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近年來太平洋聯盟的霸主,林英傑和軟銀鷹的先發F4(由和田毅、齊藤和巳、新垣渚、杉内俊哉組成的二左二右先發四大天王,不僅長得帥,去年更聯手為軟銀拿下56勝,平均年齡還不到27歲的他們,堪稱日本職棒最具潛力和魅力的先發組合)其中之ㄧ的齊藤和巳演出一場精采的投手戰。就投球內容而言,林英傑不如齊藤,但他靠著配球和變化球的運用讓攻擊強悍的軟銀打者幾乎無法有效串連攻勢,雙方一直僵持到第八局,才由樂天第一棒鐵平的三壘安打突破0比0的局面。可惜的是,九局上半,接替林英傑的終結者小山伸一郎無法守成,樂天反讓軟銀超前比數,最後吞下敗仗,完封八局的林英傑,勝投就這麼飛了。


林英傑屬於慢熱型的投手,只要他能撐過比賽前半段不出太多的狀況,接下來通常就會越投越好。這場球就是很典型的林英傑式比賽,前四局一共送出三次四死球,外加三支安打,但在最危險的第三、第四局,林英傑皆順利解除危機,沒有重蹈初次先發的覆轍,也讓戰局能重新掌握在自己手中。從第五局到第八局,林英傑沒有再被軟銀打出安打,儘管仍出現兩次保送,不過情勢已經不像前半段那樣危機四伏了。


和初登板一樣,林英傑的直球球速大約在133到137公里之間,尾勁也不夠理想,看來寒冷的氣候還是對他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現階段林英傑能依靠就是本身擅長的變化球,以及與捕手之間的配合。在對軟銀的比賽中,林英傑利用指叉球、變速球、曲球、滑球進壘的位置和角度,不斷遊走在打者的內外角,雖然失控球不算少,但大膽的配球卻彌補了球速降低的危險,讓打者難以掌握理想的擊球點。打者的陌生感和變化球的運用,是林英傑能夠完封八局無失分的重要關鍵。


連續兩場出現過多的四死球和水準以下的直球球速是林英傑目前最令人憂心的地方,這恐怕也是賽後記者訪問野村監督對林英傑這場比賽的看法時,野村回答得十分保守的主要原因。畢竟單靠變化球而沒有速球的威脅,在投打對決中投手顯得勢單力薄,這是非常不利的狀況。若從樂觀的角度來看,這場比賽對林英傑是一次強力的精神鼓舞,面對首場失利的疑慮和緊張感,林英傑很快就能調整腳步以優質先發克服了心裡的壓力,即使投球內容仍未達理想狀態,但讓軟銀八局無法越雷池一步,對教練團和林英傑本身、乃至於球迷而言,這是很重要的印象分數,尤其在頭號王牌岩隈久志因傷無法出賽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