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館.jpg

NBA勞資談判最終還是宣告破裂,雙方極有可能將尋求法律途徑對簿公堂,如此一來,新球季已經暴露在整季報銷的風險之中。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主要還是勞資雙方的利益考量點差異,以聯盟宣稱的虧損情況,或許雙方都該各自讓步尋求新的勞資體系,以健全聯盟未來的長久發展;然而,在雙方互信基礎如此薄弱的情況下,協議本身就存在各自的矛盾,想要達成共識確實需要一些時間和壓力。

對於勞資雙方目前難以調和的矛盾,《star-telegram》網站的專欄作家普萊斯(Dwain Price)就在自己的Twitter上如此形容,「NBA的問題就這樣的,NBA過去好幾年一直在餵球員吃牛排,給了他們瘋狂的薪水,而現在他們突然只想給球員漢堡了。」

nba_bulls_suck_300.jpg

漢堡Nike球鞋.jpg

根據先前一份資料顯示,在北美四大職業運動聯盟中,NBA球員的薪資可以說是最頂尖的一群,以上個球季為例,平均可以達到515萬美元,緊接著則是MLB,平均334萬,NHL以240萬排在第三位,NFL是居第四,平均薪資為190萬。而在權威網站《Sporting Intelligence》發佈的《2011全球職業運動薪資報告(GSSS 2011)》的數據中,該報告統整了來自14個職業聯賽包含272支球隊,這14個聯賽分別是NBA、IPL (印度板球超級聯賽)、MLB、英超聯賽(Premier League)、NFL、NHL、德甲聯賽(Bundesliga)、義甲聯賽(Serie A)、西甲聯賽(La Liga)、日本職棒聯盟(Japanese baseball)、蘇格蘭足球聯賽(SPL)、澳式足球聯賽(AFL)、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LS)和加拿大式足球聯盟(CFL)。NBA是全球平均薪資最高的職業運動聯盟。

誠如專家所言,當NBA老闆們在瘋狂給予球員巨額年薪後,替自己造成了沉重負擔,現在他們卻突然希望球員大幅減薪,從「40盎司的牛排」變成「麥香堡」,對勞方來說,自然很難對資方的處境產生共鳴。另一方面,球隊所製造的巨大薪資坑洞,很多因素還是來自於管理階層本身的錯誤判斷和決策,因此當資方一味強制要求球員「共體時艱」,其理由同樣很難讓拚血汗錢的球員有所認同。

com_110811nba_truehooptv.jpg

在資方強硬態度和球員打算提出反托拉斯法來看,雙方在未來45天仍是有轉圜的餘地,如同98-99年一樣,或許球迷還可以擁有50場的縮水球季,然而一旦走到最後法律訴訟階段,2011-12球季幾乎可以宣告報銷。

這樣的結果很可能到最後只會落入聯盟、球員、球迷、廠商全部傷痕累累的窘境。縱使資方最後能夠取得像NFL一樣成功拿到超過50%的收益分配,但停擺的損失以及後續球迷票房的挽回,也將面臨重大考驗。根據一份報導顯示,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LS)的上座率竟已超越NBA,成為第三大運動,僅次於美式足球和大聯盟。而球員們很可能也將損失超過20億美金的薪資收入,但換來的很可能是一份比資方新版方案更差的勞資協議,「海外潮」再怎麼洶湧也難以容納這些中低階層球員,讓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又增添更多亡魂。

nba-lockout-shoe-sales-2011.jpg

至於廣告贊助商和相關產業廠商方面,之前就傳出一旦封館,包含adidas、Nike在內的球商至少要損失5億美元,這足足佔了球鞋市場的4分之1,更別說其他相關周邊產品、廣告商抽腿、收視率下滑等後遺症了。而廣大籃球迷在觀看著這場「百萬富翁與億萬富翁的戰爭」許久之後,恐怕也早已心灰意冷,如同《USA TODAY》的專家洛普斯提(Mike Lopresti)所言,這場停擺時間比NFL和克里夫蘭騎士連敗還久的鬧劇,在雙方裝腔作勢的行為之下,只是徒增球迷的反感;當全世界都在為失業而掙扎的同時,這群以百萬美元身家起跳的球員和老闆們在擔心各自的飯碗同時,其實也在不斷把球迷往外推。

i1796556.jpg

tumblr_ltzm9qr7y21r0yd7do1_500.jpg

勞資戰爭在資本主義和自由經濟體系中可以說是司空見慣,特別是在美國這樣的地區,但這場沒有流血、沒有賓拉登的戰役,能夠解鈴的,還是一開始的繫鈴人……

132802049_10.jpg

g-spt-111114-kobe-920a.nbcsports-story-612.jpg

看得出來,史騰口中的核冬已經來臨了....

michal jordan statue hockey chicago blackhawks jersey.JPG

《延伸閱讀》

封館相關資料整理與回顧


nba20lockout20315_280.jpg

nba-lockout-2011-for-the-money.jpg

nba-lock-out.jpg

nba_lockout_2011.jpg

20101121123353845.jpg

normal_12121050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