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lympic_Logo

(圖片引自2012倫敦奧運官方網站)

自從1896年在希臘雅典點燃聖火,至今奧運已經走過116個年頭,如今聖火又將重新回到大不列顛群島。這已經是英國第三度舉辦奧運會,僅次於美國的四次,上一次英國倫敦舉辦奧運則是要追溯到1948年,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才剛結束沒多久,復辦這項全人類共同參與的國際大競賽,某種意義也是在宣揚世界和平,弭平歷史傷口,以運動殿堂最高精神和榮譽重新找回人類團結的動力。而英國做為同盟國在歐洲地區的領導地位,也背負大英帝國「日不落國」的驕傲,在世界大戰後成為首個主辦國,同樣也具備其歷史意義。

USA-Basketball-Dream-Team-2

重現夢幻時刻

一轉眼數十個年頭過去了,就在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登基60週年的時刻,奧運不朽聖火仍將再一次見證英國人昂首於歐債風暴下的浪漫姿態,沒有人會知道,如此大費周章花鉅資舉辦一次奧運是否能為頹圮的英國經濟注入一股全新活力,但在英國人睥睨一切的目光下,捍衛昔日的光榮傳統,繼往開來為奧運鑄下全新典範,似乎也成了眾人對於倫敦奧運的高度期待。

這種感覺其實就像是背負夢幻美名的美國男籃代表隊,在當今最為頂尖的NBA球星領銜主演下,奧運籃球可以說是所有球類運動中最受矚目的一項,每個人都渴望看到執牛耳的美國隊以血洗之姿再次綻放「籃球王國」的光芒,同時間更有一群人等著看歐陸與拉丁美洲的各方挑戰者,像2004年一樣打破這超級強權的不敗神話。

這也許就是奧運之所以動人的所在!在讚嘆歌詠人類體能極限的同時,更隱含一種向最強對手挑戰的壯志凌雲,不成功便成仁,直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因為在這殘酷的舞台上,時間永遠是最狠心的劊子手。

usa

更重要的是,在NBA聯盟拋出未來可能會擬定國家代表隊成員23歲的年齡限制議題後,這一屆的美國隊很可能會是星光最為閃耀的末代夢幻隊,或許在2016年的巴西奧運會上,「夢幻隊」一詞也將真正地走入歷史,成為奧運會史上最美麗的一段傳說。

甚至於像西班牙和阿根廷這兩支21世紀雄霸天下的國際勁旅,其陣中的核心領袖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和蓋索(Pau Gasol),在年齡逐漸老化的情況下,倫敦很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次代表國家參與奧運盛會的終點站,兩人不管在NBA或是在國際籃壇上,都象徵著NBA邁向國際化的最佳標誌,也是讓世人能夠體認原來NBA與其他國家的實力距離是如此之近。在細數諸多國際名將的豐功偉業之際,倫敦奧運自然也成了見證歷史的最後守門人。

以台灣運動迷熱衷的屬性來說,棒球和籃球還是佔據著絕大半的位置,在棒球已經消失於奧運殿堂之後,籃球毫無疑問將會是多數人最為關心的焦點。但在欣賞各國體育菁英競相展現最高水準技藝的同時,也別忘了咱們自家的選手們,儘管台灣在國際體壇受限於先天環境條件,難以在更多運動項目獲取更多獎牌,但今年台灣代表隊延續過去的強項,包括跆拳、舉重、射箭、射擊、羽球、桌球等都具備奪牌的希望,楊淑君、曾櫟騁、許淑淨、郭婞淳、黃釋緒等女將都肩負奪牌的使命;至於網球項目,雖然盧彥勳與諸位國際名將仍有一段不小差距,但順利獲得奧運參賽資格的他,若能重演四年前北京奧運在首輪爆冷擊敗英國希望莫瑞(Andy Murray)的戲碼,相信也會再次掀起球迷的巨大迴響。

圖片1

當然,所有台灣可以參賽的項目中,大概就屬「漂亮寶貝」楊淑君最受矚目。廣州亞運「黑襪事件」所引爆的全民情緒,儘管事件後續發展呈現羅生門,但沉默的楊淑君還是選擇從賽場上重新站起來,2008年只拿到第五名的她能否在倫敦一圓獎牌夢,絕對也是眾人關心的焦點話題。

visa_olympics

行動、社群、科技新奧運

站在2012年的全新時代,除了在硬體建設方面更加注重環保綠能外,有別與過去的奧運模式,隨著網路與生活的深入結合、智慧手機時代來臨、臉書和twitter等社群媒體平台的流通普及,來自通訊媒介的巨大革命讓今年的奧運很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最具行動力、也是最能即時互動的奧運盛會。

也因此,來自各個國家的應援團除了能夠直接在現場給予強力奧援外,透過網路媒體同樣能夠產生等比級數的強大動員力,這也讓網路媒體和行動通訊成為奧運以外的另一個商業戰場。在商業結合的同時,也為各個地區的運動迷提供更完整更迅速即時的加油平台。

1215272327

近期我們在Visa的臉書上就看到了這樣一個行動平台。Visa可以說是奧運長期的合作夥伴,以「Team Visa」為概念,長期贊助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在2008年包括台灣的射箭隊、女壘隊等都是Visa贊助的對象,也讓這些運動員能更無後顧之憂地全心備戰奧運。而在今年,Visa則是將奧運「Global」的概念繼續延伸,在以奧運為主題的「Go World」活動中,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和運動迷可以透過「Global Cheer」這個平台,以及粉絲頁 (www.facebook.com/visa)、YouTube頻道 (www.youtube.com/visabrand),利用文字、影片和照片與奧運選手產生零距離的互動。

22af4_VISA_OLYMPICS_PIC

6

7

「Go World」的奧運宣傳影片 The Difference   

以下就來看看「Global Cheer」這個加油平台:

主頁面(http://cheer.visagoworld.com)一樣都是以臉書帳號登入

11

這裡面將應援對象區分為運動員、國家和運動項目,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運動員是屬於長期贊助的項目,因此你也不可能看到Kobe這樣的球星,有很多不同領域的運動員可能光看名字也不見得認識,裡面台灣比較熟悉的大概就是亞洲第一位贏得大滿貫賽冠軍的李娜以及史上擁有最多奧運金牌的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

8

國家的話,你可以輕易就找到Chinese Taipei,當然如果要找其他國家,也是得以國際正式名稱去尋找,好比美國就是用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去找,而非America。

9

運動項目則是用大家熟知的圖騰。在這些選項中你可以選擇你想關注的運動員、國家或運動項目。 

10

如果要為你支持的項目加持,只要點選該項目就會跳出一個視窗,裡面會有該國家、運動員和運動項目的歷史簡介,累積的奧運獎牌數等,只要按了cheer就可以完成「讚聲」。如果沒有點選視窗,其實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就完成加油打氣,而且旁邊的數字也會顯示,就跟臉書按讚的意思差不多。目前看到的台灣是有101個支持,還真符合我們的地標!

17

15

16 

由於我們是屬於「Global 」的部分,因此如果要留言加油,可以從左上方的國家類別中選擇US,而後在點選你關注的項目時,他會跟原本的畫面不太一樣,下方會多了上傳影片、照片和留言三項功能。

18

我們就以留言的方式來試看看,打上你想加油的字句就可以送出了。

1

2

3

之後回到原本的「Global 」頁面,就能夠看到你的留言,在側欄上也會有顯示你的應援記錄。你也可以邀請你的朋友共襄盛舉,無限的傳播輪迴。

4

5

像菲爾普斯這樣高知名度的奧運名將,除了可以在他的個人平台看到留言外,還會有球迷上傳照片等展現對該選手的熱情支持。

19

根據之前數字統計,2000年全球共有超過36億觀眾收看雪梨奧運會,2004年收看雅典奧運會的人數超過39億,而收看上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人數更達到47億人;如今配合網路社群媒體的高度發展以及行動通訊的普及,一般人與奧運之間的連結也將更為緊密,從粉絲即時留言、即時照片、即時影片到運動員本身或現場參與人員的主動傳播訊息,都將讓這次的倫敦奧運更呈現出一個大地球村的概念。

準備好迎接夏之女神的到來了嗎?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