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以Stromile Swift和第八順位Rudy Gay向灰熊換來Shane Battier


此消息從選秀會當天一傳出立刻引發輿論風暴,爭議、批評不斷,冷言冷語,此起彼落,一切箭靶皆指向火箭真的「頭殼壞去」,竟用一個備受期待的新秀和一個體能條件出色的搖擺人交換一位球風實而不華受人肯定但已接近完全體的球員。


這裡絕非貶低Shane Battier,而是就未來性。Swift即使再怎樣與火箭隊型格格不入,好歹他的活力可以稍稍彌補老化的禁區;而可能會是下一個「T-MAC」的Rudy Gay,六呎八吋的身高和出色的體能條件令人口水直流,再加上UConn這些年所出產的鋒衛球員如Ray Allen、Richard Hamilton、Ben Gordon、Caron Butler,品質高,信譽好,更讓Rudy Gay的未來發展增添不少想像空間。對急需新血加入幫助活氣運轉的老火箭隊來說,的確會讓球迷對「MM連線」外產生多些期待。


這必然是總管Carroll Dawson瞬間成為火箭(中國)球迷頭號公敵的原因。


就個人立場,我支持未來性的看法,畢竟NBA的選秀除了大家公認的將才之外,本來就是一場豪賭,有人贏錢,有人只剩內褲,事後評斷功過,也是一場風花雪月,供大伙茶餘飯後消遣娛樂。但若從實用性和非死忠球迷角度出發,我更希望球員能適得其所,覓得良木而棲。


以現階段Jeff Van Gundy的戰術體系和用兵習慣,我懷疑天才洋溢的Rudy Gay能否有足夠的空間成長,縱橫內外的打法會不會淪為只是待在外圍等球的射手,或屈在McGrady的陰影之下難有成長空間,從灰熊轉隊到火箭後攻守數據全面下滑的Swift已經讓我們感受他找不到場上定位的尷尬,Rudy Gay會是下一個嗎?


去年球季開打前我曾說,期待藉由Rafer Alston和Swift的加入,看到一個不一樣的Van Gundy以及火箭隊。然而扣除掉嚴重傷兵導致戰績不佳的困擾,即使全員到齊的火箭還是一樣呆板,一樣保守,一樣難以咀嚼回味。


這就是Jeff Van Gundy的風格(千萬不要提99年的老八傳奇,那只是誤打誤撞下的奇蹟!),如同剛被Isiah Thomas踢出紐約的老教頭Larry Brown,他們心中有套正確贏球的圭臬以及嚴謹的作戰體系,倘若碰到對的球員,不管大牌還是小牌,在他們手裡小蝦米都有可能焠鍊出一支鋼鐵雄獅。相反的,如果手下是才氣縱橫的球員,就像天才學生遇見八股老私塾,怎樣也激不出火花,只是徒增遺憾。


回到火箭隊現況。


既然早早決定以「MM連線」作為逐鹿中原的主軸,當然球隊所有戰術和補強都得替兩人量身打造。要讓姚明無後顧之憂,必須找籃板和防守能力兼備的苦力大前鋒,由於姚明的高位進攻穩定,因此搭配的大前鋒最好有一定的低位單打能力;要讓McGrady全心釋放攻擊一端的破壞力,必須找防守能力出色的前鋒球員,讓他牽制對手的得分主力並分擔協防全隊可能出現的防守漏洞;要讓「MM連線」能產生立體的攻擊威力,必須找外線穩定的射手,有高度最好。


從上述來看,Swift不符合第一項所需要的條件,他不是攻守穩定的前鋒,卻是相當適合全場進攻開放的打法,現階段的火箭顯然不是最適合他的球隊。至於Rudy Gay,不論是身材還是打法,他與McGrady的位置嚴重衝突,勢必壓縮他的上場時間,嚴重影響天才養成計畫,但如果兩人一起擺上場,火箭的防守會變成什麼樣子,我不敢想像。


從這幾個角度觀察,就不難想像Carroll Dawson為何會與Jerry West達成協議。


像Shane Battier這樣的球員,每場就是穩定貢獻10~15分,5~7籃板,外加個三分云云,不會有花俏十足的過人,也不必期待他什麼爆炸性的得分秀,從某些角度看類似太陽隊的Raja Bell,只不過身材大一號,防守範圍相對比較廣,換言之,他非常適合Van Gundy的體系,或是Popovich、Larry Brown的體系。來到火箭後,Battier主要擔任小前鋒,以提升整體的防守高度,甚至打到四號位置防守對方的大前鋒也不會有太大問題,「姚明+Battier+McGrady+Luther Head+Rafer Alston」,這樣的陣容或許在下一季會是火箭隊的一種嘗試。


火箭的決定引發熱烈討論,而有著「經營之神」美名的West策動這筆交易的意義又何在?


「以一名成熟穩定的先發主力換取另一個深具潛力的菜鳥」,故事情節似曾相似?沒錯,你猜對了。遠在1996年,當時還在湖人當總管的Jerry West便以中鋒Vlade Divac向黃蜂換來一位6呎6吋的高中棄學生,同樣引起不小的話題,但往後幾年,這名高中生卻協助湖人連拿三次總冠軍,並在去年成為聯盟得分王。當然時空環境不同,主角風格也不同,拿Rudy Gay和Kobe做比較是不切實際的,不過今昔兩相對照,總讓人對West這次出手充滿種種遐想。


有一大部分原因或許跟灰熊的戰績有關。


儘管最近三年灰熊變法成功,戰績始終維持在西區八強之列,但季後賽之旅卻是坎坷難行,一勝難求。更恐怖的是,這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情況彷彿已經成了慣性,陣容人去人來,球隊還是卡在列強中間,動彈不得。


事情遇到瓶頸時,破立之舉,取捨之間,或許是一種契機,動到全隊最好的防守球員需要一定的勇氣,換來Rudy Gay則是另一項試驗,這對球隊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嗎?恐怕不見得,但不試著改變,灰熊下季還是一樣望同區列強興嘆。再者,灰熊目前的二三號球員中,Eddie Jones隨著歲月的流逝,打法已經有所改變,最佳第六人Mike Miller基本上也是投優於切,而一年級生Hakim Warrick體能勁爆,進攻技巧尚有待磨練,全隊嚴格說來缺乏6呎7吋左右具有切入破壞力的搖擺人,如果Rudy Gay適應情況良好的話,在灰熊會有不錯的發展空間。至於鳳還巢的Swift,他在灰熊會比待在火箭還適合,去或留,端看Warrick的成長幅度,即便交易,以他中產階級的價碼賣相應該還不差。


不管如何批評Carroll Dawson,7月12日後一切都已經拍板定案,火箭隊選擇了最保險,最容易掌握,也是最適合當前Van Gundy執教的補強方案,有沒有錯,猶待時間觀察。倘若Rudy Gay在灰熊一飛沖天,火箭迷也無須搥胸頓足、怨天怨人,因為灰熊的空間和火箭所能給予的大不相同,得失之間,只是又擦亮「不要隨便和Jerry West交易」這句歷史箴言的金字招牌。



★ 附上Rudy Gay在康大的精采剪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