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為了機會的到來;蟄伏,是為了展翅高飛。NBA令人著迷的地方在於每年總會有意想不到的小球員突然張開雙翼,騰空翱翔於天際之間,在這之前,他們可能礙於位置重疊,或是受傷,或者還在摸索適應,更有可能是已經初露光芒卻期望更上一層樓。不管原因為何,因為他們的堅持和不懈,方能在競爭激烈的籃球殿堂之中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沙加緬度國王--馬丁(Kevin Martin)  SG  6呎7吋 185磅 (2004,一,26)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72
41
26.6
.480
.369
.847
3.6
1.3
0.8
0.1
1.13
10.8
本季成績
8
8
39.5
.526
.412
.934
5.1
2.5
2.0
0.1
2.38
24.1

 
翻開季初的攻守排行榜,誰是本季最讓人驚奇的人物?答案就是國王隊的馬丁。上場將近40分鐘,平均24.1分,命中率總和是可怕的「180俱樂部」,沒有人想得到馬丁居然狂飆到如此地步。
 
體型類似漢米爾頓(Richard Hamilton)、普林斯(Tayshaun Prince)的馬丁,早在大學時期就是進攻能力出色的射手,不過瘦弱的身材也讓大家擔心他會禁不起NBA等級的對抗強度,可能一次的碰撞就讓他的職業生涯化為灰燼。但在國王隊耐心的培養和團隊戰術跑位的訓練下,從第一年的2.9分到去年的10.8分,馬丁如等比級數般的成長速度有目共睹。
 
說起來馬丁能站穩先發有一部份要歸功於威爾斯(Bonzi Wells)的經紀人,因為他拒絕國王隊提出的續約條件,讓威爾斯最後只能落到火箭隊拿低薪,同時也間接幫助馬丁清除了可能搶在他前頭的先發位置,讓馬丁能夠獲得充分的上場時間一展身手。另一方面,馬丁也要感謝馬刺隊。上季季後賽,國王對上這支強悍的正規軍,初次體驗季後賽的馬丁表現出色,平均13.2分5籃板,包括第三戰一次再見上籃讓國王得以延長戰局。經過真槍實彈的考驗,對年輕的馬丁來說是彌足珍貴的一次洗禮,或許這也是他能在今年破繭而出的關鍵。
 
完成漂亮的開季出擊,接下來馬丁將會受到各隊的嚴加看管,這也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相信歷經千辛萬苦方能立足先發的馬丁一定能克服接踵而來的難關,繼續發揮他的進攻天份。
 
★ 成長激素:戰術的引導配合;準確的外線。
★ 停滯不前:身材過瘦,一對一的防守稍嫌吃虧。
 
鳳凰城太陽--巴柏沙(Leandro Barbosa)  PG  6呎3吋 188磅 (2003,一,28)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57
11
27.9
.481
.444
.755
2.6
2.8
0.8
0.1
1.56
13.1
本季成績
7
4
36.7
.438
.452
.897
3.6
5.6
1.4
0.4
2.29
19.7

 
要預估巴柏沙今年會有突破性的演出並不困難,上個球季他已經逐漸展露他的攻擊才華,尤其待在這支全聯盟砲火最猛烈的球隊,身旁又有一位超級控衛,巴柏沙更是如魚得水,其樂融融;再加上隨著例行賽的步入尾聲及季後賽的開打,巴柏沙的表現愈來愈好,平均得分進一步提高至15分。這一切都說明了這個巴西小子確實慢慢懂得如何在團隊運作中找尋適當的進攻節奏。
 
身為聯盟「風一樣的男子」團員其中之一,巴柏沙的飆速自然是他最大武器,配合南美洲球員特有的切入腳步及比劉備還誇張的臂展,使得巴柏沙的突破更具侵略性。除此之外,為了加強外線的穩定度,巴柏沙去年暑假下了不少苦功在投籃訓練上,整季下來,三分球命中率竟高達4成44,創下個人生涯新高。
 
從某些角度看,巴柏沙的屬性和帕克(Tony Parker)非常類似,打一號位置卻像個十足的得分後衛,速度飛快,切入動作多樣,甚至腦充血的程度也在伯仲之間。這類型的球員對教練而言是既愛又恨,他們可能因為一時的無俚頭,讓球隊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但是在戰局膠著時,也會因為他們的膽大影響最後的勝負,要怎麼使用或是引導這些野馬就成了教練心中最頭痛的問題。
 
今夏巴柏沙與太陽隊完成總價五年三千三百萬美元的延長合約,在薪情底定之後,巴柏沙季初的成績令人乍舌,很有機會問鼎今年的年度最佳進步獎。另一方面,太陽也試著將巴柏沙拉上固定先發,讓他分擔奈許(Steve Nash)掌控球的時間,不過,就防守面來講,這麼做對球隊不見得是好事。
 
★ 成長激素:犀利的切入;球隊隊型的配合。
★ 停滯不前:穩定性和防守。
 
奧蘭多魔術--尼爾森(Jameer Nelson)  PG  5呎10吋 200磅 (2004,一,20)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62
33
28.8
.483
.424
.779
2.9
4.9
1.1
0.2
2.39
14.6
本季成績
9
9
29.7
.582
.417
.679
3.0
3.8
1.0
0.1
3.78
15.3

 
NBA向來是個殘酷舞台,打從選秀會開始即是。在這個好手如過江之鯽的世界裡,外在的身材優勢和體能條件往往是所有人目光匯集之處,加上棄學風氣的盛行,讓辛苦唸完四年的大學球員猶如鄙屣,爹爹不疼,姥姥不愛。2004年頂著全美最佳球員頭銜的尼爾森,就是在座位上看著這些「潛力股」帶著喜悅之情不斷走向台上接受眾人的掌聲和歡呼,而自己卻是一直等到第二十順位才卸下心中一塊大石頭。結果雖不至於悲情,但其中的情緒卻是五味雜陳,對矮小的尼爾森來說,這種事已經不算什麼,因為打從他開始接觸籃球,身高和未來性便不斷受到各方的懷疑,然而個性堅韌的尼爾森仍舊積極地迎向任何挑戰。
 
上個球季對尼爾森來說是重要的轉捩點,由於對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的失望,加上戰績的不振,魔術隊遂決定將他送到尼克隊,把開季以來一直表現不錯的尼爾森扶正為球隊主控。這個重大決策在接下來的時間裏產生美妙的化學作用,交易後的勝率不僅突破五成,最後還拉出一波八連勝的小高潮,差點就能擠進東區八強之列。這段期間,尼爾森平均將近16分6助攻,三分球命中率更高達四成以上,在他的帶領之下,這支年輕的球隊悄悄透露一股「我將再起」的氣勢,令各隊不寒而慄。
 
潛藏在矮壯身軀下是一種難以言喻的領導力,這樣的魅力從大學時期一直延燒到NBA,有了球隊的信任和支持,邁入第三年的尼爾森已經和魔術未來的命運緊緊相扣。
 
★ 成長激素:成熟無私的組織能力和領導全隊的企圖心。
★ 停滯不前:身高的劣勢以及未來能開發的潛力。
 
洛杉磯湖人--華頓(Luke Walton)  SF  6呎8吋 232磅 (2003,二,32)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69
6
19.3
.412
.327
.750
3.6
2.3
0.6
0.2
1.13
5.0
本季成績
8
8
32.0
.543
.700
.583
5.4
3.6
1.4
0.6
1.88
13.6

 
身為名將之子,又加入名門湖人隊,華頓的出身頗令人稱羨,但身處其中的壓力卻是外人難以想像的。華頓加入NBA的那一年,正好是湖人F4成軍的時刻,在爭冠的前提下,可想而知菜鳥華頓會有多少出場機會了。
 
6呎8吋的華頓無論球技跟身材在NBA的角色定位都顯得有些尷尬,他沒有傲人的體能條件,不是精準的外線射手,也不是防守和苦工出色的球員,可以抓籃板卻非專職。唯一可以稱道的就是他懂得用頭腦打球以及擁有不錯的傳球視野,這對傑克森(Phil Jackson)教練的三角戰術來說就非常重要了。
 
在三角戰術中,前鋒的控球能力和策應技巧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正是善於解讀戰術的華頓所擅長。最明顯的例子發生在去年湖人與太陽的首輪賽事,七場比賽華頓場場擔任先發,平均12.1分6.4籃板1.7助攻,是湖人能與太陽周旋的關鍵。因為這次系列賽的經驗,傑克森決定在新球季讓華頓升任先發,藉以活絡全隊的攻勢。被賦予重任的華頓平均上場32分鐘,13.6分5.4籃板3.6助攻1.4抄截皆創下個人生涯新高,而湖人也在團隊配合更緊密的情況下,維持一定的勝率,這項調整的確帶給華頓和湖人雙贏的收穫。
 
際遇這種事十分微妙,倘若華頓今天不是在湖人而是在其他球隊,以他的球風很有可能早已被屏除NBA。然而這幾年的湖人生涯讓華頓經歷了其中滄海桑田,這些過程相信對他的心理層面和球技面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如今年紀輕輕卻已是球隊元老之一的華頓,慢慢學會將個人的優點融入團隊之中,為球隊創造更多的贏球契機。
 
★ 成長激素:三角戰術最佳執行者。
★ 停滯不前:續航力仍有待考驗。
 
波特蘭拓荒者--傑克(Jarrett Jack)  PG  6呎3吋 197磅 (2005,一,22)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79
4
20.2
.442
.263
.800
2.0
2.8
0.5
0.0
1.29
6.7
本季成績
9
9
35.2
.421
.136
.929
2.4
6.0
2.1
0.0
2.67
11.8

 
與其他幾位備受矚目的菜鳥控衛如保羅(Chris Paul)、費爾頓(Raymond Felton)、威廉斯(Deron Williams)相比,傑克的第一年顯得黯淡落寞。由於前面卡著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布萊克(Steve Blake)、狄克森(Juan Dixon)等前輩,傑克能表現的機會並不多,成績也就吃虧不少。事實上,就資質和能力,傑克絲毫不輸上述三位同梯控衛,6呎3吋高的壯碩身材以及優越的運動力,讓他在傳球或防守時佔有不少優勢,雖然外線投籃還有進步空間,但傑克的左右邊切入卻是破壞力十足。
 
今年暑假,拓荒者陣容作了非常大幅的變動,藉由選秀和交易全隊換了超過一半的面孔,其中對傑克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泰菲爾和布萊克的離開,這意味著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將逐步培養傑克為球隊新主控。目前看來,這個決定十分成功,站穩先發地位的傑克,各項數據幾乎全面上揚,代表作則是在面對小牛隊攻下20分10助攻4抄截。
 
喬治亞理工向來被譽為「控衛大學」,包括早期的普萊斯(Mark Price)、安德森(Kenny Anderson)、貝斯特(Travis Best),和中期的馬布瑞(Stephon Marbury),都在進入NBA後占有一席之地,這所學校出品的後衛都具備犀利的切入能力和絕佳的傳球視野,如今這份衣缽已經傳到傑克手上,相信在後衛出身的麥克米倫調教下,傑克將快速追上其他同梯的腳步,帶領拓荒者走出陰霾。
 
★ 成長激素:體型優勢;在球隊的發展空間;教練。
★ 停滯不前:外線仍需加強。

波士頓塞爾提克--高梅茲(Ryan Gomes)  F  6呎7吋 250磅 (2005,二,50)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61
33
22.6
.487
.333
.752
4.9
1.0
0.6
0.1
0.9
7.6
本季成績
8
7
29.0
.493
.000
.750
7.0
3.1
0.6
0.6
1.25
9.3
 
菜鳥球季拜傑佛森(Al Jefferson)和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受傷所賜,高梅茲獲得不少上場時間,以第二輪50順位的選秀位置來看,確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正所謂天助人自助,高梅茲也懂得適時把握機會,在他先發的時候平均有著12.4分7.6籃板的亮眼成績,不僅賣力扛下禁區防守工作,在攻擊一端所展現的技巧更令球隊驚艷。
 
「乍看之下6呎7吋的身高對一位禁區球員來說顯得渺小,然而高梅茲卻擁有出色的投籃手感和面框過人的能力,寬厚的體型可以幫助他在籃下卡位搶籃板,最重要的是他處理球十分成熟,又具備良好的拼戰態度。」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說。
 
今年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夏季聯盟中,高梅茲以平均19.3分5.8籃板,六成的投籃命中率入選了第一隊,同時也是塞爾提克陣中表現最好的球員,季前熱身賽也有10.5分5.2籃板2助攻1.5抄截的成績,使得他在新球季的先發位置坐得更加穩固。
 
從體型和球風上來看,高梅茲有些類似國王隊的湯瑪斯(Kenny Thomas)和威廉森(Corliss Williamson),同樣是「Undersided」的球員,卻具備不錯的攻擊力和籃板能力,面對身高相當的球員能藉身材優勢單打,而遇上高大對手也能以速度和靈活的腳步過人,就傳球來看,高梅茲甚至要比兩位前輩來得好。
 
話才講到一半,開季不過第四場,高梅茲就在波士頓江東父老面前完成大三元,對這支老牌球隊來說,無疑是戰績以外是最美好的開季消息。
 
★ 成長激素:積極的爭搶態度,靈活的單打動作。
★ 停滯不前:隊友傑佛森傷癒後的表現。
 
印地安那溜馬--葛蘭傑(Danny Granger)  F  6呎9吋 228磅 (2005,一,17)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78
17
22.6
.462
.323
.777
4.9
1.2
0.7
0.8
1.03
7.5
本季成績
8
8
30.0
.477
.462
.727
5.0
1.8
0.8
1.0
1.50
11.3
 
近年來印城總是風風雨雨,不如意之事如海浪般前仆後繼而來,在這多事之秋,葛蘭傑的到來可以說是溜馬隊難得一見的久旱甘霖。上一季他總共出賽76場,平均7.5分4.9籃板1.2助攻,是近十年來溜馬陣中表現僅次於汀斯利(Jamaal Tinsley)的新秀,到了季後賽,上場時間增多的葛蘭傑又將成績微微提升到8.2分5.2籃板,三分球是驚人的16投9中。
 
雖然這樣的比喻稍嫌沉重也過於樂觀,但這位身材削瘦、具有敏捷的運動力、出色的防守動作以及外線準度的年輕人,舉手投足間讓人不禁聯想起90年代全能前鋒的代表皮朋(Scottie Pippen)或是現今老鷹隊一哥強森 (Joe Johnson)。的確,6尺9吋的葛蘭傑除了外在條件令人垂涎,球團高層更對他謙遜成熟的態度和無私的團隊精神大為讚賞。卡萊爾(Rick Carlisle)說:「很意外地,他表現得相當成熟,無論是技術層面還是面對比賽的準備態度。」柏德(Larry Bird)則表示:「上一個球季他打過三號和四號位置,並且做到他該做的,尤其是防守部分,未來他如果能增加身體對抗強度和攻擊的企圖心,會是非常優秀的鋒衛搖擺人。」
 
正如我們常說的,一位球員想要立足於球場,除了本身實力,機運也佔有絕大因素。葛蘭傑之所以能迅速獲得青睞,亞泰斯特(Ron Artest)和史托雅克維奇(Peja Stojakovic)絕對是「功不可沒」的幕後推手,他倆先後離開球隊直接清除了鋒線位置的卡位競爭,再加上溜馬極有可能在新球季跟隨速度戰的潮流,兼具身高和靈活性,擁有外線火力且能兼顧外圍防守的葛蘭傑自然成為教練手中先發替補皆宜的棋子,這也讓他在第二年的成長格外受到注目。
 
★ 成長激素:球隊三號位置的空缺。
★ 停滯不前:殺氣與對抗性的不足。
 
奧蘭多魔術--米利奇克(Darko Milicic)  C  7呎 275磅 (2003,一,2)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55
1
13.9
.509
.000
.560
2.7
0.7
0.2
1.4
0.93
4.8
本季成績
9
0
18.8
.473
.000
.520
4.9
0.8
0.6
1.9
1.89
7.2
 
每每看到米利奇克總讓人不禁想起1984年的中鋒包威(Sam Bowie),兩人同為當年度選秀榜眼,都是7呎中鋒,同樣得接受世人無情的嘆息和批判。包威的悲情建立在即使生涯成績不算太差,卻因為夾在兩位不世出的歷史級巨星之間動彈不得,球隊及個人終其生涯都得背負著「看走眼」的笑話;而米利奇克的鬱悶則是生涯前三年幾乎是空白的記事欄,只能黯然品嚐板凳席的心酸,巨大的隊友對他而言是上帝的恩惠,也是冷酷的阻礙。雖然新手沒機會上場磨練和教練的想法、習慣脫不了關係,但球員本身亦不能完全怨天尤人,只是米利奇克真的差勁到連上場十分鐘都不想給他的地步嗎?
 
既然北方的世界是如此寒冷,換個溫暖和煦的地方或許情況會有所改變,就這樣,季中的一筆交易讓米利奇克從五大湖來到了佛羅里達半島。在這支等待重生的球隊中,米利奇克獲得以往夢寐以求的上場機會,他也以7.6分4.1籃板2.1阻攻作為回報,加上活力四射的霍華(Dwight Howard),兩名幼齒長人讓球隊隱隱看到未來的希望。
 
7呎身高、左手優勢和長人難得的靈活度是米利奇克闖蕩江湖的利器,但他目前最大問題出在攻守的動作太過生硬,不夠「軟」。因為不夠柔軟,讓他的進攻腳步顯得倉皇勉強;因為不夠柔軟,他在籃框附近出手的放球點顯得呆滯僵硬;因為不夠柔軟,防守時就容易失去節奏。想要改善並非一蹴可及,需要時間,也需要經驗,對21歲的米利奇克來說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把握上場機會,不斷累積比賽感覺,蓄積能量,等待開竅的那一刻。
 
★ 成長激素:年輕跟高度就是本錢。
★ 停滯不前:對於比賽投入的心力跟積極度。
 
達拉斯小牛--哈里斯(Devin Harris)  PG  6呎3吋 185磅 (2004,一,5)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56
4
22.8
.469
.238
.716
2.2
3.2
1.0
0.3
1.5
9.9
本季成績
7
5
24.4
.435
.375
.929
2.0
3.4
1.3
0.3
1.86
8.0
 
待在人才濟濟、球星雲集的小牛隊,想要出頭天並不容易,實力之餘更需要機會的降臨。2005年頂著首輪第五順位來到達拉斯的哈里斯,由於前頭有著泰瑞(Jason Terry)和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兩位前輩,相較於其他前十順位的新秀,哈里斯的上場時間不算多,成績也不過是5.7分2.2助攻,對照他的高順位顯然還有不少進步空間。即便如此,哈里斯在比賽中所展現出來的速度和刁鑽滑溜的切入已經讓小牛迷隱約看到後場另一道光芒。
 
去年球季因為受傷的關係哈里斯缺席了近三十場比賽,不過在用兵大膽的強森(Avery Johnson)的安排下,哈里斯成為小牛隊板凳上的奇兵,利用個人單打頻頻擾亂對手的防守節奏,甚至強森還試著把泰瑞跟哈里斯同時擺在場上,一方面釋放泰瑞的攻擊力,另一方面則是分散對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的防守焦點。這樣的策略在季後賽第二輪中收到絕佳的效果,擔任先發的哈里斯打亂了馬刺的防守佈局,逼得馬刺不得不調整較小的陣容應對,最終結果連帶拖垮了馬刺的禁區優勢。儘管第六、第七戰哈里斯在對手的壓制下幾無表現可言,然而他在二、三、四戰平均20.3分的出色成績已經幫助小牛搶得先機,是球隊能贏得「德州大戰」的重要關鍵。
 
歷經大賽的洗禮往往能帶給球員不一樣的視野和經驗,如果又附加搶眼表現就更能突顯出其大將之風。二年級的哈里斯證明了只要能充分給予上場時間,他也同樣具備殺手條件,這會不會帶給強森另一種思維?儘管他的攻守還不夠穩定,或許也不會場場先發,但只要哈里斯在場中,對手的後防都得提高警覺。
 
★ 成長激素:鬼靈精怪的切入,驚人的turbo轉速。
★ 停滯不前:因應A‧強森(Anthony Johnson)到來的戰術運用會否影響哈里斯的發展空間。

洛杉磯快艇--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 PG 6呎7吋 182磅 (2004,一,4)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61
14
25.0
.427
.125
.688
3.0
4.5
0.8
0.5
1.82
5.8
本季成績
7
1
27.0
.340
1.00
.737
2.4
4.7
0.9
1.1
2.00
7.1
 
倘若有一位高中球員,年僅19歲、身高6呎7吋卻主打控球,你會有什麼想法?扣除身高,這位年輕控球同樣擁有不俗的傳球視野和組織能力,你又會有什麼感覺?我相信很多人都會直接聯想到兩個名號-Magic、Penny,然而,事實是歷年來被冠上「天才高控衛」名號的球員下場通常讓人不勝唏噓。斟酌手上籌碼,賭與不賭、梭與不梭皆在一念之間,這大概是2004年選秀會時的情況。
 
曾當選伊利諾州籃球先生的李文斯頓就是這樣披著天使亦或惡魔的衣袍以第四順位來到洛杉磯,對習慣收集年輕潛力新秀如便利商店磁鐵的快艇而言,結果不讓人意外。很快地,兩年過去了,照李文斯頓的出席率恐怕已經慘遭二一退學,但是我們仍把他放在值得期待的球員名單中,為什麼?
 
在他難得的出賽場次中,我們看到了他在控球這個位置上的天份,以上一季為例,平均上場不過25分鐘卻有4.5次助攻的效率,若換算成48分鐘出賽,李文斯頓的助攻將是聯盟第13名,而對照奈許(Steve Nash)22歲時2.1的助攻失誤比、基德(Jason Kidd)21歲時2.40的助攻失誤比,甚至是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20歲時1.83的助攻失誤比,李文斯頓2.47的數字尤其迷人,對一位20歲的控球後衛而言,這個成績實屬不易。
 
整體來看,李文斯頓還有不少問題需要加強,包括投籃、防守等,所幸時間是站在他這邊,在37歲的卡塞爾(Sam Cassell)可能慢慢退下前線後,李文斯頓勢必要扛起快艇的控球重擔,能否化潛力為戰力,就看他個人造化了。
 
★ 成長激素:老卡的「諄諄教誨」及「以身試教」。
★ 停滯不前:讓胖子忌妒的窈窕身材;穿西裝看海的日子。
 
紐澤西籃網--克斯提奇(Nenad Krstic)  C  7呎260磅 (2002,一,24)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80
80
30.9
.507
.250
.698
6.4
1.1
0.4
0.8
1.66
13.5
本季成績
7
7
34.0
.584
.000
.788
7.6
1.4
0.4
0.6
2.29
16.6
 
2002年首輪第24順位被選,直到2005年才加入球隊的克斯提奇,新秀年即有10分5.3籃板的成績,讓籃網隊直呼:「撿到寶!」。兩年下來,克斯提奇的進步十分顯著,進攻技巧和對抗性也逐漸加強,就年紀,就個人條件,就球隊控球的供輸能力,都是克斯提奇能夠持續成長的有利點,若能再增進防守功夫,他會是未來東區最佳中鋒之一。
 
金州勇士--艾利斯(Monta Ellis)  G  6呎3吋 177磅 (2005,二,40)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49
3
18.1
.415
.341
.712
2.1
1.6
0.6
0.2
1.18
6.8
本季成績
9
4
30.6
.500
.429
.763
2.4
3.3
0.9
0.4
2.78
16.0
 
以一個第二輪第40順位的高中棄學生來說,新人球季有6.8分2.1籃板1.6助攻的成績算是不錯了,也消除了之前大家對他體型瘦弱、身材尷尬的疑慮。高中時的艾利斯曾經創下單場72分的紀錄,進攻手段十分多樣,切入犀利,彈跳力驚人,甚至你可以把他比做「苗條版的韋德(Dwyane Wade)」。今年在擅用後衛的老尼爾森(Don Nelson)指導下,艾利斯可能會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演出。
 
芝加哥公牛--鄧恩(Luol Deng)  G/F  6呎8吋 220磅 (2004,一,7)
 
G
GS
MPG
FG%
3p%
FT%
RPG
APG
SPG
BPG
TO
PPG
上季成績
78
56
33.4
.463
.269
.750
6.6
1.9
0.9
0.6
1.35
14.3
本季成績
8
8
33.3
.560
.000
.725.
6.1
2.4
1.1
0.8
2.00
17.6
 
加入NBA以來,鄧恩每年成績皆能穩定成長,若非公牛是一支沒有大小牌之分的無差別進攻球隊,鄧恩的得分應該不止如此。今年由於球隊主要內線球員均偏向守優於攻,擔任小前鋒的鄧恩攻城掠地的角色就更顯重要,再加上以往分擔先發工作的納西歐尼(Andres Nocioni)可能轉任第六人,定位明確的鄧恩很有機會將個人平均得分推向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