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7日 (台北時間7月18日)


當洋基守護神Rivera以再見三振結束無人出局、一三壘有人的緊張局面時,不只現場觀眾歡欣慶賀勝利,我相信所有台灣球迷也忍不住同步振臂大聲喝采。因為對台灣棒球史而言,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偉大日子!


球迷冷熱交雜的情緒與投手丘上的面無表情依然是強烈的對比,王建民又一次沉著冷靜地完成任務,一如之前的七場先發,這彷彿已成既定的行程。冷冷地飄移下沉伸卡球,冷冷地97英哩速球、冷冷地無力滾地球、冷冷地標準雙殺打、冷冷地優質先發、冷冷地取得勝投……


2005年儘管有著8勝5敗,防禦率4.02的不錯成績,然而王建民「首局症」卻是十分明顯,被打擊率高達3成29,被長打率5成48,被上壘率3成88,總共掉了14分;今年到目前為止的20次先發中,首局的被打擊率和被長打率降到僅1成94,被上壘率2成70,只失兩分。季初,王建民的表現普通,雖然製造滾地的威力依舊,但壘上有人時,投球姿勢往往容易走樣,影響控球水準,連帶造成單局的大量失分。然而進入五月份後,王建民逐步改進壘上有人的節奏掌控和投球姿勢的缺失,防禦率從4.80慢慢往下降,勝場數也開始增加。


尤有甚者,自6月3日對金鶯救援成功後,王建民更是步入屬於自己的投球世界裡,八次先發取到5勝2敗,58.1局的投球中防禦率低至2.78,在這個小小世界裡,王建民的被打擊率還是偏高(2成66),被安打數也不少(每局1.01支),三振率依然很低(2.47 K/9),然而就是有辦法讓打者乖乖的走回休息室,把傷害降到最低,加上用球數省(每局13.5球),續航力自然提升(每場7.29局),牛棚的耗損相對減少甚多,這對洋基隊和Joe Torre來說是再好不過的消息了。


「精益求精」,向來是大聯盟的生存法則,每一次揮棒,每一次投球、每一次跑壘、每一次守備都是一種學習,透過如此真實的歷練和競爭,球員才能不斷地成長進步,從去年初登板到今年上半季,我們不斷在王建民身上看到了這樣的努力過程。雖然就投球技藝,王建民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包括決勝球的把握度、被打擊率等,但很多事並非一蹴可及的,現階段的王建民當然就是以強化拿手球路、保持投球姿勢、避免受傷為首要目標。純粹看待王建民的成績:勝場數並列美聯第十,投球局數排名美聯第四,先發場次並列美聯第一,勝率美聯第十,滾地球出局數和滾飛比皆為美聯第一,被長打率美聯第五低,每局用球數美聯第三,WHIP美聯第十八,防禦率美聯第二十,K/9聯盟最後一名。種種數據,你可以說王建民不是壓制力十足的投手,但不能否認他是一名風格獨特的投手(球速快、三振率極低、滾地球比例特高、被長打率低),而這樣的風格確實也對球隊產生實質的勝利意義。


畫面再回到歷史悠久的洋基主場。


單季十勝,對好手如過江之鯽的大聯盟不算稀奇,但就一名年輕投手,尤其是亞洲投手而言,意義十分重大。從朴贊浩、野茂英雄開啟亞洲棒球挑戰大聯盟的先河後,中日韓三國陸陸續續有許多投手,或經小聯盟洗禮,或經日職直接跳級來到大聯盟,但僅有七位投手達成單季十勝的紀錄,這七人分別是野茂英雄(7度10勝以上)、朴贊浩(6度10勝以上)、伊良部秀輝(98年13勝9敗、99年11勝7敗)、吉井理人(99年12勝8敗)、大家友和(02年13勝8敗、03年10勝12敗、05年11勝9敗)、石井一久(02年14勝10敗、04年13勝8敗)和長谷川滋利(2000年10勝6敗),如今王建民也正式加入其行列,成為台灣第一位能在大聯盟單季拿到十勝的投手。


「我是王建民,我在洋基球場等大家!」


短短一句話言猶在耳,王建民的夢想開拓卻已經從1A、2A,隨著Sinker的軌跡不斷延伸,在這片廣闊浩瀚的棒球大陸上一步步實現所有人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