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球,場景彷彿回到2004年的雅典奧運……



失控的白球同樣頭也不回飛向天際,像是斷了線的風箏,脫了韁的野馬,變了心的女友(展元哥的名言),諷刺地落在捉襟見肘的洋基牛棚!


風雲變色,瞬息莫測,是興奮?是緊張?是期待?是驚呼?是心碎?是殘酷?是遺憾?是自責?是憤怒?是後悔?是沮喪?是e04聲連連?是呲牙裂嘴?是兩眼發愣?是手足無力?是口吐白沫?從沉默的低語到嘶啞的宣洩,一切都發生在這凌晨時分、交錯著巴澳法韓之爭的小島夜裡,讓所有球迷陷入天堂與地獄之間的無盡折磨。


又一次,不,應該說是一場所有大聯盟球員包括球迷遲早都要體驗的震撼教育。


基於護主心切,或許有怒氣未消的球迷忿忿不平質疑教練團的投手調度,埋怨Joe Torre為何不及早換投。的確,王建民在第八局的表現明顯感覺出接近投球數100球的臨界點,體力的下滑、控球的失準製造對手國民隊兩出局一二壘有人的得分機會。儘管最後靠著Melky Cabrera的防守安然過關,然對先發投手而言,警訊已經亮起。


適逢九局上輪到投手打擊,先發功成身退、代打的運用與後援的接續是相當合理妥當的調度,對一支大聯盟球隊來說再正常不過了。Joe Torre當然清楚這點,可惜,接連五天洋基馬不停蹄分別對上克利夫蘭印地安人和華盛頓國民,裡面除了Randy Johnson與王建民,其餘先發如Mussina、Wright、Chacon均表現不穩,因而造成牛棚嚴重耗損,疲憊的投手群很難在與國民隊三連戰的最後一場正常出賽,尤其是Torre最信賴的守護神,Mariano Rivera。如此情況下,Joe Torre只能冀望用球數還在控制內的王建民盡量延長投球局數。


這必然是王建民續投的原因之一。


其次,雖說投手練習區有Mike Myers和Wright兩位投手在熱身待命,但左投的Myers屬於策略性、功能性的一人投手;而Wright則是三連戰第一場的先發,不過五局就掉了五分,狀況實在不甚理想。對照王建民近期以來穩定的投球,實在很難讓Joe Torre放心將這場一分差的比賽交給這兩位收尾。換句話說,這是一場賭注、一次試驗、一份期待,也是一種磨練,對Joe Torre、Ron Guidry或王建民都具有超越勝負的額外收穫,即便最後的結局不如預期。


作為一個球迷,除了關心帳面上的勝場數外,更應該進一步去享受王建民每次出賽所帶來的感動,以及他在過程中不斷追求挑戰蛻變的努力。沒記錯的話,這是王建民本季第八場優質先發(投六局以上,責失在三分以內),也是五月份以來的第六場。在這段傷兵累累的艱困時期,王建民一共為球隊拿下6勝,防禦率3.74,WHIP1.23,較之四月份的1勝、4.80、1.43,表現來得更加沉穩,也是五月份至今球隊中取得勝投最多的投手。尤其是在Randy Johnson、Wright、Chacon狀況持續不佳之際,每場先發平均可投接近七局的王建民與Mike Mussina儼然成了教練心中最安穩的先發人選。


一次啞口無言的逆轉,可能帶來更沉重的心理障礙,也可能是一種啟示。不管如何,勝投飛了,手套也摔了,職業運動中,成王敗寇的結果論往往就是這樣殘忍難堪,但留存在心裏的,卻是局局對決中難以抹滅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