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在美國已經有某些地方報宣佈了今年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得主將會是Steve Nash,不過在正式官方消息未公佈前,我們還是來談談一些候選人得獎的可能性。
 
我曾在《誰是MVP!》這篇文章中提到歷年獲得MVP的幾個條件,以下為節錄:
 
「……首先,球隊戰績至少是全聯盟前兩名,從90年至今,扣掉1999年縮水球季不算,平均勝場數是61勝;其次,個人成績各項攻守數據幾乎要在聯盟獨占鰲頭,若有個人獎項頭銜加持,機會更大;再者,球員必須身為全隊攻守重心,陣容太過平均的球隊很難拿到選票;最後,除非個人成績顯眼到足以蓋過球隊戰績,如87-88年的Jordan、81-82年的Moses Malone,球隊戰績並非名列前矛,不過因為這兩位的成績實在太耀眼了,使得他們成為80年代球隊勝場最少的兩個年度MVP!……」
 
久遠的不提,至少從80年代以降,這幾個標準幾乎是NBA在選擇年度MVP的重點。然而在戰國之秋的2006年,MVP競爭顯得格外激烈,極有可能會破除自80-81年以來「戰績為上」及「超人數據」的模式。
 
角逐名單如下:(非官方公佈之入選名單)

候選人
球隊戰績
個人成績
Steve Nash
太陽(54-28)
18.8分4.2籃板10.5助攻
Dirk Nowitzki
小牛(60-22)
26.6分9籃板2.8助攻1.02火鍋
Chauncey Billups
活塞(64-18)
18.5分3.1籃板8.6助攻
LeBron James
騎士(50-32)
31.4分7籃板6.6助攻1.56抄截
Kobe Bryant
湖人(45-37)
35.4分5.3籃板4.5助攻1.84抄截
Elton Brand
快艇(47-35)
24.7分10籃板2.6助攻1.03抄截2.54火鍋
Shawn Marion
太陽(54-28)
21.8分11.8籃板1.8助攻1.98抄截1.69火鍋
Dwyane Wade
熱火(52-30)
27.2分5.7籃板6.7助攻1.95抄截
Tim Duncan
馬刺(63-19)
18.6分11籃板3.2助攻2.03火鍋
Jason Kidd
籃網(49-33)
13.3分7.3籃板8.4助攻1.88抄截
Pau Gasol
灰熊(49-33)
20.4分8.9籃板4.6助攻1.91火鍋
Carmelo Anthony
金塊(44-38)
26.5分4.9籃板2.7助攻1.10抄截
Tony Parker
馬刺(63-19)
18.9分3.3籃板5.8助攻1.04抄截

【主要候選人】
 
★ Steve Nash
 
優勢:連續兩年拿到助攻王,平均得分為生涯最高,在三項命中率統計上更踏進唯有頂級射手方能入會的「180俱樂部」(意指單季投籃命中率5成、三分命中率4成、罰球命中率9成,合計180以上。NBA至去年為止僅有87-88年的Larry Bird、88-89年的Mark Price、93-94年的Reggie Miller以及95-96年的Steve Kerr四名會員而已,足見難度之高。);其次,去年暑假經歷人事大地震的太陽,新球季報到的舊面孔赫然不到三分之一,五虎其中之三的Amare Stoudemire因傷整季幾乎報銷、Joe Johnson和Quentin Richardson離隊,一下子突然少了將近60分的進攻來源。在這種新舊強烈交替的不安定感下,身為指揮中心的Nash幫助新夥伴迅速融入D'Antoni的攻守體系,絲毫不見躊躇阻礙,依舊帶領太陽如狂風般每場橫掃108.4分,再次展現「小球戰術」的極致演出,隊友Shawn Marion、Raja Bell、Boris Diaw、Leandro Barbosa、James Jones的得分皆在Nash的妙手引導下紛紛創生涯新高,其領袖氣質不言可喻!
 
變數:太陽隊勝場數與去年相比少了八場,總成績排在聯盟第四,落在活塞、馬刺、小牛三支60勝球隊之後,這是戰績的考量。此外就是防守的問題,Nash在面對有一流控衛坐鎮的球隊時,平均讓對方得20.4分,自己則是13.8分,勝率5成56也稍遜於全年6成59的勝率;若對上聯盟50勝級的球隊,Nash讓對手控衛平均得16.1分,本身可攻得19.5分,但太陽戰績卻是6勝7敗。當然,這些數據對今年Nash的表現來說算是雞蛋裡挑石頭,事實上,以太陽今年碰到的狀況還能夠取得54勝的成績,難度實勝於去年的平隊史紀錄,實在很難想像如果沒有Nash這支球隊會是怎樣的情景!
 
假如你現在開始感覺全身「加冷筍」,那,請不用再懷疑這位神鬼莫測的飄逸控衛所帶來的影響力。
 
★ Dirk Nowitzki
 
情感上,我會把票投給Steve Nash;理智上,Dirk是我最好的選擇。
 
其實去年的Nowitzki挾著26.3分9.9籃板外加小牛58勝的成績,很有機會能夠一嚐MVP滋味,無奈Nash和O'Neal這兩位轉檯球員所掀起的波濤更為驚人,Nowitzki只得屈居兩人之後。
 
優勢:去年球季末段接任總教練的Avery Johnson,大刀闊斧厲行變法圖強,試圖讓自由奔放的小牛改頭換面,完成一統天下的艱鉅任務。Nowitzki身為一哥,很快便適應了球隊攻守的質變,平均26.6分再度突破自我極限,防守的企圖心也增進不少,同時在幾位主力先發替補球員合計缺席128場的情況下,一肩扛起「拔刺行動」的重責大任,一度雄踞西區霸主寶座,儘管最後仍舊失守,然而小牛還是追平02-03年所創下的隊史勝場紀錄。和活塞、馬刺較輕微的傷兵困擾相比,小牛這60勝實在得來不易又路途遙遠。
 
今年NBA總共有三支球隊突破60勝大關,這是史上第六次出現單季三支60勝級以上的球隊紀錄(最多的是在97-98球季,當年計有公牛、爵士、湖人、超音速四支球隊達到60勝以上),前五次除96-97年外有四個年度MVP落在最多勝的那支球隊。Nowitzki今年的情形和80-81年的最有價值球員Dr.J有些類似,當年Dr.J所帶領的七六人拿到62勝的成績,聯盟僅次於塞爾提克,但由於塞爾提克和60勝的公鹿整體陣容較為平均,而J博士的得分與隊上第二的Darryl Dawkins,乃至其餘隊友有段差距,結果讓Dr.J拿到他在NBA唯一一座年度MVP。從這角度來看,今年戰績在小牛之前的活塞和馬刺,由於先發陣容磨合已久,戰力整齊,其陣中第一主將和第二、第三主將的成績相比沒有太大差別;而小牛隊儘管也是人才濟濟,但Nowitzki第一人的角色卻是十分突出,這也是在考慮球隊戰績和個人成績對於年度MVP的加分必須要注意的地方。
 
變數:以Nowitzki和小牛今年的表現,能阻礙他拿年度MVP大概只有Steve Nash。與Nash相比,太陽隊一樣擁有嚴重的傷兵問題,此外,Nash在照亮隊友這一部分的印象分數實在無人能出其右。
 
★ Chauncey Billups
 
優勢:橫掃千軍、打破隊史紀錄的64勝18敗絕對是活塞五虎角逐年度MVP最無與倫比的利器,而五虎中得分助攻創新高的後場靈魂Chauncey Billups更是MVP呼聲極高的人選。
 
早期的浪人生涯,找不到球場定位的尷尬,因Larry Brown的來到開始有了轉機,然而這一切並非一帆風順。想強迫侵略如火、豪情奔放的靈魂受限於說一是一、嚴詞厲行的戰術牢籠裡談何容易,如果沒有勝利的執著和重拾驕傲的榮譽心鞭策,誰能輕易改變行之已久的自我。受千萬重禁錮得以成仙成佛,2004年,對Billups來說也是生涯最重要的一年,在不被各方看好下,Billups與他最好的夥伴聯手終結「F4神話」,並以進退有序的節奏控制,冷靜致命的切入、外線成為近年來最不「明星」的總冠軍賽MVP。「危機就是轉機,轉機配合時機」,從這一刻起,正式宣告一位曾經迷失的明星重新回到應許之路。
 
05-06年,衛冕失利的「新壞孩子」們有了新的教練,一樣的臉孔、不一樣的戰術、不一樣的思維對重拾信心的Billups而言,無須太多的適應問題,這幾年飽受磨練的基礎接觸乍來的心靈解放,攻守之間的拿捏豁然開朗。於是,在Billups的帶領下,五人一體的心領神會,再次激發出奪戒的渴望。
 
這是所有對手最不想碰到的活塞隊……
 
變數:Ben Wallace、Rasheed Wallace、Tayshaun Prince、Richard Hamilton、Chauncey Billups,這是現今NBA中維持聯繫最久的先發組合,不管前看、後看、橫看、豎看,他們就像使用合體術般,力量無限升級。如果你擁有年度MVP選擇權,該如何琢磨這一票呢?
 
★ LeBron James
 
NBA最年輕累積達1000分、2000分、4000分、5000分;最年輕單場得40分以上;最年輕單場得50分以上;最年輕最佳新人獎;最年輕大三元締造者;最年輕入選聯盟年度前三隊;最年輕明星賽MVP;史上第三位單季20分5籃板5助攻的新人;史上第四位單季30分7籃板6助攻的球員;生涯累積三場「40分外加大三元」,史上第三……
 
這些都發生在一位剛滿21歲的天才小子身上,重要的是,沒有人知道他的極限究竟在哪!
 
優勢:從35勝、42勝,再到強隊門檻的50勝,騎士的茁壯顯而易見。05年4月,意外被逐出近在眼前的季後賽資格後,失望的騎士經歷了人事大改革,新老闆、新總管、新教練、新陣容,季前的整軍備戰給了球迷無限的希望,希望很快就化為實際,開季18勝10敗讓一切顯得是那麼的美好。
 
一月初烏雲密佈,右護法Larry Hughes傳出可能因傷整季報銷,壞消息連同嚴酷的考驗迅速向騎士襲來,接下來九戰吞七敗,Hughes的缺陣更加突現局勢的險惡。危急時刻,James的企圖心卻逐步加溫,為的就是避免去年的憾事重演,之後缺少Hughes的日子裡,James平均攻下33.8分,完成4次大三元,帶領球隊取得26勝19敗的成績。最後更在天降奇兵Ronald Murray的助威和Hughes歸隊的激勵下,LeBron James以不可思議的31.4分7籃板6.6助攻,結束了克里夫蘭漫長的七年寒冬,騎士們終於踏上另一段新的旅程。
 
變數:以50勝32負,聯盟各隊勝場數第六多的團隊戰績想要挑戰年度MVP,其難度不可謂不高,最近一次類似的例子發生在1987-88年,主角是當年度的風雲人物Michael Jordan。情景和今日騎士有些類同,84年以探花之姿加入NBA的Jordan,帶領著破爛公牛一路從谷底向前急奔,經過前三年勝率不足五成的慘澹經營後,終於突破橫掛13年之久的50勝障礙。事實上,當年Larry Bird率領塞爾提克拿下57勝(比前一年少兩勝),個人平均29.9分9.3籃板6.1助攻,三項投籃命中率合計180,似乎更有機會拿下MVP,結果大獎還是落在MJ身上。獲獎的大部份原因建立在Jordan超人般的攻守數據,以及他創下史上平均得分最高且帶領球隊拿到最多勝的紀錄。
 
回頭看今年的LeBron James,儘管以他的年紀現在的表現已經是不可思議了,球隊也維持了不錯的戰績,但和87-88年呼風喚雨的Michael Jordan相較,氣勢上還稍遜一籌。當然,如果NBA想重新尋找接班人,或許James會有機會擊敗眾強敵。
 
★ Kobe Bryant
 
優勢:一提到05-06年的Kobe,多數人不由自主地就會想到三節62分、單場81分、全季27場突破40分大關、以及單季平均35.4分等令人直冒冷汗的火力示範,自86-87年的MJ後,再次讓球迷體會如此淋漓盡致的飆分秀。除此之外,Kobe角逐MVP的另一個有利點在於他靠著恐怖的個人表現帶領這支陣容讓人存有疑問的球隊突破西區列強重圍,一路殺進季後賽,破除去年獨立自主後的尷尬和嘲弄。
 
「……Love me or hate me, it's one or the other. Always has been.Hate my game, my swagger.Hate my fade away, my hunger. Hate that I'm a veteran, a champion.Hate that. Hate it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hate that I'm loved, for the exact   same reasons.」
 
經過這些年的掙扎和反省,Kobe依然選擇走上屬於自己的道路,或許會推翻過去所留下的光榮,或許前途荊棘密佈,成功之日遙遙無期,或許跌跌撞撞,飽受責難,但對Kobe而言,這卻是實現自我所必經的一條路。過往種種只為今日的成長飛翔,看到滿臉笑容的Kobe和隊友相互擊掌的畫面,是我見過最有自信、最舒服、也是最成熟的Kobe Bryant。
 
變數:有三個例子可以提供Kobe能否獲獎的另一種思考:
 
1、歷史上單季平均得分比Kobe高的總共有七次,這七次球隊平均勝場數約44勝,其中只有一次順利奪下年度MVP。那是在遙遠的1960年,當時貴為超級菜鳥的「張大帥」Wilt Chamberlain,新秀球季即以37.6分27籃板威震江湖,儘管球隊戰績49勝26敗比聯盟第一的塞爾提克少了10勝,然而憑著這張前無古人的菜鳥成績單,張大帥囊跨當年的新人王和MVP。
 
2、時間是1974-75年,水牛城勇士隊戰績49勝33敗輸給同為60勝的塞爾提克和華盛頓子彈,但Bob Mcadoo卻以34.5分14.1籃板拿到年度MVP。
 
3、近25年來,年度MVP所在勝場數最少的球隊是在1981-82年的休士頓火箭,當年火箭戰績為46勝36敗,排名全聯盟第八,Moses Malone以31.1分14.7籃板擊敗「大鳥」Larry Bird、J博士、「冰人」George Gervin、天鉤賈霸等強敵。
 
雖然時空環境不盡相同,現今NBA的防守運用,球隊之間競爭強度皆與早期年代大相逕庭,但若以歷史角度來衡量Kobe今年的MVP之路,在眾家好手環伺、湖人戰績又非前段班的情況下,得獎的機率不算太高。
 
【次要候選人】
 
★ Dwyane Wade
 
優勢:與本季其他四強(活塞、馬刺、小牛、太陽)相比,熱火的表現令人頗為失望,O'Neal和Payton的老化、Jason Williams和Alonzo Mourning傷病纏身、Antoine Walker和James Posey始終融不進隊型,若非Dwyane Wade在攻守兩端飛天遁地不怕死地燃燒生命,烈火恐怕早已成灰燼。
 
變數:面對聯盟四強活塞、馬刺、小牛、太陽,熱火戰績是悽慘的1勝9負,得失分差為-12.1分;面對今年50勝級的球隊,戰績則是3勝11敗;面對西區球隊的戰績是17勝13敗,勝率5成67,與其餘四強相比(活塞8成33、馬刺7成、小牛7成67、太陽7成33),明顯遜色不少;對上勝率超過五成的球隊,熱火的戰績是19勝21負,不免讓人有欺小的感覺。這樣的數據表現,對於Wade的選票絕對有極大的影響。另一個影響票數的關鍵在於,儘管熱火帳面上、實際上已是屬於Dwyane Wade的球隊,然而只要大恆星Shaquille O'Neal仍在球隊的一天,所有人的光芒或多或少都會被掩蓋,Penny Hardaway、Kobe Bryant如是,Wade亦無法避免。
 
★ Elton Brand
 
優勢:從狀元年一直默默厲害至今,終於在「快樂的出航」下,Brand全方位的表現逐漸獲得球迷的關住。今年他的成績更上一層樓,平均24.7分比他以往最好的球季還多了4.6分,與Kevin Garnett、姚明、Shawn Marion同為今年唯四達到「20分10籃板」的球員。
 
變數:若只看上半季的表現,Elton Brand絕對是年度MVP的熱門人選,可惜下半季快艇的馬力有些不足,讓Brand與MVP漸行漸遠。不過,Elton Brand應該不會有太多遺憾,畢竟快艇在他帶領下打進睽闈九年的季後賽,生涯第一次沒有提早放暑假的感覺或許是Brand目前最想得到的。
 
★ Shawn Marion
 
優勢:在Amare Stoudemire和Kurt Thomas大半時間都穿著西裝坐在場邊的情況下,Marion毫無疑問是球隊禁區最重要的攻守軸心,也是太陽能維持超級小球的關鍵。以6呎7吋的身高每場都要扛住比自己高出半顆頭、噸位又重的四五號大個子,用那驚人的連續彈跳不斷將球點離對方四五隻粗壯的手中,還要分心補防那些隨時闖進油漆區的前鋒後衛,偶而還得施展一下妙手神偷;半場進攻時,出手怪異的投籃總是無聲無息穿越防守者的指尖,神出鬼沒的行進間跑投更讓對手防不勝防;喘息之餘,又要忙著充任快攻箭頭,讓小橘球在眾人驚呼聲中以不可思議的方式、角度跑進籃圈裡。94×50的空間彷彿是「The Matrix」肆意揮灑的快樂天堂。
 
變數:簡單的一個問題:這兩年是誰改變了太陽隊的面貌?答案應該很明顯,Marion爭奪MVP的最大對手其實就是同隊的Steve Nash。不過,我想Marion應該不會感到可惜,畢竟能與Nash這樣的控衛搭檔,其興奮度遠超過所有獎項的吸引力。
 
【其他候選人】
 
Tim Duncan:身在一支單季63勝的球隊,陣中不可能沒有MVP角逐者。馬刺領袖Duncan由於受腳傷影響以及球隊角色的轉換,18.6分11籃板皆為生涯最低點。戰功彪炳的Duncan已經過了爭奪個人獎的時期,MVP對他來說只是錦上添花,而非追逐焦點。
 
Pau Gasol:各項成績幾乎創生涯新高,在球隊陣容大幅度變動下,Gasol的表現更接近年度MVP一步。
 
Carmelo Anthony:專注於球場上的Anthony打出入行以來最精采的一年,平均得分和命中率皆來到生涯最高點,例行賽7度投進致勝分或追平分,是所有球員中最多的。
 
Jason Kidd:其實Vince Carter對籃網的重要性並不下於Jason Kidd,只是這是Jason Kidd的球隊,他是籃網的精神領袖,我想,連Carter都必須承認唯有和Kidd同隊,才是他最舒服的打球方式。
 
Tony Parker:在Popovich整體戰略思考,以及Duncan、Ginobili因傷表現不若往年的情況下,大有進步的Parker成為今年馬刺最主要的攻堅力量。或許他還是有些莽撞,或許他的外線並沒有達到一定水準,但你不得不承認Parker的切入確實很有一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