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賽開打在即,週遭的朋友不斷問我「你覺得哪隊會贏?」、「興農該不會連老共也輸吧?」、「羅德、三星強不強,興農有機會贏嗎?」之類的問題,其實這些疑問也多少反映了台灣球迷內心的矛盾。牛迷們擔心萬一興農打不好怎麼辦,球員會不會因此飽受責難;而非牛迷或多或少可能存著看笑話的心理,但在看轉播的同時,下意識不自覺又希望興農表現強悍點,不要替台灣丟臉。

 

我想起棒球主播蔡明里在他的部落格所寫的一些感想:

 

「我認為明天起的這七場比賽,其結果都是「表面的」,會影響到這四個國家「棒運」或「職業運動」的能量是有限的,就算會有影響,無論是正面或負面,其「時效性」也不會太久……國際賽除了是個「考試」外,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是去『開開眼界』!在與他國交流的同時,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更重要的要能吸收、要能敞開胸襟、要有反省與改革的決心……」

 

事實上,就算興農抱了個亞洲冠軍風光回台灣,那又如何!台灣的棒球發展和制度觀念還是落在日韓之後,我們職業運動的軟硬體設備、相關措施依舊停留在「待開發國家」。如果說我們棒球發展的目的只是為了拿到國際賽獎盃,以圖一時的快感,而遲遲未把眼光放在開拓整個職棒環境的格局,永遠都在原地踏步,這樣的職業運動無疑是令人失望的。

 

對一位愛看比賽的球迷來說,這次亞洲職棒大賽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新體驗,這不是國與國傾巢而出的精英對決,也不是所有球迷都會義無反顧地支持該國該隊,更非愛不愛國的民族情感表現。想想李承燁所代表的羅德對上他之前老東家三星獅時,球迷要選哪邊站呢?我一個韓國朋友就陷入了這樣的思考。這不是挺有趣的嗎?

 

對了,我是這樣回答那些朋友,「好好享受這四天、七場球賽的饗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