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Collins

在聯盟打滾多年的苦力球員柯林斯(Jason Collins),雖然不是一流的中鋒人才,從數據來看更是乏善可陳,還被球迷戲稱為「大三零」!然而在今天,柯林斯卻是在職業運動史上留下一個非常重要的印記,他公開宣佈自己是一位同性戀者,這也是北美職業運動史上第一位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的現役運動員。

現年34歲的柯林斯是在體育權威雜誌《運動畫刊》上面撰文,正式宣布自己是一名同性戀。在文章一開頭,柯林斯就如此說道:「我是一名34歲的NBA中鋒,我是黑人,而且我也是一個同性戀者。」

短短的一句話,卻是引爆了在職業運動中一個爭議已久的話題,支持柯林斯勇敢宣言的各界人士包括球員、NBA總裁史騰、以及政界人士等,都在各種媒體管道上給予支持和鼓勵;當然可以想見的,持另一方論點的人恐怕也會有相同程度的劇烈回應。

對於自己如此公開踏出第一步,柯林斯不願將自己就此置於一場沉默風暴之中。「我並不打算成為北美職業運動史上第一位在現役期間公開同性戀性向的運動員,但因為我是,所以我很高興能夠開啟這一話題,」柯林斯說,「我希望自己並不是那個在教室裡舉手說『我是與眾不同』的那種孩子。如果是這樣的話,也許已經有其他人這麼做了。但沒人這麼做,這就是我要舉手(承認自己不同)的原因。」

對於柯林斯這一番真性告白,NBA總裁史騰則是發表了一份聲明,「正如席爾瓦(NBA執行副總裁)和我對Jason所說的那樣,自從Jason和Jarron在2001年進入NBA後,我們就認識了柯林斯家族。他們一直是NBA整個大家庭的傑出成員,在Jason的職業生涯中,他受到了球員和隊友良好的尊重,對於他在這重要問題上所起到的領袖作用,我們為他感到驕傲!」

Jason-Collins-is-gay

柯林斯是在2001年選秀會上以首輪第18順位加入NBA,他的雙胞胎兄弟Jarron則是在第二輪第52順位被爵士挑選。柯林斯生涯陸續待過籃網、灰熊、灰狼、老鷹、塞爾提克和巫師等隊,本季他分別在塞爾提克和巫師出賽32場、6場,目前他仍是一名自由球員。總計柯林斯在713場比賽中留下平均3.6分3.8籃板的成績,其中有476場是擔任先發。

2007年,已經退休的英國籍球員阿瑪奇(John Amaechi)就曾經選擇在新書出版時公開宣佈自己的同性戀性向,當時前熱火球星哈達威(Tim Hardaway)的激烈批評就引爆了整個運動界的輿論話題。相較於阿瑪奇的退休身分,如今柯林斯的公開出櫃或許也更具指標性。

包括布萊恩(Kobe Bryant)就在個人Twitter上表達支持之意,他寫道:「為Jason感到自豪,不用因為其他人的無知而壓抑原本的自己。」布萊恩的隊友奈許(Steve Nash)則寫道:「這一刻已經來臨,我對我的兄弟能夠做回自己感到自豪。」

基德(Jason Kidd)亦表示:「Jason的性取向如何並不會改變他是一位出色朋友和隊友的事實。」而韋德(Dwyane Wade)也稱讚了柯林斯的勇氣,他說:「柯林斯展現了非常大的勇氣,我尊重他以及他為真實自己而活的選擇。」

柯林斯在文中說道,早在去年,他已經意識到他需要將自己的性取向向公眾交代,因此在去年夏天的某一天在吃早餐時,他將這件事情告訴了他的兄弟Jarron。

「他完全沒有懷疑,這就是雙胞胎兄弟間的心靈感應啊!」柯林斯說,「不過那天吃晚飯,他讓我感受到了真正的兄弟之愛,這是生命中第一次他想要更進一步地保護我。」

在接下來的時間,柯林斯的出櫃宣言勢必也將引發各方的討論與激辯,但就像塞爾提克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所言,柯林斯是一位擁有絕佳職業精神的球員,總是堅守崗位,為整個團隊而努力著。在私生活領域中,或許這番言論是充滿爭議,但在柯林斯熱愛的籃球運動中,他自始至終從沒改變過,他不會有一個顯赫的職業生涯,但他努力扮演自己角色的那份熱忱,絕對是身為職業球員的典範。

Jason Jarron Colli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