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9998822-1308265730

是的,在「林狂潮」的傳奇故事瀰漫整個NBA、整個籃球界的同時,NBA很多球隊運作或球星表現似乎暫時都被媒體所遺忘了。但,即便林書豪再怎麼神奇,尼克戰績再怎麼谷底翻身,都無法掩蓋一個事實:所向披靡的邁阿密熱火仍是本季聯盟實力最強勁的超級霸王。

整個二月份,熱火只輸了兩場比賽,從2月10日開始,客場連續作戰的熱火殺一波七連勝,可怕的還不是連勝這回事,而是熱火每一場至少要贏12分以上,上一次有球隊達成這樣的成就還要遠遠追溯到1969-70年的尼克隊,當年尼克在瑞德(Willis Reed)、佛雷瑟(Walt Frazier)的帶領下,曾經連續五場客場、連續八場比賽至少贏對手10分,最後尼克也如願拿下總冠軍。熱火有機會追平這樣成績。

如今,「Linsanity」即將降臨邁阿密,在這座名人聚集、充滿度假氣息的城市裡,毫無疑問這絕對是明星賽前最受矚目的一場戰役。

「每個人都知道尼克和熱火之間的歷史,然後又有了林書豪,林轟動(Linsation),還有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和和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史派克李(Spike Lee)、萊里(Pat Riley)等等那些人。這是一場十分重要的比賽。」詹姆士(LeBron James)說。

目前的熱火隊,可以說是聯盟中陣容調和、整體攻守發揮最好的一支球隊,顯然這支球隊並沒有受到去年總冠軍賽潰敗的影響。韋德(Dwyane Wade)依然充滿活力,詹姆士更是目前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領頭羊,甚至連波許(Chris Bosh)都慢慢展現他獨當一面的價值,熱火上上下下所有球員在逐漸揮別上季的高關注度和謾罵後,心無旁鶩在這個賽程密集的縮水球季,試圖完成渴望已久的冠軍夢。到目前為止,熱火已經拿下26勝7敗,超越公牛獨自佔領東區龍頭寶座。

當然,南佛羅里達州以外的每個人仍然憎恨著熱火。



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難以和熱火重現90年代那種血汗交織、激情肉搏的「巷戰」戲碼,特別是在熱火完成「桃園三結義」後,兩者之間的戰力消長似乎已難擺在同一天秤上,即便本季尼克組成頗具威力的前場組合,但後場戰力的失調卻是大大削弱這支球隊的天賦和潛力,戰績和上季相比呈現巨幅衰退的趨勢。

然而,一位擁有台灣血統的華裔控衛的崛起,竟然徹底扭轉了這座大城市的命運,這位被視為NFL四分衛提博(Tim Tebow)翻版的無名小卒,在短短的兩週之內上演令人瘋狂的灰姑娘傳奇,11場比賽平均攻下23.9分9.2助攻3.9籃板2.4抄截,帶領尼克打出一波9比2的高潮,重新點燃季後賽希望,同時這股氣勢甚至有越演越瘋的趨勢。

「他是一名優秀的球員,他為自己的球隊做出很好的貢獻,」詹姆士說。「他們正在尋找一位控球後衛,而且他們找到了。」

林書豪正代表著一個從赤貧到暴富的故事。這種故事在當今這個年代更突顯其獨特性和觸動人心的價值意義。

就在封館結束後,林書豪連續遭到勇士和火箭裁員,一度對於自己茫然的籃球前途產生疑問的他,接著出現在尼克隊的球員名單中,當他名字出現時,曾經還以發若干尼克球迷的不悅和謾罵,如同過去他總在球場上必須面對的歧視言語攻擊。

在這個現實的環境中,林書豪仍然只是板凳中的板凳,領著非保障合約,隨時都可能打包走人,事實上,尼克原本就有打算裁掉他,然後引進一位更具威力的後衛球員。但正當狄安東尼(Mike D'Antoni)對他的控球後衛感到絕望之際,這位看似不起眼的跑龍套角色拯救了他。命運牽引的感覺就如同獲得頭彩樂透獎。

很多人都將林書豪的成功歸因於狄安東尼的進攻體系上,在這套強調控衛主導權和無限輪轉的擋拆配合中,從奈許(Steve Nash)、杜洪(Chris Duhon)到費爾頓(Raymond Felton),再到現今的林書豪,堪稱完美控衛進階教學的誘發,已經創造出令人難以想像的美妙神話。

「他給了他的控衛非常大的自由。」現任勇士隊總教練、也是史上助攻第三多的傑克森(Mark Jackson)說,「球停留在控衛手上的時間很長。他們執行了大量掩護跑位的戰術,進攻時球員拉得很開。這種拉開空間的進攻令對手很難去協防控球後衛,因此他就有了更多運球作戰的空間。這是非常關鍵的一點。所以狄安東尼的進攻戰術對於作為場上發動機的控衛來說是非常有利的。」

「狄安東尼的體系是很容易掌握的,」詹姆士也補充道。「我在這個體系中打過,就是在奧運國家代表隊上,就進攻而言,這個體系相對很自由,它是開放的概念,你們都有平等的機會打球。」

詹姆士接著說:「這不像很多其他複雜的系統,它比較好掌握,這就是為什麼人人都可以在這個體系裡獲得成功,但想要成功首先你自己也必須夠好才行。」

137897715_crop_650x440

林書豪的爆紅在運動史上確實少見,幾個星期內他已經成為國際名人,他的名字更代表著奇蹟、勵志和永不放棄的堅持。連連突破個人紀錄的結果,讓林書豪連續兩週出現在《運動畫刊》的封面上。別忘了,自從90年代以來,在林書豪之前也只有11位運動員可以享有這份極高榮耀,甚至他也是紐約史上第一位能夠連兩週上這本權威雜誌封面的運動員。

面對這樣一位當紅媒體寵兒,對其他聯盟一級球星來說,肯定也是他們籃球生涯中少見的「受冷落」時刻,不過熱火全隊對於林書豪旋風並沒有太多可供好事媒體當頭條的言論發表。韋德即對美國時間週四的這場比賽持保留意見,但他仍尊重林書豪和他完成的事蹟。

「這是很難的,因為沒有人真的能那麼快就被這麼多的鎂光燈包圍,」韋德說,「他所需要處理和面對的事情是另一層規模程度的,他正在做一項偉大的工作。」

「顯然地,他是一個意志堅強的傢伙,這可以從他經歷了一年內兩次被裁員和他後來所展現的比賽水準中看得出來。」韋德說。

68250923-21124107

在1月27日與尼克的交手中,「詹韋連線」輕鬆擊敗沒有「甜瓜」坐鎮的尼克,林書豪更是坐足板凳。明天兩隊將進行第二度交手,但形勢已經完全不同,安東尼傷後歸隊,尼克進攻體系的球權掌控儼然已經轉到林書豪的手裡。這都會讓熱火必須重新研究和擬定應對策略。前次對戰比賽拿下31分8籃板7助攻的詹姆士甚至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在必要時刻可能得親自去盯防林書豪,詹姆士說:「這可能是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最受矚目的比賽。」

韋德則是樂觀看待這次的交手。「我們已經打了很多引人注目的比賽,」韋德說。「這將是一場精彩的比賽。球迷肯定都會興奮的。」

「作為球員,我們喜歡這種類型的比賽。你需要站出來,並且完美的去執行任務,但最重要的是要繼續打出好球來。」韋德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