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41382_10.jpg

頂著一頂羽毛頭飾,即使是名人堂的頒獎儀式,洛德曼(Dennis Rodman)依然展現獨特的個人風格,但可別以為「小蟲」會在這樣的重要典禮上「盡情使壞」。與穆林(Chris Mullin)、沙朋尼斯(Arvydas Sabonis)、三角進攻創始人溫特(Tex Winter)等籃球界的不朽人物一同入選籃球名人堂的洛德曼,可說是顯得特別激動,在發表感言之前,他早已哽咽落淚,情景令全場動容。

「我不是為了錢,」洛德曼說,「我打籃球也不是為了出名。你們在這裡所看到的只是一個錯覺,我只是希望把生活過得多彩多姿。」

短短幾句話,道盡了洛德曼在球場上始終不放棄追逐任何一顆球的拼命精神,以及他在場外總是引人注目的生活。

「我可能出現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我可能已經死了;我可能成為一個毒販;我可能無家可歸——我曾經就是無家可歸。這條路需要很多的努力和波折,但我做到了。」洛德曼感性地講到自己的心路歷程。

120985347_10.jpg

過去他曾是聯盟高層最為頭痛的傢伙,他也曾是眾多球迷反彈批判的對象,他更是許多球員眼中的牛鬼蛇神,包括他昔日隊友皮本(Scottie Pippen),都曾對洛德曼心存不滿。但這一切在這個典禮上,透過洛德曼的真切告白,似乎已隨著時間而逝。

當洛德曼幽默地對著NBA總裁史騰說道:「感謝你還讓我站在這裡!」這番話還引起了全場意有所會的笑聲。

在過程中,洛德曼特別提到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幾位人物,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湖人老闆巴斯(Jerry Buss)、前活塞主帥戴利(Chuck Daly)和瑞奇(James Rich)。由於從小父親就離洛德曼而去,這幾位貴人在他的生命中不僅僅只是教練或者其他身份,他們更是願意傾聽洛德曼的內心,始終成為洛德曼可以依靠的肩膀,他們的存在,也間接彌補了洛德曼成長過程中的缺漏。

除了這四位以外,洛德曼也感謝了兩位隊友喬丹(Michael Jordan)和皮本,同時他也向獨力扶養小孩長大的母親懺悔他們親子之間曾經造成的隔閡和疏離。對於坐在台下的妻子和小孩,洛德曼同樣表達了自己的遺憾之情。

「人們問我,作為一個籃球員,我是否有遺憾。我想說的是,我更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父親。」洛德曼說。

五座總冠軍,連續七年拿下籃板王,包辦兩屆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或許人們會去爭議他那層出不窮、備受爭議的場外事件,以及花花綠綠的各種駭人造型,但作為一個NBA球員,洛德曼或許是最單純的一個,他的眼中只有「籃球」和鋼鐵般的意志,不受名利、地位限制,一心一意只希望為球隊贏取最後的勝利。如此令人熱血沸騰的球員,放眼未來或許我們再也無法目睹了。

dennis-rodman3.jpg

dennis-rodma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