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

有好長一段時間,布萊恩(Kobe Bryant)被讚為這個星球上最好的球員,這個說法有人認同有人反對,對於那些反對的人,支持者往往會舉出布萊恩的冠軍數以及他歷年來數不盡的壯舉作為依據。不過,球員也是人,總有一天會年華老去,總有一天會離開他所統治的世界,而我們往往能從一些蛛絲馬跡,看見一個球星從被球團捧在手上慢慢步向黃昏的殘酷現實。

回到2007年的夏天,當時布萊恩一句「賣我宣言」,可說是掀起江湖風暴。為了安撫球隊招牌,於是,湖人在當年球季中完成一筆驚天動地的交易案,補進了蓋索(Pau Gasol)這位來自西班牙的優質長人,從此也為湖人開啟了一個新時代。顯然,對於布萊恩當時的公開「恐嚇」,湖人老闆老巴斯(Jerry Buss)說什麼都不可能放走這隻金雞母,事實上,布萊恩和湖人隊也以冠軍二連霸成全了老闆。

然而,到了今年夏天,所有一切似乎慢慢在變化。巴斯將球隊的大權交給了兒子小巴斯(Jim Buss),布萊恩雖然還是球隊最好的球員,但情況卻已經發生了一些改變。在禪師決定退役之後,湖人開始了尋找新教頭的工作,最終他們敲定了布朗(Mike Brown),而非布萊恩比較傾向支持的蕭(Brian Shaw),而且湖人在決定人選之前根本沒有問過布萊恩,沒有與這位當家球星進行過商量或商量。

另一方面,在近日CBS公布的球員排行榜中,布萊恩排名已經下滑到第6位,意味著在年齡和傷病的考量下,外界已經不將布萊恩視為聯盟第一人了。看到這個排行榜,也許小巴斯會更加堅定的認為,球隊事務沒有必要都得順著布萊恩。

再回到選任新教頭這件事,連外界媒體都認為湖人至少形式上應該跟布萊恩商量,不管是否已經決定任用布朗了,但湖人並沒有這樣做。面對這樣的局面,布萊恩選擇了沉默,不做太多表態,看起來似乎他也明白了球團的意思。在小巴斯的眼裡,或許布萊恩已經步入了職業生涯的末期,而且所有人都知道,拜能(Andrew Bynum)將是他心中湖人未來的核心,也許從第一天開始,小巴斯就這樣認為。因此當初布萊恩鬧著要交易,有人打電話詢問拜能的時候,湖人不僅沒有同意,而且後來還給了拜能一份大合約。

所有的跡象都表明,在小巴斯的想法中,拜能是球隊建設的核心,而對於布萊恩,那就讓他的合約(還剩三年)自然而然地結束吧!不僅如此,小巴斯似乎一點也不關心球隊中最好的球員是不是開心。

顯然,小巴斯是在玩危險的遊戲,他的私慾可能會讓湖人將來付出沉重的代價。我們都看到了,上個賽季這支經驗豐富的球隊是面臨多麼可怕的信心危機。對於球隊的管理層,最不應該做的就是讓這群老將有進一步的挫敗感。

過去一年,一些潛力十足又才華洋溢的年輕球隊取得了眾多人的關注,甚至連聯盟也不斷試著炒作這股世代交替的聲音,但回到真正的球場上,這些老牌勁旅始終保持優勢著,試著想想達拉斯小牛的冠軍之旅,或許就可以證明這一點。

小巴斯也許會考慮布萊恩,也許他只是看到一個在排行榜上排名下滑的球員,然後順便也看到了他手上另一位排行榜前十名的好手蓋索(Pau Gasol)。

不管下個賽季什麼時候開始,讓這支球隊的核心陣容保持開心和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布萊恩的沉默只是一個警告,而且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小巴斯並不是一個很擅長溝通的人。這樣的新領導團隊能否讓湖人內部重新凝聚士氣,在老將新秀的團結下,再度走向冠軍之路,恐怕是需要時間來驗證了。

Los Angeles Lakers Introduce Mike Brow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