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過去控球後衛「傳球第一得分第二」的觀念,隨著時代的不同、戰術風格的轉變以及聯盟規則的開放之下,在近幾年來產生了極大的變化,一球在手妙用無窮、宛如披著得分後衛外衣的年輕控衛們,搖身一變蔚為聯盟主流,這些被稱為攻擊型控衛的新一代PG指揮官,昔日往往被球迷或球評專家戲謔成場上獨王,縱使個人動作之華麗、數據之出色,與團隊整體戰績很容易就形成相牴觸的尷尬情況。

然而,這些新世代控球後衛在面臨長人中鋒式微與快速攻守轉換球風的過程中,也逐漸找到扮演勝利迎接者的最佳角色,勁爆的體能條件,藝高人膽大的攻擊企圖心以及多變的得分技巧,成了他們挑戰全世界的最好武器。

在這之中,羅斯(Derrick Rose)無疑是最受注目的一位,2010-11年他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年度MVP,成為自1989-90年的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和2005、2006年的奈許(Steve Nash)之後,第三位以控衛身分拿下年度MVP獎項的球員(2001年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嚴格來說是以得分後衛之姿出任先發),為這股攻擊型控衛的風潮寫下一個絕佳範例,同時也立下一個極高標準。

tumblr_muzsgrWLis1qzqan7o1_1280

在球風趨於華麗狂野的新世代控衛輩出之下,羅斯不僅要追尋前輩們的腳步,更得和這些同輩、小老弟一拚聯盟最佳控衛的頭銜。以下就從羅斯與這些聯盟年輕一代的一級控衛比拚,來窺探「飆風玫瑰」能否在這場控衛大戰拔得頭籌,奠定未來聯盟第一控衛的地位。

03.jpg

★ Derrick Rose VS Chris Paul

若以出道發展軌跡來看,保羅(Chris Paul)的模式與羅斯被賦予救世主的角色設定如出一轍,在以第四順位加入黃蜂後,黃蜂在往後時間為這位指揮官建構了威斯特(David West)、錢德勒(Tyson Chandler)、史托亞克維奇(Peja Stojakovic)等輔助陣容,球隊在2007-08年一舉攻上西區第二的寶座,一路殺到季後賽第二輪才被馬刺七戰終結,保羅當年呼風喚雨的演出讓他差一點拿下年度MVP,票選屈居布萊恩(Kobe Bryant)之後。

這一年之後,保羅拿下三次年度第一隊、一次年度第二隊、一次第三隊,三次入選防守第一隊和兩次第二隊,六次入選明星賽,並且代表美國隊拿下兩面奧運金牌,控衛第一人地位屹立不搖。

羅斯在以狀元之姿加盟公牛後,第一年就帶領球隊重返季後賽,第三年公牛更是招兵買馬,建置出一支強悍的防守勁旅,並在羅斯的帶領下狂奔取得聯盟第一的62勝20敗,寫下1997-98年以來的最好成績,拿下MVP的羅斯也在聯盟中確立自己的地位,如非遭受嚴重的膝傷,羅斯這兩年很有機會能夠撼動保羅所建立的江山。

02.jpg

雙能衛身分又能在一支尋求季後賽機會的球隊中成為領袖,將個人成績與球隊發展取得平衡,保羅與羅斯也算是為其他年輕控衛樹立典範;儘管兩人球風不近相同,保羅的聰明老練,讓不同隊友能夠巧妙融入隊型的球風,也讓球風剛猛的羅斯在膝傷過後有了一個適度調和的參考模式,自然也成了羅斯最好的超越目標。

04.jpg

★ Derrick Rose VS Russell Westbrook

身為選秀同梯,大學時期就呼風喚雨的羅斯,早早就被視為狀元不二人選,這與倒吃甘蔗、直到最後選秀順位暴衝的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有著不太一樣的發展際遇。

不過,若談到體能素質和球路風格,兩人可以說是十分相似,都具備驚人的彈跳力和爆發力,切入突破無與倫比,轟炸籃框的畫面也屢屢登上十大好球鏡頭,靠著自身的防守吸引力所創造出來的助攻機會,也讓兩人生涯都維持平均近7次的助攻表現,其餘數據表現更是如出一轍。

兩人最大分界線大概就是球隊所賦予的角色,羅斯被球團視為救世主,在以他為中心下,尋求更好的陣容加持,然而對衛斯布魯克來說,球隊救世主早已在身邊,這樣的際遇有其優勢也有其劣勢。

06.jpg

往好的方向思考,衛斯布魯克無須太過將勝負壓力扛在身上,而是學習如何和球隊領袖相互搭配,激盪火花;在過去這類攻擊型控衛往往無法找到合適的搭配對象,包括艾佛森、馬布瑞(Stephon Marbury)皆是如此,但衛斯布魯克能夠與杜蘭特(Kevin Durant)雙劍合璧,既能有效抬升個人氣勢,也能帶動球隊取得更好的成績,形成雙贏局面。這些年雷霆兩度至少打到分區決賽就是最好案例,衛斯布魯克甚至還比羅斯更早嚐到總冠軍賽的滋味。

從負面的角度來看,衛斯布魯克很可能無法像羅斯一樣,從新秀年就學習如何當領袖,隻身要扛起球隊勝負,這也是無可避免的二當家宿命。當然我們也會思考,如果羅斯身邊有一位杜蘭特這樣的殺手級搭檔,羅斯是否有機會創造更多驚奇;在2010年世錦賽的征戰過程中,「玫瑰」與「雷帝」的搭配也帶給我們不少的想像空間。

05.jpeg

07.jpg

★ Derrick Rose VS Kyrie Irving

皆是大一棄學,都以控衛狀元的身分進入一支等待重建的球隊,同樣都被整座城市和球迷視為未來中興希望,更重要的是,兩人前面都有一位背號23,無比巨大的前輩身影籠罩著。如果說衛斯布魯克與羅斯是球風體能最相近的對比,羅斯的發展模式很可能就是歐文(Kyrie Irving)最好的模板。

歐文出神入化的運球技巧,搭配出色的切入能力與外線,讓他在生涯第二年就有平均22.5分5.9助攻3.7籃板的成績,三分命中率逼近4成,很有機會在未來達到羅斯MVP球季所繳出的25分7.7助攻4.1籃板表現。與這些建軍明確的公牛相比,握有諸多選秀權的騎士,在歐文副手的搭檔上仍然沒有尋找到更好的組合,其他潛力新秀也還需要時間的淬鍊,也因此在戰績上難免形成對歐文極度不利的評價,這也是歐文想要達到羅斯所締造的里程碑,現階段必須突破的迷霧。

08.jpg

另一個觀察重點就是明星氣息了。羅斯和歐文都堪稱新生代控衛中最具明星像的廣告模板,歐文精靈般穿梭人群如水銀瀉地的控衛身手,與切入突破猛虎霸氣盡顯的羅斯,形成很有趣的對比,都具有絕佳的視覺效果,很自然就能吸引球迷的目光,人氣始終居高不下,也讓兩人毫無疑問成為廣告寵兒。羅斯和歐文之間的狀元之爭很可能要從球場上一路延伸到商業端,創造更多的對決話題。

09.jpg

★ Derrick Rose VS Deron Williams

若要講到控衛的綜合得分能力,威廉斯(Deron Williams)堪稱其中翹楚,壯碩體型、優異的運球能力加上外線破壞力,輕易就能撕裂對手防線,2012年3月5日隊山貓一戰狂砍57分即是最好例子。得分之餘,威廉斯的傳球能力與執行擋拆能力也是不容小覷,生涯平均助攻高達9次,共有四季平均助攻達兩位數。

在過去幾年,威廉斯與保羅並稱瑜亮,但隨著威廉斯東進,籃網戰績未見明顯提升後,加上受到傷勢影響,威廉斯聲勢下滑不少,今年籃網在銀彈攻勢之下所建立的華麗陣容,或許有機會讓威廉斯找到重振聲威的契機。

10.jpg

某種程度,羅斯也面臨類似的狀況。離開球場一年多,公牛陣容稍有變動,但整體實力並未削減,一切就是虛位以待,等著羅斯重新帶領這批鋼鐵雄獅重返東區決賽大門。

與威廉斯相比,由於身為攻擊軸心,羅斯的助攻表現勢必難以和威廉斯的數據相提並論,但他在進攻端的破壞力卻有過之而無不及,倘若更能加強外線跳投的穩定度,尋求更有效率的攻擊模式,羅斯很可能將成為聯盟攻擊火力最可怕的控衛。過去威廉斯曾和布瑟(Carlos Boozer)搭檔,帶領爵士打出「猶他雙人組」之後的復興希望,如今布瑟的搭檔換成了羅斯,能否延續MVP球季,創造屬於自己的公牛時代,也讓球迷引頸盼望著。

11.jpg

12.jpg

★ Derrick Rose VS Stephen Curry

受到腳踝傷勢困擾,柯瑞(Stephen Curry)2011-12年球季可說是相當沉寂,僅出賽26場,然而傷癒歸隊的他,立即在上個賽季打出驚人的績效,平均22.9分6.9助攻4籃板1.6抄截,三分命中率高達45.3%,還飆進聯盟新紀錄的272顆三分球,儼然成了新一代的射手掌門人,幾乎也讓大家忘了他的控衛身分了。

與柯瑞這種射手型控衛相比,猛爆型控衛如戴維斯(Baron Davis)、羅斯、衛斯布魯克等這一支線的,儘管在撕裂防線與壓迫對手上有其優勢,連帶也會製造隊友更多機會,相對地也會付出運動傷害的風險,過去一年多來,羅斯便深受其擾。

13.jpg

勇士的建隊模式這兩年也趨於穩紮穩打,在年輕球員為主軸下,逐步完成具季後賽競爭力的組合,對柯瑞來說,上季的季後賽初試啼聲已震驚四座,能否達到羅斯與公牛所鑄造的戰績指標,考驗才正在開始。

14.jpg

16.jpg

★ Derrick Rose VS Tony Parker

與羅斯一進聯盟就吸引諸多目光投注不同,帕克(Tony Parker)的展露頭角是在2007年以後才逐漸攀向高峰。最大原因還是馬刺陣中早已有不動的鎮隊之寶,加上來自阿根廷的神鬼後衛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帕克一直以來都只被視為球隊三當家,兼之馬刺重視團隊的打法,也讓帕克的表現沒有像其他控衛般那樣耀眼奪目。但實際上,從諸多數據分析,帕克的成熟度、進攻效率和執行擋拆的能力,都在聯盟中獨樹一格,在兩位老大哥年齡逐漸老化之際,帕克儼然已是馬刺實質上頭號發動機。

球風來說,帕克與羅斯可謂大相逕庭,帕克驚人的推進速度與刁鑽的上籃技巧,加上日漸成熟的擋拆判讀能力,讓他的得分把握度更加穩定,更可怕的是,這些年帕克已經發展出具殺傷力的中距離跳投,對於同樣以切入突破見長的羅斯來說,這或許也是未來尋求球技開發的一個參考。

17.jpg

18.jpg

★ Derrick Rose VS Rajon Rondo

朗多的發展模式與帕克算是比較雷同,都是在老大哥和強隊體系中,逐步吸取經驗,蛻變而成一方之霸,這種少奮鬥三十年的際遇不是每一個控衛都有機會遇到的,當羅斯還是汲汲營營於冠軍戒時,朗多在季後賽與決賽的經驗值上早已領先許多。

不過,當綠衫軍決定重建時,這或許才是考驗朗多的時刻,如何帶領其他隊友向前邁進,這過程朗多生涯至今並沒有真實地走過,而羅斯至少已經在這其中披荊斬棘,殺出自己的一條血路。

19.jpg

20.jpg

與羅斯這樣的攻擊型控衛相比,朗多更貼近於傳統以傳球助攻和防守為主的一號球員,當然防守能力是朗多與其他控衛的明顯獨特點,羅斯在這一環節還沒有證明自己的價值,這也將是未來他邁向攻守全能的必經學習之路。

21.jpg

22.jpg

★ Derrick Rose VS John Wall

接在羅斯之後的控衛狀元郎,沃爾(John Wall)同樣具備優異的個人單打能力,同時在助攻上也有不錯的發揮,可惜的是沃爾沒有像羅斯如此一鳴驚人,加上巫師隊的殘破不堪,也讓沃爾沒有受到太多的注目,儘管個人條件出色,但沃爾距離「球星」二字顯然還有一段不小的路需要有所突破。

23.jpg

24.jpg

25.jpg

★ Derrick Rose VS Damian Lillard

籃球資歷不算耀眼的利拉德(Damian Lillard),甫進聯盟成熟球風一點都不像是菜鳥,82場全勤出賽,平均拿下19分3.1籃板6.5助攻,還飆進破新人紀錄的185顆三分球,風光成為NBA歷史上第四位以全數通過的年度新人王,此外他還是NBA史上第三位在新人球季就拿下1500分500次助攻的成員。

擁有爆發力驚人的得分能力,利拉德最讓人期待的還是他在關鍵時刻的心理素質,新秀球季就屢屢有關鍵一擊的表現,也讓人不禁聯想到羅斯奪下MVP的那一年,也是在關鍵時刻獨挑大樑掌控戰局,而贏得不少人的心。

拓荒者在球員基礎上原本就不差,利拉德的到來讓球隊彷彿擁有新的領袖,以他為主軸的攻守體系勢必成為接下來的重頭戲,能否帶領拓荒者如同羅斯帶領公牛般重新躍升聯盟強權,也將是利拉德肩上甜蜜的負荷。

26.jpg

tumblr_mu86tbL25o1qc9n6mo1_1280

tumblr_mv1k5agLIX1ra2593o4_1280

tumblr_mu97utwdbO1r6hijqo1_1280

Rose開季第二戰絕殺尼克

Derrick Rose 季前賽對溜馬 32分9助攻

Derrick Rose 季前賽對雷霆 26分6助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