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球季公鹿隊可謂雙喜臨門,一是澳洲狀元郎波加特(Andrew Bogut)表現穩定,全年無休,無論籃板保護或傳球策應都做得十分確實,不枉球團的選擇;其二,能在競爭激烈的中央組立足,並以吊車尾姿態闖進季後賽,即使首輪遭東區第一種子活塞隊砲轟,但對一支前年僅拿30勝的球隊而言,如此成績實屬不易,證明公鹿的大手筆補強已經產生效果。


Front Court:


上季由波加特、麥格羅(Jamaal Magloire)、J‧史密斯(Joe Smith)組成的鋒線是公鹿戰績起飛的關鍵點,也是後場射手能肆意進攻的保障,然而這樣的苦工組合卻在季末出現大幅度變動,麥格羅與J‧史密斯西進波特蘭、丹佛,餘下的空缺將由交易過來的維拉紐瓦(Charlie Villanueva)和史金納(Brian Skinner)填補,整體防守強度是減弱,但攻擊力和速度卻稍有提升。


新秀年波加特在進攻上著墨不多,反而先從防守卡位、居中策應等中鋒基本面開始做起,逐步去適應NBA的衝撞強度。事實上,波加特擁有不錯的投籃手感及低位單打能力,每場可送出2.3次助攻更顯現出色的傳球視野。今年世錦賽波加特平均攻下12.8分6.2籃板2.3助攻,對上希臘和美國兩支最後打進四強的球隊都有18分以上的表現,整體成績雖非頂尖,但和各國高手同場競技對於波加特的未來NBA之路會更具幫助。


或許是受到維拉紐瓦在3月26日對上公鹿豪取48分9籃板的震撼,總管哈里斯(Larry Harris)遂於球季結束後下了一個重大決定,將主控福特(T.J. Ford)交易到暴龍,換來這位速度、敏捷性俱佳,進攻手段全面的大前鋒,直接促成了兩名新秀第一隊成員攜手合作的機會,這一對同為22歲的年輕鋒線搭檔將構築未來公鹿的禁區火力。


由於波加特左小腿扭傷,預計至少要休養6到8週,意味著開季初兩位替補中前鋒賈蘇瑞克(Dan Gadzuric)和史金納將輪流扛起先發重責。賈蘇瑞克是04-05球季公鹿隊的主力中鋒,有7.3分8.3籃板1.3阻攻的不錯演出,去年由於位置與波加特、麥格羅和J‧史密斯三人重疊,賈蘇瑞克上場時間銳減,成績也下滑不少。遊走各隊的史金納也曾在03-04年球季擔任公鹿的先發中鋒,該年他有10.5分7.3籃板的成績,如今鳳還巢,他的防守經驗將為公鹿所倚重。


前年拿到最佳進步獎的西蒙斯(Bobby Simmons)或許該考慮把獎項歸還給NBA總部!因為在領了肥約後出現水土不服的狀況,攻守數據幾乎全面衰退,僅有投進生涯最高的105顆三分球能稍稍安慰球隊的心。至於交易來派特森(Ruben Patterson)的主要著眼點還是在於外圍的防守,他將擔任小前鋒的替補。


Back Court:


在NBA,任何一筆交易背後都隱藏某些意義,倘若是牽扯到隊上的主力球員,其間的恩怨情仇就更加微妙了。當然,公鹿與福特並沒有仇恨,之所以把他當作交易籌碼,主要考量點還是在於維拉紐瓦的誘人潛力、福特過去的病史和即將到來的續約問題,以及陣中兩名表現突出的替補後衛M‧威廉斯(Maurice Williams)與C‧貝爾(Charlie Bell)。


雖說是一場賭注,對公鹿而言,賭輸了影響層面並不會擴大,相反地,若贏了,球隊將會有更大的運作空間。但為了避免萬一,公鹿還從拓荒者隊換來善於掌控節奏又具身高優勢的白人控球布萊克(Steve Blake)。


上季勞苦功高、各項成績全面翻升的瑞德(Michael Redd),外線出手既快又準,防不勝防,而在加強切入動作後,罰球機會也隨之激增,整體進攻益見全面。新球季隊中增添不少新面孔,瑞德必須更積極地促成球隊融合,方能展現一哥的價值。


Coach:


師承卡爾(George Karl)的史托斯(Terry Stotts),過去執教老鷹隊成績並不理想,上季來到公鹿後,手上材料的不同,讓史托斯得以施展擅長的進攻戰術,雖然讓球隊重返季後賽,但以公鹿隊的陣容來看,似乎還可以更好。歷經人事更動後,史托斯的角色更顯重要,如何確立球風,如何在攻守之間取得平衡,將決定他在公鹿隊的去留。


X-Factor:


從瓜代控衛升格為正式場上指揮官,M‧威廉斯只花了一季就獲得公鹿隊的信任。去年展現幾次關鍵一擊的M‧威廉斯,雖然推進速度不如好友福特,但投射能力較佳,可以分擔部分瑞德的進攻壓力,他能否帶動全隊的攻勢,攸關公鹿的晉級之路。


總評:


年輕兼具速度感是公鹿今年的特色,進攻能力不可小覷,但從防守面來看,離合格尚有段距離。他們擁有一組潛力十足的鋒線,也有穩定可靠的進攻點,但想要更上攀升,教練的功力是最大關鍵。


預測戰績:目標五成勝率及季後賽,預估在40勝上下。


強勢點:跑轟,跑轟,跑轟。


弱勢點:防守;二號位置的替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