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美聯冠軍賽洋基遭紅襪翻盤,進而讓紐約球迷失去自2000年後的首座世界冠軍,還少了數十年來調侃紅襪的理由,相信對於雙方之間的鴻溝只有加深、沒有趨緩的可能。

一如預期,美聯東區兩大龍頭依舊積極補強戰力,準備2005年給予迎頭痛擊(復仇);相對來說,其他三隊的補強就顯得微不足道。因此今年競爭仍以洋基紅襪為主,其他三隊就看是幫到誰的忙。

紐約洋基

2004年戰績:

101勝61敗、東區冠軍

季後主要補強:

Randy Johnson、Tino Martinez、Carl Pavano、Felix Rodriguez、Jaret Wright、Tony Womack

主力離隊:
Orlando Hernandez、Jon Lieber、Esteban Loaiza、Javier Vazquez。

預計投手陣容

先發:Randy Johnson、Mike Mussina、Carl Pavano、Jaret Wright、Kevin Brown
救援:Mariano Rivera。

預計先發打線
先發:Derek Jeter、Alex Rodriguez、Gary Sheffield、松井秀喜、Jason Giambi、Jorge Posada、Bernie Williams、Tony Womack。

球隊優勢

醞釀多時的Randy Johnson交易終於塵埃落定,洋基寄望這位五屆塞揚獎得主能像Roger Clemens一般耐操,別的不說,Johnson的投球局數若能達到去年(245局)的八成、也就是200局,洋基的錢就花的不冤枉。

A-Rod去年初來到紐約,且首次移防三壘,多少在人事時地物不熟的情況下影響表現,但在Joe Torre將其轉任二棒後,他的打擊回來了。松井秀喜經過第一年的生澀後,展現昔日日職中心四棒的威力,Godzilla不再是Groundzilla,Torre希望他能再演出一次,如此新合約就可手到擒來。不管Giambi有沒有喀藥已不是問題,重點在他身體健康,成績絕對只會變好。如此一來先發至少有六位難纏人物,仍舊是各隊投手頭痛的議題。

球隊弱勢
外野與內野右邊防線。

Williams身手已非昔日洋基王朝可比擬,無奈季後洋基沒找來合適的人選,現今市場上也沒好貨,Bubba Crosby還無法吃下這個位置,因此最後一年合約的千萬身價也只能苦撐,誰叫Giambi只能打DH(一壘與Martinez分擔,但可能不多)。事實上洋基三個外野整季下來會掉不少分,重點在於range均不大,可以預見不少球會形成安打。

Womack去年雖有三成零七的打擊率,但上壘率卻僅區區的三成四九,根本沒可能擔任開路先鋒,況且此成績一般認定只是曇花一現,放到第九棒可減少對球隊的傷害。Martinez也缺少以往的重砲能力,不過再怎樣也比去年的John Olerud、Tony Clark的組合來的好。

變數
老話題,年紀與健康。

基本上,先發關鍵出在Johnson、Brown、Wright身上。Johnson如身體無恙,憑藉洋基火力,Big Unit的run support可比待在響尾蛇要多出二倍以上;Brown近幾年的傷病史已經證明,這位偉大的伸卡球投手不再是打者畏懼的對象,若狀況未見改善,退休只會是一二年間的事情。Jaret Wright則是大家取笑的話題,Wright並不值七百萬美元的單季身價(Pavano有一千萬美元?)。另外Moose去年難得出現傷勢,雖值得觀察但應該無恙。

Jason Giambi來到洋基後,雖然plate discipline使他維持高上壘率與長打率,但打擊率卻未見運動家時期的水準。今年急欲擺脫禁藥陰影的情況下,Giambi如果能恢復八成身手,洋基在東區連莊的機率將更形穩固。

期待新秀
王建民。

2001-2003年因肩膀受傷復原的王建民已恢復其95英哩速球的能力,搭配逐漸進步的滑球、快速指叉球以及變速球,去年五場三A的比賽看似橫掃千軍,今年洋基寄望他能證明這並非運氣。王建民小聯盟的K/BB(350/104)相當優異,但H/IP(428/439.2)、K/IP(350/439.2)還有再進步的空間。而變速球能否吃死左打者,將是他站穩大聯盟先發的關鍵因素。

分區排名:東區冠軍

波士頓紅襪

2004年戰績:

98勝64敗、美聯外卡、世界冠軍

季後主要補強:

Matt Clement、John Halama、Matt Mantei、Wade Miller、Edgar Renteria、David Wells、Jay Payton

主力離隊:
Orlando Cabrera、Derek Lowe、Pedro Martinez、Doug Mientkiewicz、Dave Roberts。

預計投手陣容

先發:Curt Schilling、Matt Clement、David Wells、Bronson Arroyo、Wade Miller。
救援:Keith Foulke。

預計先發打線
Johnny Damon、Mark Bellhorn、Manny Ramirez、David Ortiz、Edgar Renteria、Trot Nixon、Kevin Millar、Jason Varitek、Bill Mueller。

球隊優勢

擁有去年全大聯盟最佳進攻火力的紅襪,季後沒有主力打者離隊,Cabrera離隊進來Renteria,銜接Ramirez與Ortiz的火砲連線將更形緊密。

Clement、Wells、Miller甚至是經驗值增加的Arroyo,加上老將Tim Wakefield,紅襪難得出現先發充沛的情況,即便少了Pedro Martinez與Derek Lowe,紅襪的先發陣容與往年相比並不遜色。

心理優勢也首次成為致勝的利器,擺脫八十六年無冠的陰影後,紅襪球員不再背負悲情,ALCS的大逆轉、WS的四連勝經驗會是每場比賽不言輸作最佳背書。

球隊弱勢
守備。

為一值得高興的是金手套獎得主Renteria的到來,增加內野中心防線的優勢。除此之外,外野部分,若非攻擊火力強大,美聯各項守備數據均敬沒末座的Ramirez沒有理由不擔任DH,偏偏Ortiz的DH地位也是無人可以撼動;Damon空有range但沒有arm,會是對手常常挑戰的對象。內野部分,Mueller、Millar、Bellhorn也非以守備見長,所幸攻擊火力尚能彌補此漏洞。

變數

即便先發戰力不虞匱乏,但Wells生涯在Fenway Park的難看戰績,能以多少經驗彌補尚待觀察;至於從國聯轉戰美聯的Clement與Miller在少了投手打擊的喘息空間後,面對洋基、金鶯的打線,傷害性只會大於國聯時期。

Renteria與Bellhorn的雙殺效率能作到怎樣的地步,關鍵出在Bellhorn身上。

期待新秀
Hanley Ramirez。

季後紅襪迷要求簽下一年打工游擊手的願望,在Renteria到來時破滅。H. Ramirez原本會是2006年的固定先發球員,是擁有七技巧潛力(打擊率、長打力、好球帶判斷、攻擊速度、防守穩定度、防守範圍、傳球準確度)的明日之星。對紅襪來說,Ramirez的最大效益就是擁有極高的交易價值。

分區排名:東區第二、美聯外卡

巴爾的摩金鶯

2004年戰績:

78勝84敗、東區第三

季後主要補強:

Steve Kline、Sammy Sosa

主力離隊:
Jerry Hairston Jr.、Marty Cordova。 

預計投手陣容

先發:Rodrigo Lopez、Sidney Ponson、Erik Bedard、Daniel Cabrera、陳用彩(Rick Bauer)。
救援:B.J. Ryan。

預計先發打線
Brian Roberts、Melvin Mora、Miguel Tejada、Sammy Sosa、Rafael Palmeiro、Javy Lopez、Jay Gibbons、Luis Matos、Larry Bigbie。

球隊優勢

Sosa的加盟是金鶯季後的大事件,若健康狀況無礙,金鶯的打線在美聯具有相當威脅性,從Mora開始之後的Tejada、Sosa、Palmeiro、Lopez擁有單季120發以上全壘打的實力。加上具有速度的Roberts,整季得分、打點排在美聯前六可為佐證。

球隊弱勢
投手與守備。

Ponson原本被認定是像Mike Mussina一般的強力先發投手,但這二年下來他似乎沒有減重的慾望,猶如Mark McGwire的體態已影響投球的協調性。另外諸如Cabrera四壞球過多、Bedard去年下半季失常、Riley平均先發僅五局等等狀況都一再剝奪牛棚的體力。

Lopez從去年起就抱怨沒有合適的替補以調節體力,過度疲累的結果導致攻擊成績明顯下滑,除非今年Geronimo Gil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另外季後送走Hairston Jr.使得中外野僅剩下Luis Matos一位中外野可用之兵。兩大中間防線的漏洞所造成的影響是難以評估的。

變數

即便投手陣容有明顯闕漏,但去年Ray Miller接下Mark Wiley的投手教練以來,金鶯下半季投手戰力有顯著提升,四十一勝三十六敗創下五年來首次勝率過半的曙光,球團希望今年能延續下去。

Sosa會否成為打線上的雙面刃值得觀察,Mora與Tejada皆具有上壘能力,但Sosa若無法恢復身手,不僅得分效率降低還形成打線斷層。

期待新秀
John Maine、Hayden Penn。

2004年Maine在三A已有二十二場出賽經驗,速球約在88-92英哩且具有尾勁,而曲球、滑球、變速球也都頗具威力,重點在搭配運用得宜。即便如此,要成為球隊的王牌先發資質尚缺,未來有可能作為三到五號的先發。

左投的Penn擁有90-92英哩速球,不過曲球、變速球等球種尚未發展完備。照理去年僅在二A出賽四場的Penn應該繼續留在小聯盟,但以金鶯板凳深度不佳的情況來看,提早推上場也不會令人太意外。

分區排名:東區第三

多倫多藍鳥

2004年戰績:

70勝91敗、東區第四

季後主要補強:

Shea Hillenbrand、Corey Koskie、Scott Schoeneweis、Chad Gaudin

主力離隊:
Carlos Delgado、Pat Hentgen(退休)。

預計投手陣容

先發:Roy Halladay、Ted Lilly、David Bush、Josh Towers、Gustavo Chacin。
救援:Miguel Batista。

預計先發打線
Reed Johnson、Orlando Hudson、Vernon Wells、Corey Koskie、Shea Hillenbrand、Eric Hinske、Alexis Rios、Russ Adams、Gregg Zaun。

球隊優勢

兩大先發Halladay與Lilly。這二人如能保持健康,合計拿下二十五勝不是問題;可惜Lilly春訓進入傷兵名單確定至少缺席開季第一次先發,使得Halladay更勢單力薄。

Rios、Wells、Koskie可算的上是藍鳥先發的要角,勉強加個Hudson也無法改變打線貧乏的事實;Hillenbrand頂多偶有佳作,難撐大任。

球隊弱勢

同樣也是投手陣容與打線。即便Halladay與Lilly二人發揮水準,Towers、Bush、Chacin三人貢獻有限,尤其Bush是二年級生、Chacin仍屬菜鳥,適應大聯盟並吸收經驗比較實際。

走了Delgado對於得分產能有直接傷害,現今除了Wells與Koskie可提供五十發全壘打外,其他打者長打力並不構成威脅。2004年美聯得分倒數第二的排名甚至有可能被魔鬼魚搶走。

變數

藍鳥勢必得進行球隊重整,在此情況下新血的加入或許會有直接的成效,Brandon League、Guillermo Quiroz、Josh Banks可提供投手陣容的強度,Gabe Gross成為完成品後具有像Trot Nixon單季二十轟以上的實力。

期待新秀
Brandon League。

League的下沉速球可在94-97英哩間,狀況好時滑球變化犀利,是未來值得期待的滾地球型投手。

Gabe Gross、Guillermo Quiroz。Gross選球與長打實力不錯,不過在新的層級起初適應不良已成為通例,如果春訓至今的七發全壘打非曇花一現,打線可增加一名強將。

Quiroz的捕手守備功力值得期待,但小聯盟打擊成績起伏不定,具有長打能力但選球不佳,藍鳥只能寄望防守及偶發重砲。

分區排名:東區第四

坦帕灣魔鬼魚

2004年戰績:

67勝94敗、東區第五

季後主要補強:

Casey Fossum、Josh Phelps、Travis Lee、野茂英雄

主力離隊:
Roberto Alomar(退休)、Danny Bautista(退休)、Jose Cruz Jr.、Tino Martinez、John Halama。

預計投手陣容

先發:Dewon Brazelton、Mark Hendrickson、Rob Bell、Scott Kazmir、野茂英雄。
救援:Danys Baez。

預計先發打線
Carl Crawford、Jorge Cantu、Aubrey Huff、Josh Phelps、Travis Lee、Julio Lugo、Alex Gonzalez、Toby Hall、Alex Sanchez。

球隊優勢

打線在Phelps與Lee的加入,搭配Crawford與Huff具有加乘的效果。雖然Rocco Badelli受傷、Jose Cruz Jr.離隊降低速度破壞力,但可靠長打來彌補。

牛棚戰力則是魔鬼魚戰績推進的另一助力,去年3.87ERA在美聯高居第三、貝打擊率二成四八也排名第五。今年再加上新人McClung,只要後段局數取得領先,勝利不再輕易溜走。

球隊弱勢
投手戰力。

Brazelton二年級、Kazmir仍是菜鳥球季,雖具潛力但要獨當一面還需要經驗作背書,Hendrickson將擔任母雞的角色,不用對先發要求過高。

變數

Denny Neagle與野茂英雄可能會對魔鬼魚造成負面影響,二人實力以大不如前,失去先發地位後二人將擔任中繼,教練團每次都得禱告二人能全身而退。

Huff去年上(.269AVG/.340OBP/.425SLG)下(.331AVG/.386OBP/.579SLG)半季表現有極大落差,維持穩定成績比一段時間的瘋狂要來的有貢獻;Lee去年因傷幾乎整季報銷,能否恢復2003年19HR/70RBI影響打線的串聯性。

期待新秀
Scott Kazmir、Seth McClung、Chad Orvella。

Kazmir將證明大都會當初的交易實屬愚蠢,左投的Kazmir擁有95英哩左右的速球加上極犀利的滑球,若非他的身材單薄,成就只會更大,去年在沒魔鬼魚出賽33.1局K掉41人即是徵兆,除先發外未來也有可能轉任救援。

McClung在Tommy John手術後恢復以往身手,下沉速球在93-95英哩間,且還有變化角度大且進壘角度刁鑽的快速曲球,目前尚需克服的是控球力以及變換速差的能力。

游擊手轉任投手的Orvella獲得極大成功,擁有91-94英哩的伸卡球,變速球、滑球也都有優質水準,專司後援的Orvella小聯盟共86局僅被擊出48支安打,三振對手高達131次、保送只11次,毫無疑問是未來魔鬼魚牛棚的主力戰將。

Joey Gathright、Delmon Young。
Gathright三年小聯盟就累積134次盜壘,且是以純速度擊敗捕手,若能學習到抓準時機,幾乎沒有人可以阻殺的了他。雖然擁有三成以上打擊率但可說完全沒有長打力可言,即便如此可他發展為下一個Juan Pierre,因此增加上壘率就成為站穩先發的第一要件。

Young是魔鬼魚2003年第一輪的選秀狀元,去年就以三成二打擊率、二十五支全壘打、115打點、二十一次盜壘擊潰所有投手,身為Dmitri Young的弟弟,Delmon Young擁有哥哥所沒有的速度,未來的重點在減少三振並加強守備能力,今年雖從二A起步,但九月就可見到他的身影。

分區排名:東區第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