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ef457534ee9

每年暑假就是NBA球星與台灣球迷接軌的時刻,這幾年包括布萊恩(Kobe Bryant)、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賈奈特(Kevin Garnett)、霍華(Dwight Howard)、卡特(Vince Carter)、姚明、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等,都曾蒞臨寶島,或參觀訪問,或廣告行銷,或真槍實彈的球技指導,在在都讓台灣球迷滿足對NBA那種「可遠觀而不能褻玩焉」的失落感。

而今年的戲碼卻有點不同,來的嘉賓都已經不是現役的球員,甚至年輕一輩的球迷可能都未曾見過他們在球場上的風采,但是他們累積起來的威名和數不清的榮耀卻是不遑多讓於之前來台的球星。

甚至,這可能也是來台球星中最豪華的陣容……

平易近人

皮本(Scottie Pippen)、崔斯勒(Clyde Drexler)、萊斯(Glen Rice)和阿姆斯壯(B.J. Armstrong)這四位90年代的球星,同時也代表著11枚冠軍戒指以及21次明星賽殊榮,就在8月底飄然抵達台北,揭開他們的訪問之旅。

由於四人都是見慣大風大浪的球員,在記者會上回答問題都顯得十分客套,好比皮本就盛讚崔斯勒是聯盟中數一數二的全能球員,表示自己「從小」就是看著老崔打球長大的,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老皮你豪小);而崔斯勒也說萊斯是他最不想遇到的對手,因為他太準了;老崔則是提到90年代的公牛簡直就是無堅不摧,想要擊敗皮本、阿姆斯壯等人可說是一大難事。

在過程中你可以發現崔斯勒不愧是陣中的老大哥,當他發現名氣較小的阿姆斯壯沒有太多回答問題的機會時,崔斯勒都會很自然地把原先問他自己或是皮本的問題巧妙地做球給阿姆斯壯,或是萊斯,避免讓焦點過於集中在一、兩人身上。雖然只是小小的動作,但你卻能體會到崔斯勒的風度和大哥風範,而這些特質在接下來的行程中也同樣顯現,包括在回答問題時總是不忘幽自己一默,說自己現在已經老了,只能在三分線外「滑翔」,起跳可能沒有一本電話簿高!

或是談到表演賽連打兩天可能一把老骨頭會散掉,得進傷兵名單之類的,很容易就帶動了整個聯訪的氣氛,逗得眾人哈哈大笑;甚至在記者會結束後,崔斯勒對於前來索取合照或簽名的球迷也不顧保全的阻攔,儘可能地滿足在場所有人的需求,這樣的情景讓我感到十分訝異,同時也對崔斯勒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畢竟對一位NBA五十大球星和名人堂成員來說,在他身上絲毫聞不到一點大牌脾氣,反而是折服在他的巨星風範之下。

相較於崔斯勒的落落大方、侃侃而談,皮本在回答上就顯得正經一些,而他一貫低沉的說話語氣就如同你在轉播中所聽到的那樣。當所有人對其退休後身材竟維持如此健美而感到驚訝時,皮本只是淡淡地說,他在退休後幾乎沒在練球,連重量訓練這些他也沒在做,一切應該就是「天賦異稟」四個字吧。

當然,在碰到會不會選擇復出球場或是出馬當教練這類敏感題目時,皮本還是一樣輕輕帶過,說這一切有關他的復出消息很多都是空穴來風,是否有意願擔任執教工作也是得看機會而定。而被問到夢1隊與夢八隊的比較時,我相信他也不只一次遇到這樣的問題了,因此他也指出兩支球隊都各有特色,只是時空背景不同,硬是要比較也無從比較起,他認為這屆的美國隊展現非常好的團隊氣氛和防守,這是他們能夠奪得金牌的重要原因。

萊斯在四人裡面大概就是身材變形最多的一位,不過他的體型一直以來都是十分壯碩,退休後略為發福倒也無可厚非。萊斯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他的外線,而在表演賽前一天的投籃練習中,萊斯也讓人見識到他百步穿楊的投射功夫。問到他為何能有如此可怕的手感,萊斯笑著說,可能是他的手掌小吧,所以比較能夠讓指尖確實接觸球面,並且控制其前進路線。另外萊斯提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投籃姿勢必須固定,再加上經年累月的練習,才能達到你想要的準度。萊斯也不忘提及他在球員時期進行的投籃訓練,每次至少得投進1000顆才會休息,即便是在退休後,他每週也會固定做簡單的投籃練習。

如果你沒親身體驗,你一定覺得萊斯是在說大話,但是站在他身後,看著他用輕鬆自在的姿勢,每顆球都像同一軌跡劃過天際,乾淨俐落的進到籃框,你就能深深體會到一個生涯能夠投進超過1500顆三分球的超級射手,絕對不是空口說白話而已,其背後是付出多少汗水多少歲月。

至於四人之中最小牌的阿姆斯壯,他天生的娃娃臉加上身材依舊保持良好,讓人幾乎感覺不出他已經41歲了,在記者會或是賽前練習時,阿姆斯壯大多時間都是默默坐在一旁,聆聽其他人的回答,我想在經歷過公牛隊如此星光雲集的球隊後,相信他在美國也習慣鎂光燈總是不在自己身上的事實。

話雖如此,阿姆斯壯的談話中卻頗有生意人談話的條理分明和商業眼光,一方面是他曾擔任過公牛球團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和他目前經營的經紀事業有很大關係。在訪談中,阿姆斯壯很自然地講到亞洲市場和中國的興起,以及NBA逐漸國際化的趨勢;他也說自己必須常常在國際線上飛來飛去,除了運動行銷外,還得四處尋訪有潛力的新人,話畢,他也笑著提醒在場的人如果有看到潛力非凡的台灣球員,記得要寄mail給他。

或許是四人都已經卸下球員身份,而且是抱著參觀訪問的輕鬆心情來到台灣,因此在四人身上你不會感覺到他們是遙遙不可及、高高在上的NBA球星,反而在舉手投足間流露非常平易近人的親和力,這種感覺其實有點像去年和姚明的近距離接觸,隔著不同文化和時空,卻能在短短的行程中,臣服在他們的魅力裡。

IMG_1281.jpg

傳奇再現

這次表演賽我最印象深刻也是最感動的一刻,大概就是在開場前介紹四位球星出場的剎那。

當身著黑色球衣的「滑翔翼」從天而降,在慢動作中,優雅的展現飛翔姿態,無視於地心引力,如時間靜止般將球送進籃框中;當頂著203公分輕巧接應隊友的傳球並伸長手臂,在防守者的瘋狂圍堵下,輕鬆自若將球從遙遠的地平線冷靜劃過一道彩虹;當眾人防守忽略之際,底線突然竄出一個瘦小身影,如殺手般給予對手致命的招呼!

或者,又當那熟悉的音樂響起,伴隨著克萊(Ray Clay)獨特的嗓音,猶如萬馬奔騰、猛牛出陣的氣勢下,身穿紅黑相間33號球衣,就像飛舞花間的花蝴蝶,自由穿梭在人群之間,不可思議的傳球、阻斷,心領神會的默契搭配,動輒上演大鵬展翅的飛扣…..

所有人彷彿被時光黑洞所吞噬,瞬間掉進那百花齊放的90年代。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但現場的球迷卻已經沉醉在過往的時光裡。

在比賽過程中,我們更能親眼目睹那曾經為人所震撼的技巧和身影:就像皮本那判斷精準、料敵於先又甫以驚人長臂的防守神技;或是運球前進、指揮若定彷彿天生控衛的自信;以及過人切入的靈活步伐,甚至快攻時驚人的灌籃力道還把整個籃架扯歪。舉手投足完全不像是已經離開NBA數年之久,且年齡超過40歲的大叔。

就像46歲的崔斯勒雖已無法像年輕時滑翔天際,但凌厲的轉身動作依舊讓年輕球員難以招架;就像胖了一圈看似沒什麼體力的萊斯,卻靠著長年累積的投射本能,定點發砲連投連進,準確得令人心寒;也像天生就是吃三分球這行飯的阿姆斯壯,即使球沒進,下一次出手那迅速調整婉如機器般的修正讓他的外線是如此可靠穩健。

而這些並非我們眼前那蒼老顯得蹣跚的四位老將所帶給球迷的表面印象,我們可以說他們已經不是精華影片播放中的年輕蛟龍,取而代之卻是讓球迷能夠細細體會其藏在體能之下樸實技巧的真實感受。

這才是這兩場表演賽的真正價值。

圖片2.jpg

後記

或許有球迷會質疑這場傳奇明星秀是典型的商業秀,票價也令人卻步,何必花錢看那已經過時的球星表演。

這樣的想法是有其可能性。

但實際參與,卻是直接感受到其中不同面像:好比那曾經熟悉的身影活生生出現在眼前的激動;好比看著吉祥物難以想像又令人驚喜連連的彈簧床灌籃表演;好比看著啦啦隊的串場熱舞和氣氛帶動;好比看著皮本不斷脫掉上衣、球鞋只為回應現場球迷的熱情,那種巨星風範和心中悸動,可能是球迷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的。

甚至,當公牛出場音樂響起、看到皮本騰空而起或者萊斯手感火燙支支空心,透過轉播曾經伴隨他們成長走過90年代的球迷心中都可能為之震動,那就能體會身處現場的球迷是如何敲醒塵封記憶,收藏此時此刻的留存。

這些,也都是此次傳奇明星賽背後的意義,也是台灣未來能夠直接與NBA常規賽事搭上橋樑的踏腳石,而我相信,這一天已經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