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岡田優介

三天比賽打下來,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對日本隊的12號岡田優介(185公分78公斤)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在面對中華隊、卡達和澳洲三場比賽中,岡田彷彿三井壽上身,三分球飆得又遠又快又準,平均攻下31分,三分球投45中22,總投籃命中高達5成2,尤其是對澳洲的最後時刻,岡田臨去秋波幾記超大號三分球不僅帶起全場觀眾的情緒,甚至差點逆轉戰局。

現年21歲的岡田是青山學院大學四年級的學生,也是日本世大運培訓隊的一員。去年的關東大學籃球聯盟賽,岡田帶領青山學院以13勝1敗贏得第一部優勝,平均18.8分排名得分榜第五位,投進43顆三分球排名第二並獲得最優秀選手賞;之後在第57屆全日本學生籃球選手權大會中也帶領球隊得到第二名;今年五月舉行的第55屆關東大學籃球選手權大會,岡田平均攻下20.8分,三分命中率4成83,同樣帶領青山學院取得第三名,本身也獲得最優秀選手賞。

今年來台參賽的日本大學明星隊整體身材並不突出,實力也與其他國家的學生球隊有段差距,岡田優介的瘋狂外線更讓這支平均年齡不到21歲的球隊如同一人球隊。在打響三分招牌後,接下來的比賽岡田勢必將面臨其他各隊更嚴密緊迫的盯人防守,如果岡田還能維持一定的外線水準,或許有機會成為未來日本國家隊的主力射手。



★ 朴相五 & 車載英

身高介於195到205公分、內外打法不拘的的鋒線球員一直是韓國隊隊形的特色之一,如玄周燁、全喜哲、方成允、金周成等,這些球員往往有著不錯的體型和靈敏的活動力,內可製造miss match單吃機會,外則有三分護身,攻守之間讓防守者進退失據、無可奈何。

今年韓國的大學明星隊少了去年令人驚艷的朱泰秀和金珉秀,但兩位前鋒朴相五和車載英卻承繼了這項傳統,不僅要負擔禁區的防守大任,進攻時更是陣中主要的得分角色,兩人再搭配其他190公分左右的後衛射手,韓式小球依舊咄咄逼人。

195公分的車載英是慶熙大學的主力射手,有著非常準確的三分外線,由於沒有完整的攻守數據,所以沒辦法呈現他這三場球的成績,不過他在對哈薩克和菲律賓的比賽中分別攻下23分、27分,一共投進9記三分球,火力十分旺盛。至於朴相五則是我相當欣賞的球員,不同於車載英比較著重在外線的攻擊,身材較高壯的朴相五不論是三分外線、快攻上籃、過人突破切入,或是籃下單打都有一手,是韓國陣中的攻擊重心。最常見的畫面是,韓國隊進攻時清開空間放單邊,並迫使對方禁區球員向外防守,然後朴相五便利用其單打能力,或切或投,不僅對手防不勝防,也為隊友製造更大的切傳投射空間。三戰下來朴相五平均得21.3分,為隊上最高。

像朴相五這類型的球員其實正是中華隊所欠缺的,至少目前我看不出台灣有哪一位球員具備類似的能力。田壘、何守正、李啟億等身材在200公分左右的球員,體型都稍嫌單薄,而且在打法上都過於單調,不是在三分線外等球出手,就是持球單打的能力不足,無法製造對方更大的防守壓力,至於條件最均衡的陳信安則是企圖心和侵略性不夠明顯,在進攻時往往會陷入攻或傳的盲點,他絕對有能力可以將中華隊提升一個等級,可惜的是他找不到釋放的方法;相反地,林志傑的進攻意志十分強烈,侵略性也夠,可惜身高矮了點,不適合擔任像朴相五這類前鋒的攻擊角色。

★ Anton Ponomarev

年齡不足18歲、身高209公分的Anton Ponomarev是哈薩克青年軍的主力球員,去年首度來台打瓊斯盃即有16.8分8.7籃板的成績,今年表現更加突出,三戰平均24.3分9.7籃板,投籃命中率逾5成8,三分球更是21投13中,進步幅度十分明顯。

★ Saad Abdulrahman Ali

卡達首席控衛Abdulrahman去年在瓊斯盃平均攻下15.3分5.44籃板2.67助攻1.67抄截,並入選大會的最佳五人。亞錦賽時更帶領卡達擊敗韓國得到第三名,取得參加今年世錦賽的門票。身高193公分、身材厚實的Abdulrahman基本動作純熟,外線也具備一定的水準,而且在控制場上節奏方面十分出色,在他的指揮下,卡達陣中一票鋒線隨著場場硬仗不斷累積經驗和強度,綜合看來,Saad Abdulrahman Ali可以算是目前亞洲第一控球後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