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17466

歡迎進入「Kobe體系」!

「......你必須保持一種野性,不斷地用速度超越,不斷地用力量壓倒對手!你已經達到成功的最頂峰,你不需要聽任何人,你只需要聽我的;成功只是一個開始,你所要做的就是超越再超越。」

f7df5553

透過球鞋廣告的不斷放送,字裡行間所透露的訊息也似乎暗示著2011年進入生涯第16年的布萊恩(Kobe Bryant)將會面臨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事實上,從過去到現在,布萊恩可說是面臨了可能是所有球員中最劇烈的角色變換,但一路走來,布萊恩從未改變最初的信念和最終的企圖,這也形成一種屬於他個人的獨特體系:堅持鍛鍊、不斷進化、超越自我。

而這樣的價值在NBA史上第二次縮水球季中,又再一次顯現在世人面前。

786_597813_116152

內外震盪

2010-11年的季後賽,由於左腳踝的嚴重扭傷,讓布萊恩在面對年輕力壯的雷霆時更顯有心無力,加上全隊的疲軟表現,屢屢陷入孤軍奮鬥的困境,也讓追求三連霸大業的湖人連續四場比賽遭到小牛痛擊,黯然退出西區舞台。

在勞資談判的封館期間,為了重返巔峰,湖人球團與布萊恩個人分別針對各自狀況積極進行新球季的備戰。湖人發動震驚聯盟的超級交易案,打算一口氣將冠軍功臣蓋索(Pau Gasol)與歐頓(Lamar Odom)送走,迎來頂級控衛保羅(Chris Paul);而布萊恩為了治療膝傷更是遠赴歐洲進行PRP治療。但這些動作卻是遭受到嚴重的打擊,湖人火箭黃蜂的交易案因為聯盟一句「籃球因素」最終告吹,甚至湖人最後為了緩和內部問題只能把歐頓無償送走,計畫遠不如變化,補強作業為之一挫;至於布萊恩雖然膝傷狀況有所好轉,但他卻在季前賽面對快艇的比賽中右手腕韌帶撕裂,讓湖人在開幕戰尚未開打前即蒙上一層陰影。

kobes_wrist_1361233951

然而,即便情況如此不利,布萊恩依然選擇正面迎戰,一如他10幾年來始終貫徹的信念。

而從廣告中透露的概念,更能與布萊恩所散發的氣息緊密結合。在「Kobe VII System Supreme」中所搭載的個人化系統,提供可互換的速度模組與力量模組系統,為不同籃球風格的球員提供多種性能選擇;同時更在產品中加注掠食者天性的獨特靈感,將掠食者的基因與球鞋概念相互融合,獵豹、大白鯊、黑曼巴蛇等,形成一個專屬於布萊恩的個性元素。球場上的布萊恩就像天生的掠食者一樣,冷靜洞察獵物的習性,從不輕言放棄,出招快又狠,令對手防不勝防,你無法探知他的極限在哪,即使滿身傷痕,眼神中的銳利目光與高昂鬥志,還是讓人膽顫心驚。

「他是一個超級巨星,你會情不自禁得盯著他看,因為他總能做到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騎士隊的狀元控衛厄文(Kyrie Irving)說。

新接任湖人總教練的布朗(Mike Brown)則是用一個大家早已經耳熟能詳的話來形容他手上的王牌球星。

「他擁有殺手本能!」

i

cead7d00  

野性本能

這似乎已經成了一個定律,人們早已習慣在他身上貼上太多否定、挑剔的標籤,與其同時又覆蓋著無限的讚美之詞。

帶著全身上下的大大小小傷勢,布萊恩依然堅持現身開幕戰,從一開季就展現兇猛的進攻火力,一直盤據在得分排行榜首位。布萊恩在明星賽之前有13場比賽破30分,其中在1月11日到15日短短五天之間,布萊恩在面對太陽、爵士、騎士和快艇的比賽中,連續四場得分破40分,也是生涯第七、第八度上演連兩天破40分的戲碼,堪稱是他自2005-06年以來最瘋狂的飆分演出,打破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和洛夫(Bob Love)的紀錄,成為聯盟史上年紀最大能夠連續四場破40分的球員。

其中,布萊恩在對太陽的比賽中全場31投18中轟下48分,這是布萊恩生涯首次出現沒有投進三分球的情況下單場最高得分紀錄,同時別忘了他的年齡已經達到33歲,這是他在NBA的第16個球季,當喬丹(Michael Jordan)在38歲成為年紀最大單場破50分的球員時,他在NBA總共也只打了15個球季而已。

5091417d

如果你知道布萊恩是忍著右手腕傷痛在球場上不斷攻擊籃框,如果你知道他的右手可能只剩下中指還算健康,如果你知道這個賽季因為賽程縮水的影響,每個球員都要面臨高度密集的連續作戰,如果你知道即便賽程如此密集,布萊恩依舊在比賽之外持續安排個人的高強度特訓。或許你就更能體認到布萊恩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和企圖心。

「沒人希望聽到我把受傷的手腕當作理由,沒有人喜歡聽到藉口,所以我走上球場做我該做的。」布萊恩說。

「對我來說,這種對比賽的熱愛才是比賽的魅力,然後才是單純的勝負之爭。勝利所帶來的快感也讓比賽更加有趣。」

「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奈許(Steve Nash)更是讚嘆布萊恩驚人的表現。

tumblr_m01ah7Lflh1r1thtao1_1280

除了連續40分的飆分之旅,布萊恩也在這個球季陸續寫下屬於個人的重要里程碑。2012年1月2日對金塊的比賽中,布萊恩成為最年輕28000分得主,兩個月後,帶著特製面具的他又在對灰狼一役中成為史上最年輕的29000分先生;而在這之前布萊恩已經正式超越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在生涯總得分排行榜中躍居第五位。這個球季結束後,布萊恩分別在總得分、出賽場次、上場時間、命中球次數、出手次數、三分球命中次數、三分球出手次數以及罰球命中次數這八項數據中高居湖人隊史榜首,更重要的是,他也在2012-13年球季開打後沒多久順利完成生涯第30000分的壯舉,成為史上最年輕達到30000分的球員,也是繼賈霸(Kareem Abdul-Jabbar)、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馬龍(Karl Malone)、喬丹之後,史上第5位30000分俱樂部成員。

「他好像能夠看穿你每一次所佈下的防守,」當時擔任騎士主帥的史考特(Byron Scott)說,「他是我見過最聰明的球員之一,同時也是聯盟中最有求勝心的一位。我不知道他投籃多別人投籃少、還是他投籃少別人投籃多會對我們更有利一些,我真的不知道。只要他站在場上就是一個巨大的威脅,不管他在場上做什麼都是一樣。」

2012-03-01T012002Z_1752870165_NOCID_RTRMADP_3_NBA-MINNESOTA-TIMBERWOLVES-AT-LOS-ANGELES-LAKERS

nike-zoom-kobe-vii-lakers-home-03

10300d42  

金牌連霸

例行賽不斷燃燒能量幫助湖人以41勝25敗拿下西區第三名,布萊恩還是得帶著四月新添的左腿脛骨腱鞘炎傷勢,繼續為季後賽打拼。但他奮力在西區第二輪第五戰轟下生涯季後賽第13次破40分的結果,湖人最終還是難逃提前被終結的命運。

「我們想要贏球,而且現在就想。我確信我們會把問題找出來的。我們總是能夠把問題找出來,而且我確信我們會再一次找出來。」布萊恩說。

USA_Mens_Basketball_Olympic_Wallpaper_2012_Washington_DC

在尋找答案之前,布萊恩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等著他,那就是帶領美國隊完成奧運金牌衛冕的大業。相較於NBA總冠軍,這個目標顯然是容易許多,但包括美國隊成員和布萊恩在內卻不敢有所鬆懈。

為了備戰倫敦奧運,同時也進一步減輕膝蓋負擔,布萊恩除了積極投入訓練,也厲行減肥計畫,一口氣減去了16磅之多,相當於7.3公斤。「今年奧運籃球賽打完之後,接下來就是要迎接新的賽季,我希望能夠一直打到明年的六月份,所以我不得不減輕我兩個膝蓋的壓力,努力進行減肥計畫。」布萊恩說。

2f44f7f4

而跟上一屆以年度MVP之尊帶領美國隊完成復仇之旅不同,四年後頂著34歲的年紀,布萊恩的角色已經逐漸轉變為球隊的精神領袖,將攻堅責任交給詹姆士(LeBron James)、杜蘭特(Kevin Durant)和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他的上場時間從2008年北京奧運的23.5分鐘下降到17.2分鐘,平均每場出手次數僅8.8次,平均得分也從15分下降到12.1分。

如同布萊恩所言,2012年的倫敦之行對他來說不單只是金牌的追求,更像是在享受個人最後一次的奧運巡禮,他頻頻出現在各個比賽場合中,也和許多頂尖運動員合照留念;但回到球場端的布萊恩,追求勝利的企圖以及扮演關鍵英雄的基因依舊蠢蠢欲動。

6c03c7a8

1

預賽前五戰,布萊恩合計只得到47分,但八強賽面對澳洲,上半場1分未得的布萊恩在下半場個人就砍進6記三分球,豪取20分,幫助美國隊在第三節後段擺脫對手糾纏,大勝澳洲33分;四強賽對阿根廷,布萊恩第一節就火力全開,單節投進3顆三分球,連灌11分,帶領美國隊殺出一波15比0的攻勢,奠定領先基礎。而到了金牌戰,美國隊與西班牙展開激烈廝殺,雙方前三節打完甚至只有1分差距,而在第四節詹姆士吃下第四次犯規被迫暫時退場之際,布萊恩接管戰局,他與杜蘭特合得7分,讓球隊得以維持領先優勢,最後順利拿下金牌。

-4874b86be89d0d70

bc73d994

「屬於我的奧運會到此為止了。四年後,這些年輕的傢伙會在里約爭奪金牌,我也許會去現場觀戰並且支持他們。」布萊恩用兩面金牌為自己的奧運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夏天結束了,等在布萊恩面前的是他第17個球季以及34歲的年齡,當然還有一個令人充滿期待的嶄新陣容,即使生涯榮譽早不計其數,他依然渴望著冠軍,渴望在球場證明一切,哪怕這扇窗可能已經越來越小了。

「這和你過21歲生日並且想著還有數不盡的機會在等著你不一樣,我33歲了,離退役的日子越來越近。」布萊恩說。

74563e5d

4

口頭上是這麼說,但內心深處布萊恩仍在反抗著,意識到跟接受是兩回事,他的眼神還是像19歲時所閃耀的光芒,正如他一路走來的歷程,他選擇繼續對抗。

對抗歲月的侵襲,對抗年輕世代的衝擊,對抗來自四面八方的批評聲浪,對抗內心的另一個自己。

誠如費雪(Derek Fisher)所說,「布萊恩內心的動力從不會消失,也從不鬆懈!」

是的,從不。

2

Sp14_BB_Kobe9_Prelude_Kobe_VII_PAIR_0025_large

2012 KOBE VII

迎接四年一度的奧運籃球之旅,充滿野性靈魂的Kobe 7又一次將金色榮耀納入美國隊紅藍白其中,概念上採用源自西班牙岩洞壁畫及立體主義風格,模組化與客製化的系統,融入速度與力量的性能選擇,宛如掠食者天性重現,讓人不禁回想2012年布萊恩在金牌戰的關鍵演出,見證勝利的時刻,也見證兩面金牌的輝煌瞬間。

Sp14_BB_Kobe9_Prelude_Kobe_VII_PROFILE_0196_large

Sp14_BB_Kobe9_Prelude_Kobe_VII_outsole_12556_large

Sp14_BB_Kobe9_Prelude_Kobe_VII_UNIQUE_0360_large

maxresdefaul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