄羅斯的瘦高球員雙臂實在長得嚇人,彈性真是他媽X好...」我相信很多人和我有相同的感覺。目瞪口呆之餘,「Andrei Kirilenko,47號」,這個球員在我心中已經留下深刻的印象。

去年球季是Kirilenko大放異彩的一年,在「史上最佳雙人搭檔」一個宣布退休,一個轉戰湖人後,爵士隊把未來的重擔驟然交給這位年僅22歲的俄羅斯前鋒。在大多數人都不看好爵士的情況下,Kirilenko帶領球隊打出42勝40敗的成績,只比前一年勝場少5場,差一步就可打進季後賽。這一季AK-47不僅首度入選明星賽,更繳出一張16.5分8.1籃板3.1助攻1.92抄截2.76阻攻-非常全面的成績單,入選了年度防守第二隊;尤有甚者,季中兩度送出「5X5」的嚇人成績,分別是對火箭得了19分、5籃板、7助攻、8抄截與5阻攻以及對尼克得了10分、10籃板、6助攻、6抄截與5阻攻,是NBA近10年來唯一一個球員可以達成兩次「5X5」的紀錄。

Kirilenko是一個標準的團隊進攻型球員,他可以投三分、可以傳球、可以快攻、可以在籃下得分、可以經由跑位中距離跳投,全方位的進攻模式能夠融合在各種戰術執行。或許他沒有獨門的進攻絕招,或是動輒一場球狂砍三、四十分的爆發力,但Kirilenko總能以他全面性的表現帶領球隊贏得勝利!

即使不會得分,Kirilenko單靠他的防守功力就足以在NBA佔有一席之地!當今NBA我認為能夠從一號守到五號位置,坐鎮全隊防守中樞,上可補防封蓋,下可快手阻斷的全能防守球員只有三個,一是Ben Wallace,二是Kevin Garnett,第三個就是Kirilenko。這三個防守怪物中,Kirilenko身高不如KG,體型不如Wallace強橫有力,但他的防守敏銳度和靈敏性卻是獨樹一格。現今和他防守特質相似的球員大概就是活塞隊小王子Tayshaun Prince,但Prince的侵略性還是略遜一籌。儘管今年Kirilenko因傷所困只出賽41場,但火鍋效率依然不減,不但以3.32次阻攻首度拿下火鍋王寶座,更再次入選年度防守第二隊,

揮別流年不利的2005,期待AK-47明年再度展翅高飛!

■ 難道是騎士的詛咒?

季前原先跟騎士隊談好將以中產階級條約續留的Carlos Boozer,在Larry Miller捧上六千八百萬兩上門拜訪後,決定把心一橫,揮別小皇帝的騎士隊,琵琶別抱來到鹽湖城。風聲一傳出,眾家總管一片譁然,Boozer也成了球迷眼中背信忘義、見錢眼開的代名詞!

不管怎樣,轉隊已成事實,克里夫蘭的球迷再氣也沒有用,倒是好事的專家球評等著看頂著1千萬年薪的Boozer面對西區一票如狼似虎的大前鋒會打出什麼樣的成績。結果一季下來Boozer因傷只出賽了51場,成績是17.8分9籃板,命中率5成21,和上季差不多。重點是面對西區幾名優質大前鋒如Duncan、Nowitzki、Webber、Garnett、Stoudemire、Brand、Randolph、Gasol、Martin等,對陣20次,成績下降為15.3分8.3籃板,球隊戰績是7勝13敗,從結果來看,Boozer這一季混得不是很成功!

雖然季中曾傳出爵士要拿Boozer作交易的消息,不過最後還是無疾而終。在現今禁區長人難尋的情況下,爵士大不會笨到把辛苦弄到手的Boozer放掉,以目前爵士的前場陣容,只要無病無傷,在西區還算是蠻具威脅性的。所以,希望年僅24歲的Boozer先生能好好苦練籃下動作跟中距離跳投,眼前就有一個身材相似的好榜樣可供學習-快艇隊的Elton Brand。

或許,來自克里夫蘭的怨念可以促成一名前鋒的成長!

■ 頭重尾輕的陣容

由Okur、Boozer、Kirilenko、Harpring、Collins等所組成的鋒線陣容,不管是年齡、質量、潛力都是不錯的組合,也是爵士隊在後二老時代能與西區列強相抗衡的本錢。相較起來,後場陣容顯得寒酸薄弱,Howard Eisley、Raul Lopez、Keith McLeod、Gordan Giricek、Raja Bell、Kirk Snyder,嚴格來說,沒有一位球員具備先發的資格,但在薪資空間接近卡死的情況下,爵士很難從自由市場砸錢買大魚,只能依靠選秀跟球員交易。

看爵士的比賽你會驚訝這支球隊很少在三分線外出手,尤其現今三分球已是球隊戰術主流的時代,爵士隊,Jerry Sloan仍堅持其作戰風格。在Sloan的觀念裡,三分球貴在精不在多,即使在96~97兩年全盛時期,陣中有Hornacek、Stockton、Russell等外線射手,平均單場三分出手次數也是在10次以內。如今爵士隊中幾乎沒有專精的外線射手,全隊三分球命中率3成28排在聯盟倒數第三位,出手次數762次更是所有球隊中最少的,光是Quentin Richardson一個人的出手次數就快比得上爵士全隊的總數。爵士這樣的進攻風格是利是弊還說不定,但若要傳統派教頭Jerry Sloan作改變,恐怕比登天還難。

■ 展望明年

過去20年,爵士隊大概是NBA裡最不擔心控球後衛的球隊,如今他們也要面臨尋找優質控衛的困難。有趣的是,今年NCAA所出產的控球後衛,素質算是近幾年最整齊的一屆,爵士隊的第六順位能否挑到理想的控衛?以目前情勢來看,順位在爵士前面的5支球隊其實都缺控球,但其中又以老鷹、黃蜂和山貓三隊最渴望,因此全美三大控衛Chris Paul、Deron Williams和Raymond Felton,前面兩位恐怕沒有機會定居鹽湖城了,爵士可能會選擇Felton或體型不錯的Jarrett Jack。其他還有首輪第27順位,應該會選擇一名6呎7吋左右的外線球員,至於三個第二輪選秀權,就當是碰碰運氣。

自由球員方面,去年表現不錯的Raja Bell應該會繼續留在隊中,Eisley跟McLeod,前者大概也會續留爵士隊。另一種可能是,如果爵士沒有選到理想的控球後衛,乾脆就簽下Antonio Daniels,反用第六順位選擇Marvin Williams或Gerald Green。不過這種可能性比較低。

明年的陣容:

中鋒:Okur、Collins、Borchardt
大前鋒:Boozer、Humphries
小前鋒:Kirilenko、Harpring
得分後衛:Giricek、Raja Bell、Snyder
控球後衛:Felton、Lopez、Eisl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