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duncan-block-james-harden-spurs-rockets

2014-15年季後賽種子排序因為馬刺的一波連勝攪亂了一池子春水,而形成馬刺、快艇、火箭、灰熊這四隊得打到最後一天才知道季後賽首輪要對上誰。

這其中的「罪魁禍首」馬刺,他們最後一天比賽的勝負關係將牽動整個西區排名,甚至也影響到鵜鶘和雷霆的老八之爭。當然,快艇在例行賽最後15場比賽拿下14勝,除了為自己搶得更好的席次外,也讓原本排名在前的灰熊和火箭面臨到不小壓力。

在了解整個對戰利害關係之前,我們得先針對季後賽排名要有基本的認知。

※ 東西區前四強種子的排序:

在聯盟劃分為6個分組後,一開始規定各分組龍頭將確保前三種子的地位,之後才由其他戰績最好的球隊從第四名開始排起,但這種情況卻會出現第四種子的戰績比前面球隊還好的情況,導致分區戰績最好的球隊有可能提前在第二輪碰頭,失去若干的公平性。

因此,從2006-07年球季開始,各分組龍頭改為確保前四種子,而前四種子再依各自戰績排出順序,而對戰系列則視雙方戰績決定主場優勢,這種就最常出現在第四和第五種子之爭。(詳細制度沿革可參閱 此文)

本季拓荒者就是最好的例子。

拓荒者本季戰績為西區第四,若依實際勝場來排名,則是落在西區第六。但因為拓荒者是西北組龍頭,所以確保了前四種子的身份,但不管首輪對上馬刺、火箭還是灰熊,拓荒者將失去主場優勢。

AP536972559921

※ 球隊戰績相同時的排序:

當出現兩支或三支球隊以上戰績相同時,決定種子順序有以下的比較原則:

A、先比較彼此之間的對戰成績
B、比較面對同分組球隊的勝率(同一組球隊才依此比較,例如馬刺灰熊火箭)
C、對各自分區球隊的勝率
D、對同分區戰績足以晉級季後賽的球隊勝率(包括戰績與第八種子相同,但無法晉級季後賽的球隊)
E、對上另一個分區戰績足以晉級季後賽的球隊勝率
F、球隊平均勝分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如果戰績相同,但一方是分組龍頭,則優先排名在前。情況就像今年西南組三英戰快艇,如果馬刺或火箭戰績和快艇一樣是56勝26敗,馬刺或火箭都將成為西區第二種子。

在確定上述兩項原則後,西區種子排列組合就呼之欲出了!( 圖放大 )

西區八強形勢圖

由於快艇今天擊敗太陽,因此不管最後一天勝負如何,快艇確定至少是前三種子,首輪將握有主場優勢。至於灰熊則是確定無緣前四強。

馬刺只要贏球,由於例行賽對火箭3勝1敗的優勢,因此確定成為西南組龍頭,將可以直接衝上西區第二種子;另一方面,雷霆也將因此受惠,只要自己擊敗灰狼,就能擠上西區老八之位。

馬刺若輸球,則會丟掉第二種子的機會,排名則看火箭勝負而定,火箭擊敗爵士則成為西南組龍頭,躍升第二種子,火箭若輸球,即使灰熊贏球,導致西南組三強戰績相同,馬刺也因為對戰交叉成績比較取得優勢,依然坐穩西南組龍頭,只是快艇將成為西區第二。此外,馬刺輸球,鵜鶘也將因此受惠,順利搶到老八門票。

而東區的籃網溜馬之爭,也是要看西區灰熊的臉色,只要灰熊主場敗給溜馬或是籃網敗給魔術,溜馬都確定可以拿到東區老八。如果溜馬輸球,籃網贏球,兩隊將同為38勝44敗,由於例行賽籃網對戰溜馬取得2勝1敗的優勢,籃網將可以驚險過關。

值得注意的是,灰熊對溜馬這場比賽的勝負關係對其西區種子排名順序影響有限,不管是第五名還是第六名,灰熊還是要看馬刺和火箭的臉色才能決定,因為面對眾志成城、背水一戰的溜馬大軍,雙方贏球的決心上還是有一些差距。

110812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