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塞 VS 公鹿

例行賽對戰成績:活塞3勝1負

有誰認為公鹿能在季後賽贏活塞,請舉手?

這個對戰組合或許是眾 家球評最不需要操心的,也是首輪八個對戰系列中最難出現「爆冷門」的組合,甚至多數人相信只要公鹿能贏一場就算是贏得系列賽了。

唉,現實果然殘酷!

公鹿想贏球能做的就是把比賽節奏不斷地拉快,大家都以搶分為己任,逼使對手進行飆分大戰,在天地日月星辰與籃框連成一線時,或許就有機會。當然,這對擅於掌控攻守節奏、經驗豐富的活塞來說,何等困難,但在各方面皆不如人的情況下,公鹿能選擇的實在有限。

■ 熱火 VS 公牛

例行賽對戰成績:熱火2勝1負

如同「活塞-公鹿」的對戰戲碼,勝利的風球這次也是大幅偏向邁阿密。有三個焦點可以觀察:

第一、大歐的狀況。今年球季受到年紀和傷勢影響,O'Neal的攻守數據幾乎下滑到生涯最低點,尤其明顯的是他在禁區的宰制力和破壞力已經不若往年。儘管如此,面對這樣一位禁區怪物,你還是得尊敬他,即使他只剩一隻手,依然有炸翻對手油漆區的威脅,面對禁區實力薄弱的公牛,O'Neal很有可能會是公牛這次系列賽的催命符。Pat Riley要注意的不只是贏球而已,如何控制、調整、維持O'Neal的狀況和上場時間以應付接下來可能的對手,才是熱火首輪賽事的最大課題。

第二、Dwyane Wade的傷勢。出道以來,Wade那種不要命的打法讓他身上累積了大大小小不少的傷,三年下來總共缺席33場,去年東區決賽也因他的受傷讓熱火飲恨在第七場,Pat Riley絕對不希望這種事在今年重演。因此,持盈保泰在首輪比賽中顯得格外重要,當然,熱火其他隊友如Jason Williams、Antoine Walker、Gary Payton、Derek Anderson也要能有效分攤Wade的得分重擔,讓他獲得比較寬裕的休息。

第三、公牛的防守。各方面情勢皆不如人,在壓制對手投籃命中率上還蠻有一套的公牛或許會採用更為激烈的防守手段,和熱火進行防守大戰,以求凍結對手的快攻機會,進而影響對方的進攻情緒。只是這樣的防守戰略就像兩面刃,死纏爛打、近乎粗野的防守有可能把比賽拖進死胡同,更有可能激起熱火這群明星球員的鬥志,凝聚更強烈的贏球意識。

■ 籃網 VS 溜馬

例行賽對戰成績:溜馬2勝1負

三月中到四月初的一波14連勝高潮,包括擊敗小牛、活塞、太陽、熱火等強敵,說明了籃網隊難以預知的精神戰力。Jason Kidd位居全隊的領導重心,左右護法Vince Carter和Richard Jefferson隨伺在側,加上表現越來越好的二年級生Nenad Krstic,籃網逐漸調整到顛峰狀態,隱約有當年連續兩年打進總冠軍賽的氣勢。

這樣的第三種子卻在首輪碰上整體實力「不應該」落在東區第六的溜馬,看來上帝又要開玩笑,老天等著看好戲。

去年被「瘟神」Ron Artest搞得烏煙瘴氣的溜馬,不僅錯失在東區與活塞一搏的機會,也讓Reggie Miller留下退休前的遺憾。今年「瘟神」再度發飆,而且威力幾乎撼動整個印第安那州,加上主力球員適時地輪流掛病號,讓Rick Carlisle俊俏的臉龐增添了不少皺紋。風雨飄搖中,最後溜馬以5成的勝率有驚有險進駐東區第六的位置。

沒人保證Jermaine O'Neal、Peja Stojakovic、Jamaal Tinsley、Austin Croshere、Jeff Foster等人的傷勢到底有沒有完全復原足以在季後賽健康出賽,如果傷痛再次侵襲,恐怕又要留下遺憾。但,若真能夠全員出擊,我相信這一輪的比賽會非常有看頭,籃網稍嫌不足的禁區陣容將面臨溜馬隊強勢鋒線的挑戰;溜馬整體速度較慢的後場也勢必遭逢「籃網三劍客」的瘋狂追擊;而兩隊令人窒息的防守會讓所有球迷停止呼吸。

另一個觀戰重點可以擺在兩隊軸心球員的領導力身上。籃網隊有Kidd隊長護身,自他為中心向外擴散的領袖氣質總能適時凝聚全隊的向心力,加上有老大頂著、心無旁騖的Vince Carter這把利刃,籃網在關鍵時刻的處理令人非常安心;相對地,溜馬在Reggie Miller退休後誰會是球隊戰力所繫的精神指標,這就讓人有些猶豫了,就理論和實際上來看,Jermaine O'Neal應該義無反顧接下這重責大任,然而這兩年他的表現卻令人有些失望,感覺溜馬即使沒有他似乎也能過得很好,但除了他還有誰有能力領航球隊?

Peja?Stephen Jackson?拜託,別鬧了!

這是溜馬在季後賽,也是未來的隱憂,或許這個系列賽的表現好壞與否會影響溜馬隊下一步的走向。

■ 騎士 VS 巫師

例行賽對戰成績:巫師3勝1負

這是今年季後賽最難預測的對戰組合,有點類似去年的巫師公牛之戰,因此第五戰可能會成為兩隊誰能晉級誰被淘汰的關鍵戰役

兩隊的核心球員都是破壞力驚人的得分高手,分居排行榜第三、第四名;巫師有全NBA火力最強的三人組,每場可以聯手攻下67.4分,騎士以LeBron James為中心,內有Ilgauskas這一穩定的禁區進攻點,外有隨時待命的射手群,攻擊面較為均衡;兩隊的防守都算是普通,進攻會是贏球的焦點,巫師以後場為主體的快速進攻,打出東區少見的跑轟戰術,平均101.65分,傲視東區,進攻點較多的騎士同樣擁有打得分戰的條件。巫師教練Eddie Jordan能活用手上的籌碼,以禁區苦工作為外圍主體進攻的後盾,並授與Gilbert Arenas操控全隊攻勢的主導權,塑造出以攻為守的快節奏球風,連續兩年帶領球隊以第五種子之姿闖進季後賽。而第一年當教練就率領新興騎士進軍睽闈八年之久的季後賽,承自馬刺、溜馬助理教練系統的Mike Brown,在擁有不世出的天才LeBron James這枚關鍵棋子,建軍模式也循著內外兼修的正規軍方式發展。

不論是進攻、經驗、防守能力都十分接近的兩支球隊,想要在七戰四勝系列賽中勝出,臨場的調度、板凳的支援、進攻的發揮,主場優勢的掌握都是關鍵,誰贏誰輸都不會令人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