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比賽對郭泓志意義重大,他將是第三位在大聯盟先發主投的台灣投手,與曹錦輝、王建民相比,郭泓志的大聯盟尋夢之旅顯得更加坎坷難行。青棒時期的郭泓志堪稱南英的超級王牌,與高苑的曹錦輝一左一右被譽為台灣棒壇難得的天才投手,尤其是郭泓志,動輒超過150公里的快速球更是屠殺當時的青棒選手。


他的成名代表作發生在1998年的亞青盃,當時中華隊遇上由「平成怪物」松阪大輔所領軍的甲子園明星隊,郭泓志與松阪演出精彩投手戰,雖然最後以一比二敗北,但郭泓志主投7又1/3局送出11次三振,自責分1分,表現完全不輸投出7次三振的松阪,賽後一些日本媒體更是認同郭泓志的投球表現勝過松阪。


由於國內基層棒球長期的錯誤觀念,「求勝為重,培育為輔」,讓許多優秀的年輕投手往往在青棒時期面臨使用過度的危機,郭泓志也不例外,甚至他被使用的程度還遠超過曹錦輝。高一時,曾有在八強賽完投用了180幾球後,又在四強賽與冠軍賽中登場;1999年的高中聯賽,郭泓志在短短九天內投了30局;接著第四屆金龍旗,郭泓志在十六強戰完投用了140幾球,八強戰上場救援3局,四強戰上場主投3局,隔天季軍戰卻馬上又上場中繼救援了6局。如此頻繁又密集的投球往往會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加上選手自我保護的不足,郭泓志曾有一段時間因為手臂的痠痛使得球速降至不到130公里。


高三畢業後,郭泓志因為簽約與經紀人的問題爆發喧騰一時的「叛逃事件」,讓他猶如罪犯般飽受各界一片批評,除了球迷外,台灣對於他的大聯盟尋夢之旅幾乎不抱任何的祝福,甚至還貼上「永不錄用」的標籤。


偷偷摸摸來到美國, 2000年4月11日在道奇1A的初登板,年僅18歲的郭泓志即以他的左腕寫下一頁傳奇,主投三局面對10個人次的打擊,郭泓志送出驚人的7次三振,49球中有19球超過94英哩,最快球速來到98英哩(157公里)。


事實上,用158公里速球三振最後一名打者前,郭泓志的手肘韌帶就已經斷裂,他在美國的第一場比賽之後,接下來面對的竟是一連串厄運,高中時期手臂無限制的使用在赴美後終於釀成災難。


五年之間,郭泓志動了三次手術,包含兩次手肘韌帶移植(Tommy John)手術,在小聯盟的養成時間裡,他僅僅出賽18場比賽、投42.1局,五年的光陰幾乎耗費在復健中。然而道奇隊並沒有放棄他,反而不斷地追蹤他的傷勢復原情形,細心照料復健,讓他名列四十人名單中,為的就是他難以掩蓋的投球天份。


在2005年,歷經無數復健的郭泓志總算完成他完整的一季出賽。從高階1A出發,短短26局中送出42次三振,防禦率2.08,接著升上2A後,又在28.1局中投出44次三振,防禦率低至1.91,如此驚人的投球成績讓道奇直接把他從小聯盟拉上大聯盟。9月2日,郭泓志終於實現了大聯盟初登板的夢。


為了保護郭泓志,道奇這兩年都讓他在牛棚擔任中繼投手,整體來看,他的投球威力還是存在,30場出賽,投了32.2局,出現39次三振,只是控球忽好忽壞,也出現29次保送,間接影響他的失分率。今年下放3A後,道奇開始試著讓他重回先發,從7月16日到8月27日,郭泓志的表現漸趨佳境,3勝3敗,防禦率2.61,38局中投出41次三振。8月30日,道奇利用擴編名單將郭泓志再度從3A拉上大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