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   馬刺   熱火   活塞

這四支風格迥異的球隊可以說這是近年來最令人期待的四強組合。想看團隊防守的強悍意志力、一對一個人防守技巧或是陷阱式補位包夾,馬刺和活塞是你的最佳選擇;想看中樞一柱擎天結合外圍射手連番砲轟的內外俱佳球隊,馬刺跟熱火絕對不能錯過;想看先發陣容一氣呵成、五人合體的攻守轉換,建議你一定要盯緊太陽跟活塞;若想挑戰心臟欣賞有如狂風暴雨般無止盡轟炸籃框的進攻,季後賽平均每場至少得
105分的太陽和熱火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如果縮小到球星之間的對決,戲碼同樣也是精采絶倫!你可以欣賞NBA進攻腳步最詭異、最變幻莫測的兩大後衛-NashGinobili;也可以欣賞傳統球風、穩定且效率十足的Duncan與新世代狂野奔放、爆發力十足的Stoudemire之間令人屏息以待的攻守對決;更可以期待WadeBillups兩大雙能衛的放對,以及「雙蛙連線」與大歐的二度交手!

在開打前夕,我們先來談談兩個對戰組合:

【西區冠軍賽:太陽
VS 馬刺】

一支是今年最會得分的球隊,例行賽平均每場可以得到
110.41分,季後賽更是場場破百,平均得分飆到116分;另一支則是今年最會防守的球隊,例行賽每場只讓對手得88.39分,投籃命中率426--標準的矛與盾對決。

馬刺的優勢

除了優異的團隊防守和板凳深度,馬刺最大的優勢就是Duncan的「穩」、Ginobili的「詭」以及Parker的「變」。Duncan的功力已經無須贅述了,唯一會困擾他的只有腳傷,尤其在面對彈跳力爆發力驚人的StoudemireMarion,腳傷痊癒與否影響馬刺至極;如果說Duncan是馬刺例行賽的MVP,那麼Ginobili就是馬刺季後賽的救世主,無論是擔任先發或替補,Ginobili輕而易舉就能在短時間之內控制場上節奏,利用他詭異的切入腳步,或投或切或傳,一步步撕裂對手防禦陣線。你可以觀察到馬刺在戰況危急的時刻,Popovich幾乎都讓Ginobili擔任控球主導球隊攻勢,其對Manu的信任可見一般。至於年僅23歲的Parker,其場上的多變性、不確定因素令教練跟球迷對他真的是又愛又恨,我們甚至可以直接了當地說,Parker的表現正常與否決定了馬刺是否能順利贏得比賽。雖然對超音速的系列賽Parker的表現只能用無頭蒼蠅來形容,然而我相信Popovich在面對狀況好到嚇人的Nash時,仍然會選擇讓Parker一對一防守Nash,期望藉由Parker的進攻削減Nash的破壞力。

如何防堵Nash

Nash在和小牛的系列賽中大殺四方,平均攻下30.312次助攻,投籃命中率高達55,面對如此瘋狂的Nash,有人不禁會想馬刺是否動用防守專家Bowen來伺候Nash。以隊上最強的防守球員箝制對方的控球,這種方法不是沒發生過,最有名的例子當推1998年東區冠軍賽前兩場,公牛讓Pippen亦步亦趨緊盯溜馬的控球Mark Jackson,此舉讓溜馬陣式大亂,也讓公牛順利取得前兩勝。不同的時空,不同的背景,這種方式讓公牛收到奇襲效果,套在太陽馬刺之戰身上卻是行不通,原因是當年的Mark Jackson速度緩慢、外線不佳,所以Pippen可以用身高跟速度來壓迫Jackson。然而Nash的速度與Jackson相比差的可不只是裕隆碰上法拉利,用Bowen防守Nash只會讓Bowen耗費體力,同時影響馬刺整體的防守陣型。因此,我認為Popovich還是會讓Parker一對一防守Nash,藉由Parker的進攻削減Nash的破壞力,並切斷Nash與其他隊友的聯繫,讓StoudemireMarion其中之一淪於單打獨鬥。

太陽的勝算

對太陽而言,把節奏拉得越快,勝算就越高。節奏要拉快,籃板的掌握就很重要,例行賽兩隊交手3次,馬刺取得兩勝,籃板球是96個比80個,第三場太陽贏球,籃板球以5337遙遙領先。可見對太陽而言,籃板的鞏固是贏球的先決條件。其次就是Joe Johnson能否傷癒歸隊。雖然Jim Jackson替補Joe Johnson先發表現十分出色,四場平均16.25分彌補了Joe Johnson受傷後的火力缺口,但是Jim Jackson拉上先發代表太陽板凳上幾無可用的搶分大將,這對戰線拉長的太陽十分不利,因此Joe Johnson何時傷癒復出影響戰力至深。其三,面對馬刺強大的禁區實力,我相信Hunter將扮演吃重的角色,Hunter高度跟靈活性都夠,缺的只是專注力跟自信。今年Hunter在活力十足的太陽隊積極度明顯增加不少,對小牛的第六戰,Hunter替補陷入犯規麻煩的Stoudemire表現十分出色,穩住了太陽的禁區戰力,面對馬刺他將有充分機會展現實力。最後,太陽勝出的關鍵還是在於MSN連線能否順利運轉,尤其Marion在進攻能不能發揮正常對太陽有極大的影響!

【東區冠軍賽:熱火
VS 活塞】

東區最強的兩支球隊如季前預期般在分區決賽碰頭了,例行賽兩隊交手三場,活塞取得21負的優勢,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把熱火的平均得分壓低在90分以下,尤其是Wade,遇到活塞僅能攻下17.7分,遠低於平均水準。不過,換個角度來看,熱火的防守也不含糊,活塞三場球總得分還比熱火少兩分,兩隊交手好比寸土必爭的防守大戰,足見兩隊實力之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熱火在經過
9天的休息後,面對跟之前對手完全不同等級的活塞,其8連勝的氣勢能否延續?另外O’Neal宣稱將缺席第一場比賽,這對熱火其他球員是會產生無形的壓力,還是助力?

冠軍經驗 = 無價

前休士頓火箭隊總教練Tomjanovic率領火箭在眾人不看好的情況下完成衛冕,面對訪問時他說了一句話:「不要忽視冠軍隊的決心!」這句話套在尋求衛冕的活塞身上十分符合。季初雖經歷了打架事件的衝擊,打亂了球隊節奏,戰績一度跌落東區四強,然而卻能在明星賽後重整旗鼓,季末一波11連勝的高潮,讓活塞穩住東區老二的位置。首輪碰上AI領軍的七六人,在關鍵的第四場活塞一路被七六人壓著打,到了終場前5分鐘活塞還落後9分,此時Billups跳出來連得十分,包括兩記三分球,將比賽帶進延長賽。延長賽輪到RWallace發飆,連續兩發三分彈讓七六人飲恨,活塞取得31的領先優勢,七六人的氣勢也為之一挫。第二輪面對宿敵溜馬,活塞則是在12的劣勢下連勝三場,闖進東區決賽,其中第六場溜馬是在無路可退的情況下由Miller領銜反攻,使得上半場活塞陷入苦戰落後7分,到了下半場活塞加強防守並在Hamilton的發揮下把分數超前,最後獲得勝利。幾件事情說明了一個事實:活塞在關鍵時刻的節奏掌控處理得十分成熟。戰況不利時總有人可以適時跳出填補得分空缺,並且藉由團隊防守控制對手的進攻;而球隊領先時保持比賽節奏,不給對手有可趁之機。這種無形的場上經驗都是經由季後賽場場硬仗千錘百鍊琢磨出來的,是無可取代的勝利法寶!

低比分大戰?

即使熱火前兩輪每場都有超過105分的進攻火力,但我相信這個系列賽兩隊還是會延續例行賽的低比分模式。「兩隊的平均得分會被壓制在90分以內,誰能突破90分誰就有機會贏得勝利!」此話怎說呢?除了是因為活塞固若金湯的防守陣型外,熱火也是聯盟首區一指的防守強隊,兩強相爭,防守大戰勢不可免;令一方面則是跟兩隊教頭有關。Larry Brown是傳統派教練,嚴遵「防守為上」的勝利觀念,從他歷年帶的球隊就可見其灌輸的防守意識。而Stan Van Gundy帶兵謹慎的風格(看了今年明星賽真的覺得他是個非常謹慎的教練),對於防守也有其獨到見解。當這兩隊強碰時,捉對廝殺的防守對抗是可以想像的!

先發 & 板凳

假設愛放話的O’Neal還是無法上場,熱火的先發仍舊會維持MourningHaslemEJonesDJonesWade這五人,以這樣的禁區實力應付籃網和巫師遊刃有餘,但是碰上「雙蛙連線」恐怕凶多吉少。至於板凳,熱火幾名老將跟新秀表現還算稱職,甚至比活塞的板凳實力整齊,其中季後賽平均得8.1分,三分球命中率545Dooling將扮演攪局的角色。對熱火而言,只要大歐能回來,所有拼圖就能自動歸位;相較之下,活塞的先發五人就沒有什麼可以挑剔了,這個冠軍組合可說是全聯盟經驗默契最足、攻守最均衡完整的先發陣容。板凳方面較去年遜色不少(尤其是防守),主要還是McDyessHunterArroyo這三人,去年防守O’Neal收到不錯效果的Campbell在這一輪將有機會上場擔任替補,只是又老了一歲的他能有多少功力還是需要觀察。對於活塞的板凳陣容,我認為如果只要教頭Larry Brown「願意」、「敢用」,Arroyo將會扮演活塞突破僵局的重要角色。

■ 焦點對決

儘管前兩輪面對防守不佳的籃網跟巫師,Wade還是繳出令人難以想像的成績,平均28.68.4助攻6.6籃板1.5抄截1.25火鍋,投籃命中率519,真的是殺紅了眼,我開始期待他跟「王牌殺手」Prince的對決了。其次,素以防守著稱的Eddie Jones,面對當今最會空手跑位的中距離射手Hamilton會擦出什麼火花也是球迷關注的地方。再來就是精采的禁區對抗,92年選秀的狀元跟榜眼對上大小Wallace所組成天羅地網,雖然O’Neal的腳傷和Mourning的年紀是不利因素,但是大小Wallace能否佔到便宜還是未知之數,關鍵在Ben Wallace能否有出乎意料的攻擊火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