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6279223-706907872.jpg

走過15個年頭,迎接四面八方來自偉大前輩、強悍同梯、天才新人、媒體目光的嚴厲挑戰和巨大考驗,從少年得志的天之驕子步向王者地位的聯盟第一人,潛藏在布萊恩(Kobe Bryant)體內的野性本能始終不滅,宛如掠食者的侵略目光,依舊令對手心驚膽顫。回到熟悉的場地,熟悉的景物,熟悉的那顆球,原來Kobe一直挑戰的,還是那個永遠走在最前方的Bryant……

王者之殤

2010-11年球季對布萊恩來說並不是那麼如意,左腳踝接連在三月與季後賽面對黃蜂時嚴重扭傷,雖然布萊恩按照慣例依舊帶傷拚戰,繼續帶領湖人朝三連霸邁進,但卻在西區第二輪遭到小牛隊的強勢壓迫,讓布萊恩只能帶著遺憾提前放暑假。

kobe_1470255512_424x300.jpg

球隊的失利、全身上下從手指、膝蓋到腳踝的新舊傷勢,加上陣容的大幅更動,以及私人家務纏身,布萊恩和湖人在聯盟解除封館危機後,前景並不像往年那般被各界看好,包括老生常談的年齡、傷勢問題,都成了布萊恩在這個縮水球季開打前屢屢被提起的兩大問號。然而,始終充滿自信的布萊恩仍舊不為所動。

為了治療膝蓋和左腳踝的傷勢,布萊恩在休季期間特別前往歐洲拜訪外科專家Peter Wehling,Peter Wehling採取的是一種被稱為PRP治療(富血小板血漿治療)的療法,利用血小板的分離再注射,刺激受傷部位細胞組織的修復;除此之外,布萊恩也在德國一座醫療中心進行了冷凍治療。這些療程都讓布萊恩的受傷狀態大為改善,這從他在暑假一些訪問行程或表演賽的演出中就能看出恢復效果。只是,命運之神卻在此刻又丟給了布萊恩另一個新考驗。

los-angeles-lakers-kobe-bryant.jpg

在季前熱身賽對上快艇的焦點戰役中,布萊恩在一次進攻中重重摔在地上,不慎扭傷了右手腕,賽後檢查結果是韌帶撕裂傷,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也讓原本就被看衰的布萊恩和湖人隊陷入更多的疑慮。透過媒體的報導,布萊恩這次的傷勢遠比想像中來得嚴重,不少人都預期布萊恩可能得接受手術,並且耗費一段不小的恢復期。但,布萊恩終究還是超乎想像。因為他決定帶著手腕傷勢繼續征戰。

事實上,早在職業生涯初期,布萊恩就曾為了追求勝利帶著肩傷、腳踝傷繼續奮戰,或是到後來的二連霸時期,背部、膝蓋和手指等傷處也都不斷折磨著這位打死不退的血性鬥士,但這些疼痛的印記,始終無法平息布萊恩體內那股旺盛且不服輸的企圖心。

而更令人感到驚恐的是,一個傷痕累累的布萊恩卻是以更兇猛、更具侵略性的開季表現,喚醒了昔日得分王與冠軍MVP的驕傲。

136714503_crop_650x440.jpg

野性‧喚醒

從開季到現在,球季大約進行了五分之一,帶著被認為需要休養三個月的手腕傷勢,布萊恩赫然以平均32分高居聯盟第一,更可怕的是,在進入2012年之後,布萊恩已經有七場比賽得分至少在30分以上,其中包括兩次連兩天得分破40分,連續四場破40分的紀錄,生涯第八度連兩戰破40分,放眼歷史,還沒有一位球員能在這樣的年齡完成連續破40分的成就,而這段期間他的投籃命中率甚至比生涯平均命中率還要高,自從2006、2007年兩度拿下得分王寶座後,這稱得上布萊恩近來最狂暴、也最強力的進攻演出。完全讓人無法置信這是一個投籃手腕嚴重受傷的球員。

更甚者,在一月份的比賽中,布萊恩的上場時間直逼40分鐘大關,本季平均則是37.7分鐘,在聯盟上場時間最多的前十名中,只有布萊恩是唯一一個年齡超過30歲的球員。此外,布萊恩在飆分之餘,還附帶了5.9個籃板和5.4次助攻,放眼全聯盟也只有他一人可以達到「30分5籃板5助攻」的全能標準。

Shannon+Brown+Phoenix+Suns+v+Los+Angeles+Lakers+7oARexh_nE7l.jpg

這其中尤以美國時間1月10日對上太陽全場31投18中轟下48分的比賽最令人印象深刻,這是布萊恩生涯首次出現沒有投進三分球的情況下單場最高得分紀錄,同時別忘了布萊恩的年齡已經33歲,這也是他在NBA的第16個球季;喬丹(Michael Jordan)曾在38歲時拿到驚天動地的51分,但他在NBA總共只打了15個球季。

「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你知道他會有這樣的表現。」奈許(Steve Nash)在賽後說道。隊友華頓(Luke Walton)也對布萊恩的表現讚嘆不己,「今晚的布萊恩好像穿回8號球衣,實在是太猛了!」

kobe-bryant-dunk-lakers-suns-516x340.jpg

當然類似貝爾(Raja Bell)「任何人只要能有30次以上出手機會,要拿40分並不難」這樣的言論,也伴隨著布萊恩的得分紀錄屢屢成為媒體與球迷討論的焦點。

在布萊恩本季啟動飆分模式的前後,圍繞在他身上的否定始終源源不斷,這彷彿已經成了布萊恩的宿命,一個即便獲得全世界無止盡讚美的同時、還是有無限對他嚴厲批判言詞的男人,但這些是愛也是恨的錦上添花,到頭來都成了布萊恩開創專屬「Kobe體系」的最佳動力。

786_600950_425185.jpg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布萊恩這一次的飆分之旅與他在05-06、06-07兩年所鑄立的可怕進攻里程碑大相逕庭。當年的布萊恩處於正脫離歐布連線,期待重新塑造個人新定位的階段,在身心靈全面釋放後,一個凡人無法擋的超級得分機器油然而生,彼時的布萊恩不僅是冀望藉由個人之力推動球隊前進,更重要的是為一個全新的自我立下無可替代的歷史形象;在那之後,布萊恩與他的湖人重新攀上了巔峰,這是布萊恩生涯最重要的一項成就,也是他擺脫各界質疑、蛻變而成世紀級巨星的不朽之作。

如今,歷經高中棄學生的肆意狂放、黃金替補的未來禮讚、絕代雙驕的矛盾成就、單飛受挫的初期陰霾、進攻天才的無與倫比、重返巔峰的至高榮耀,33歲的布萊恩正式進入了職業生涯的另一階段,在擁有過去成就的同時,他追求卻是一種盡情挑戰自我、超越成功的成功,享受對籃球運動最純粹的一份狂熱迷戀,徜徉於艱困而無邊無際的競爭氣氛之中。

786_598642_471574.jpg

籃球這項職業運動在此刻重新回到了原點,是年少時追逐的夢想,是青年時想跨越的高牆,激勵自己不斷地挑戰極限,在過程中認真嚴格的執行,從中獲得快感,然後積累更多的自信,最終變成一個更好的競爭者。

「對我來說,這種對比賽的熱愛才是比賽的魅力,難道不是這樣嗎?然後才是單純的勝負之爭。勝利所帶來的快感也讓比賽更加有趣。」布萊恩說。

永遠追逐內心另一個高標的自我,永遠追逐成功以外的另一層成功,侵略性如一的布萊恩,早已習慣在嚴肅認真的戰場上找尋樂趣。或許就是這樣態度,讓布萊恩可以在賽程如此密集的縮水球季,依然綻放出無比的鋒芒;手腕傷勢疼痛,就在場邊直接進行治療;投籃手感有問題,他持續以各種進攻模式擊潰對手;在幾乎沒有休息時間的情況下,依然利用晚上空檔與私人訓練師進行嚴格的訓練。

g-spt-120111-kobe-bryant-952p.nbcsports-story-612.jpg

當布萊恩進入屬於他的系統模式時,他已經從一個追逐各式各樣成就、紀錄、里程碑的籃球員,化身為享受於追逐獵物過程的終極掠食者;他仍是血肉之軀,他也會有疼痛倒下的時候,但有人會懷疑他的極限結界已經走到底了嗎?

至少,我不會。

Screen-Shot-2011-12-14-at-9.45.26-AM1.jpg

   

1325982037-1892405070.jpg

 

11122100s.jpg

CD12213586.jpg

20120110005524jogmy.jpg

o4JYZ.jpg

1883006023.jpg

55399357201201080903411910615815232_005.jpg

1895800574.jpg

201102052225331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