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績:36勝46敗

後衛:
Steve Francis-21.3分5.8籃板7助攻1.44抄截
Jameer Nelson-8.7分3助攻2.4籃板
Doug Christie-5.7分2.2助攻2.6籃板1.76抄截(交易後出賽21場)
DeShawn Stevenson-7.8分
* Cuttino Mobley-16分2.7籃板1抄截(交易前出賽23場)

前鋒:
Grant Hill-19.7分4.7籃板3.3助攻1.45抄截(因傷缺席15場)
Dwight Howard-12分10籃板1.66阻攻
Hedo Turkoglu-14分3.5籃板2.3助攻(因傷缺席15場)

中鋒:
Kelvin Cato-7分6.7籃板1.32阻攻(因傷缺席20場)
Tony Battie-4.9分5.6籃板1阻攻

■ New Magic

從上一季就已經隱約感覺到McGrady將在球季結束後選擇離開魔術。事實上,魔術隊也在尋找合適的交易人選,試圖減低因McGrady離去所造成的傷害,避免96年O’Neal事件再度發生。在多方評估下,魔術最後與火箭達成共識,對雙方來說算是一次各取所需的交易。火箭隊得到當今NBA最犀利的得分機器之一,姚明和McGrady組成的「MM連線」更是話題性十足的新組合;而魔術隊藉此換來兩名破壞力強的後場搭檔以及一名扎實的禁區苦工,適時彌補了隊型的空缺。

除了這筆抽梁換柱的大交易外,總管John Weisbrod也在暑假進行了一連串的重建工程:

★ 在選秀會上以狀元籤選擇了6呎11吋的高中生Dwight Howard、30順位的Anderson Varejao、以及第二輪36順位的Antonio Burks(隨即被交易到灰熊);並利用一個未來選秀權向金塊隊換來Jameer Nelson。

★ 簽下自由球員Hedo Turkoglu,6年3800萬。

★ 將Drew Gooden、Steven Hunter和Anderson Varejao送到騎士隊,換來Tony Battie以及兩個二輪選秀權。

★ 將Cuttino Mobley和Michael Bradley送到國王隊,換來Doug Christie。

經過暑假一番大動作,加上Grant Hill宣告復出,新球季的魔術隊展現徹底改頭換面、重新出發的決心。

C:Kelvin Cato
PF:Dwight Howard
SF:Grant Hill
SG:Cuttino Mobley(後來的Christie)
PG:Steve Francis
替補:Turkoglu、Battie、Nelson、Stevenson、Garrity

感覺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陣容,和前幾年相比至少是。

■ Leave…….

就在1月10日這天,Weisbrod作了一項令人訝異的決定,將Francis的「換帖」Mobley打包送到沙加緬度,換來防守老手Christie。這筆交易確實嚇了球員和兩隊球迷一大跳,眾所皆知,Francis和Mobley這對好兄弟從99年到05年,從火箭再到魔術,兩人聯手征戰沙場數百回,其情感和默契已無法用言語形容,Weisbrod「膽敢」不顧魔術老大的感受,斷然進行交易。我的看法是,Weisbrod此舉無疑是在殺雞儆猴,殺Mobley以儆Francis!

從12月中到1月初,魔術隊十場球吞下八敗,期間Francis和Mobley又故作萌態玩起「雙人投籃遊戲」,雖然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在火箭時期兩人便常常「玩」得太過頭,忘了團隊的運作。然而,看在Weisbrod眼裡可不這樣想。季前的大破大立,加上Hill的復出,讓魔術隊有個不錯的開季成績,Weisbrod可不希望就此重蹈火箭隊覆轍。「快刀斬亂麻」的目的也在警惕Francis務必以團隊為重,否則下一個走的人就是他!

另一個理由是,儘管魔術開季成績不錯,名列東區前八,平均得分破百,但失分也超過三位數。禁區在Cato、Howard和Battie的固守下沒有太大問題,原因出在後場的防守實在太糟糕了,重攻輕守的結果成了魔術潛在的不安因子。交易來Christie的目的就是想彌補後場防線,同時藉由Christie優異的控球能力分擔Francis的責任。

這筆交易Weisbrod做得非常明確,立義也十分清楚。只不過他忘了一件事,他做交易的對象是國王的總管Geoff Petrie!

江湖上有句傳言:「不要隨便跟國王總管Geoff Petrie或灰熊總管Jerry West作生意!」意思是,他們總能看到你所看不到的部分,等到你發覺時,你已經吃虧了。

顯然地,Weisbrod成了下一個「受害者」。

Christie來到魔術後,只打了21場便在3月2日宣告因傷本季報銷。這還不打緊,Mobley的離開使得魔術隊少了一位四成以上的外線射手和單打能力十足的得分悍將,這個漏洞一直到球季結束都無法有效填補。最重要的一點,也是影響戰績至極的一點,Weisbrod輕忽了交易對Francis的情緒反彈。透過媒體,Francis表達了心中的不滿和憤忿,「他們把一切都搞砸了,把正在變好的東西都弄亂了。」

在交易之後,Francis的表現不斷走樣,球風流於單打獨鬥,甚至在3月19日出戰超音速的時候,發生腳踹攝影師的事件,遭到禁賽三場。魔術隊的戰績也在Francis的變調演出下逐漸滑落。

這個結果或許是當初Weisbrod作交易時所始料未及的!

■ Francis = Marbury?

比較一下兩人加入NBA後所待的球隊的戰績:

Francis:

99-00年-火箭-34勝48敗
00-01年-火箭-45勝37敗
01-02年-火箭-28勝54敗
02-03年-火箭-43勝39敗
03-04年-火箭-45勝37敗-第七種子進入季後賽
04-05年-魔術-36勝46敗
個人生涯成績-19.7分6.5助攻6.1籃板1.6抄截,命中率4成30

Marbury:

96-97年-灰狼-40勝42敗-第六種子進入季後賽
97-98年-灰狼-45勝37敗-第七種子進入季後賽
98-99年-灰狼→籃網-16勝34敗
99-00年-籃網-31勝51敗
00-01年-籃網-26勝56敗
01-02年-太陽-33勝46敗
02-03年-太陽-44勝38敗-第八種子進入季後賽
03-04年-太陽→尼克-39勝43敗-第七種子進入季後賽
04-05年-尼克-33勝49敗
個人生涯成績-20.6分8.3助攻3.1籃板1.29抄截,命中率4成35

很明顯地,兩人在NBA都是首屈一指的「獨善其身」型的明星球員。在成為球隊老大後,兩人加起來只有三次率隊打進季後賽,而且都是僅止於第一輪。

球隊戰績不佳不代表這兩人的成績不好,相反地,兩人的生涯表現都可稱得上歷史級,Francis是少數幾位從新秀球季就保持15-5-5的球員;而Marbury生涯平均20分8助攻以上的成績更是史上僅見。

那就令人納悶了,為什麼個人耀眼的表現無法反映在戰績上呢?

球場上有種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東西,叫做「團隊運作」。它代表付出與分享,代表著一支球隊裡面所有球員都能犧牲部分自己照亮其他隊友,每個人不僅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還讓幫助隊友做得更好。這種無形的力量我們在一支成熟的球隊可以看到,在每個偉大巨星身上更可輕易見到。

顯然地,Francis和Marbury至今仍搞不懂這種東西是什麼!

■ come back!

對每一位魔術迷、甚至每一個NBA球迷來說,Grant Hill的復出是2004-2005年球季最令人振奮的消息。更重要的是,這次不是曇花一現,Hill整整出賽了67場,而且繳出19.7分4.7籃板3.3助攻1.45抄截的好成績,全能的表現依舊不減當年。

經過四年的傷病折磨、數度手術治療以及年紀的老化,Hill以往在「千萬軍中含笑取敵上將首級」的切入爆發力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更為成熟穩健的中距離跳投和對於比賽節奏的掌控。在球隊陷入混亂或Francis開始昏頭之際,Hill往往能適時扮演煞車的角色,穩定軍心,並以其經驗與對球賽的認知幫助隊友回復比賽節奏。4月1日和巫師的比賽後,Grant Hill因傷宣布往後的比賽將缺席,少了Hill的魔術也在最後10場球輸了8場,失去晉級季後賽的機會,Hill對球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國時間2005年2月20日,當Grant Hill重新站在全明星賽星光大道的入口時,我相信所有在現場和電視機前的球迷一定會忍不住眼眶泛紅,因為我們看見一位球員歷經傷痛的折磨、生涯的低潮,仍舊咬緊牙根、努力不懈地進行一次又一次的復健,最後終於重新站上舞台!

這一刻,我們等了四年……

■ Dwight Howard

一年前魔術以狀元籤選擇了高中生Dwight Howard時,的確震驚了不少人。「為何不選即戰力的Okafor?」這是所有人的疑問。然而對魔術這一支重建中的球隊來說,T-Mac的出走,使得球隊需要培養新的明星球員,從這方面來看,深具潛力的Howard確實值得一試。

一年後,Howard讓所有人見識到他的潛力絕不是空穴來風。82場全勤,平均攻下12分10籃板1.66阻攻,其中287個進攻籃板排名NBA第四,平均3.5個進攻籃板排名第六,總籃板數823個高居聯盟第五,536個防守籃板排名第七,平均10個籃板則是NBA第八位,成為NBA有史以來高中棄學生中第一個在新秀球季的平均籃板在二位數以上。

除了球技外,Howard最令人讚賞的地方是他面對媒體的沉穩態度,以及超乎年齡的成熟心智。我相信以他的條件和天份,一場球不僅僅只有12分進帳,但Howard卻非常認份地扛起禁區所有垃圾工作,把得分工作交給Grant Hill、Francis、Mobley等老大哥,自己從紮實的籃下苦工開始做起,一步一步累積比賽的經驗。

先天絕佳的條件加上後天認真謙虛的學習態度,NBA一顆明日之星即將誕生!

■ Next Year

C:Cato / Battie
PF:Howard / Garrity
SF:Hill / Turkoglu
SG:Christie / Stevenson
PG:Francis / Nelson

受限於薪資空間,明年魔術隊的陣容將不會有太大變化,變數在如果Hill或Christie受年紀或傷勢影響時,禁區本錢算是雄厚的魔術很有可能會排出Francis和Nelson的雙衛組合,到時Francis將改打得分後衛。另一個方式就是把Stevenson拉到先發陣容。

至於選秀方面,魔術隊應該會利用11順位挑選一名2號或3號位置的搖擺人,除了Antoine Wright外,Martell Webster、Joey Graham、Danny Granger等都是蠻有機會的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