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34勝48敗

主力球員成績

後衛:
Baron Davis-19.5分8.3助攻3.9籃板1.79抄截(交易後出賽28場)
Jason Richardson-21.7分5.9籃板3.9助攻1.46抄截(因傷出賽72場)
Derek Fisher-11.9分4.1助攻2.9籃板1.03抄截

前鋒:
Mike Dunleavy-13.4分5.5籃板2.6助攻1抄截
Troy Murphy-15.4分10.8籃板(因傷出賽70場)
Mickael Pietrus-9.5分2.8籃板

中鋒:
Adonal Foyle-4.5分5.5籃板2.04阻攻
Zarko Cabarkapa-6.2分2.7籃板(僅賽37場)
Andris Biedrins-3.6分3.9籃板(12.8分鐘,僅賽30場)

■ 動作頻頻的Chris Mullin

自Mullin上任以來,頻頻用他「上帝的左手」進行球隊改造工作。我們先來一一細數Mullin的總管大事紀吧!

★ 將Eric Musselman炒掉,換上史丹佛大學的教練Mike Montgomery。
★ 2004年選秀會上以第一輪11順位選擇年僅18歲,6呎11吋,來自拉脫維亞的前鋒Andris Biedrins。
★ 與Adonal Foyle續約,6年4200萬;與Derek Fisher簽約,6年3700萬。
★ 將Nick Van Exel交易到拓荒者,換來Dan Dickau和Dale Davis。
★ 和老將Calbert Cheaney簽約,2年336萬。
★ 以先簽後賣的方式將Erick Dampier、Dan Dickau、Evan Eschmeyer、Steve Logan送到小牛隊,換來Eduardo Najera、Christian Laettner、Luis Flores、Mladen Sekularac以及兩個首輪選秀權。
★ 和Mike Dunleavy完成續約
★ 與Jason Richardson、Troy Murphy完成續約,分別是6年7000萬以及6年6000萬。
★ 以兩個二輪選秀權向太陽交易來6呎11吋的前鋒Zarko Cabarkapa。
★ 將老將Clifford Robinson送到籃網,換來2005和2007年兩個二輪選秀權。
★ 以Speedy Claxton和Dale Davis向黃蜂換來Baron Davis;將Luis Flores、Eduardo Najera和2007年首輪選秀權送到金塊,換來合約即將到期的Rodney White和Nikoloz Tskitishvili。

就球隊的未來性、競爭力、士氣、新鮮感而言,Chris Mullin總管這番大換血無疑是成功的;就薪資來看的話,勇士老闆真的是拼了,給了Mullin強大的後援。但事情並非完全如意,Mullin比較讓人詬病的應該就是Adonal Foyle和Derek Fisher這兩筆合約了。Foyle進攻貧乏、籃板普通,只有封蓋能力尚可一提,一年七百萬是稍嫌貴了點;至於用6年3700萬簽下Fisher更是不智,Fisher只是替補的料,而且年紀已經超過30歲,表現只會越來越差,這個價錢在市場上還可以找到更好的人選。

不管怎樣,對低迷已久的勇士隊來說,Mullin已經把未來的基本隊型建構出來了,剩下的就看曾經化腐朽為神奇的Mike Montgomery如何炒出一盤好菜。

■ 勇士們

先發:

中鋒:Foyle
大前鋒:Murphy
小前鋒:Dunleavy
得分後衛:Richardson
控球後衛:Baron Davis

替補:Fisher、White、Cheaney、Pietrus、Cabarkapa、Biedrins

顯然地,這是一支以後場攻擊為主、禁區苦工為輔的快速反擊部隊,年輕有潛力將是他們最大的本錢。

禁區是非常有趣的組合:一黑一白;一個負責搧鍋,一個負責爭搶籃板;一個進攻只靠籃下補進,另一個則是射程越拉越遠。替補陣容則是國際聯盟,19歲的Biedrins和24歲的Cabarkapa,重點在未來2到3年,只要敢拼敢搶就能有所成長。Tskitishvili則是名字永遠比實力更受注目!

至於後場方面,體型壯碩的Baron Davis,其犀利的過人切入讓人不禁聯想當年的Tim Hardaway;Richardson就像是體能更加勁爆的Mitch Richmond,切入爆發力驚人,中距離跳投也愈具威脅性;Dunleavy的成績每年呈現穩定成長,大學時期以聰明打球著稱的Dunleavy逐漸把他的頭腦運用在NBA球賽上面,只要外線能再加強苦練,提升到Mullin八成的準度,勇士的戰績會更好。這三個人的聯手彷彿把奧克蘭球迷帶回昔日「TMC三人組」的榮光!替補方面則是兩名老將以及兩名鋒衛搖擺人,其中來自法國的Pietrus體能條件不錯,是板凳上一把利刃。

■ 新訓中心

位於奧克蘭市的「勇士新人訓練中心」向來以培訓各隊未來主力聞名,近年來在此深造畢業的球員不計其數,幾乎都能在NBA戰場上嶄露頭角,名利雙收!

我們先來介紹近十年來幾位表現傑出的學生:

★ Latrell Sprewell
原先並不被人看好,但憑著膽識和爆發力十足的進攻成為得分主力,前途看漲。不料在1997年,年少氣盛的Sprewell竟「毆打」老師,因而被迫退學。後來去了紐約反倒帶領尼克上演歷史上著名的老八傳奇,讓昔日老師不勝唏噓!

★ Chris Webber
以一位號稱魔術接班人的年輕後衛換來當年成績最高的超級資優生Chris Webber,果然他的加入讓球隊戰績突飛猛進。但好景不常,隔年這位資優生因為種種私人因素遂轉學到華盛頓,之後又心不甘情不願被迫去了人煙稀少的沙加緬度。「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沒想到Webber竟在沙加緬度達到球員生涯最高點!

★ Antawn Jamison
03年離開勇士後,終於有機會嚐到季後賽滋味,連續兩年都在季後賽露臉。

★ Larry Hughes
在勇士時表現普通,沒想到離開後成績越來越好,今年更拿下抄截王,入選年度防守第一隊。

★ Gilbert Arenas
表現不錯,但勇士留不住他,讓他成為自由球員轉戰華盛頓,結果今年成績大爆發,不僅帶領巫師打進季後賽,更入選了年度第三隊

從歷年的選秀來看,勇士隊即使很有眼光挑到戰力十足的新秀,往往在合約滿了後人就拍拍屁股走了;萬一挑不到好貨,想交易又沒有大牌球星願意到殘敗的勇士當救世主,只好摸摸鼻子慢慢培養新人。如此惡性循環下來,勇士隊便充斥著過氣明星和尚待磨練的潛力新人,成了NBA中的「養老院」和「新人養成中心」,戰績又如何會好呢?從95年到現在,勇士已超過十年不知季後賽滋味了!

今年勇士又擁有一個第九順位的選秀權,以球隊陣容來看,小前鋒跟禁區替補算是較弱的地方,因此很有可能會挑選這兩個位置的球員。小前鋒方面,如奧克拉荷馬大學的Joey Graham、新墨西哥大學的Danny Granger;禁區球員的話,亞利桑那大學的Channing Frye、康乃狄克大學的Charlie Villanueva等。但如果依最近兩年勇士隊偏好外籍球員的情況來看,說不定Mullin會考慮Fran Vazquez以及Tiago Splitter。

■ 明天會更好

在Baron Davis來到勇士後,球隊彷彿注入一劑強心針,球季尾聲拉出一波18勝9負的高潮,包含一次8連勝,兩次三連勝,18勝中有一半是面對勝率超過5成的球隊,由此可見這支新勇士隊不可思議的爆發力。

不管選秀如何,明年球季的金州勇士隊有著最近幾來最令人期待的先發陣容,只要全隊沒有傷兵困擾,在Baron Davis和Jason Richardson這對NBA最具視覺感官娛樂效果的後場組合加持下,勇士隊的未來充滿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