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決賽結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人們對於熱火的失敗,對於詹姆士(LeBron James)的失敗的討論仍然沒有結束。美國專欄作家麥考菲(Sam McPhee)日前撰文表示,詹姆士從來不是一個領袖,在他成長道路上他沒有得到這方面的正確指引,而現在他已經成型,很難再有所轉變了。

2003年,有人和我說你要看NBA,有個小子就是喬丹再現,結果我關注了詹姆士,包括他身邊的隊友、教練到現在。關於詹姆士在熱火的失敗,我認為究其原因,就是因為熱火以為他可以當一個領袖,但其實他在8年的職業生涯裡,從來沒有真正意義地擔當過一個領袖的角色。

他進入聯盟的時候是頂著「天之驕子」的稱號而來,而且是被他的家鄉球隊選中,他們視他為球隊的救世主。當時詹姆士只有18歲,剛剛離開高中,剛剛簽了9000萬美元的球鞋合約。

詹姆士並不知道他的父親是誰,過去他和母親過著貧窮的生活,有時候因為沒有房子住而被迫待在汽車裡,詹姆士的母親後來讓詹姆士去和教練和他的家人一起居住,因為她不希望自己的錯誤令詹姆士受苦,詹姆士就是這樣開始學著打球的。

詹姆士進入NBA後,他的球隊很糟糕,沒有一個領袖人物,人們反而都指望他,他的成長道路上沒有領袖指路;之後,布朗(Mike Brown)教練來了,在這支球隊裡取得了一些成功,但他並不是一個控制一切的領袖人物,這也是他最終被解職的主要原因。我們試圖尋找詹姆士成長過程中他身邊的資深領袖,可惜我們唯一能讀出來的也只有古登(Drew Gooden)這樣的名字。

在2007年的東區決賽上,我們看到詹姆士掌控著他的球隊,與活塞大軍對抗,他對隊友下達指令,進行鼓勵,讓大家為了球隊而共同做出貢獻。基本上,詹姆士的成長之路在這裡得到了一個非正式的終結,他也不再是一個年輕球員。後來騎士打入了總決賽,結果被橫掃。很多人都忘記了,那個時候他只有22歲。

我們不是在強調詹姆士的失敗是因為他欠缺領袖能力,我們看到總決賽期間韋德衝鋒陷陣,看起來試圖領導詹姆士打出領袖的樣子,但沒成功。我們只是想給出一個結論,詹姆士26歲了,現在一切都太遲了,再去喚醒或培養出他的這方面的能力,已經太遲了。

而且詹姆士的自我為中心也是一個問題,在這個問題的影響下,看起來有沒有領袖能力似乎也不是非得討論的事情。他的這些負面的、超強烈的自我感覺都是別人的錯誤,是你的錯誤,是聯盟的錯誤,是每個崇拜他的球迷的錯誤,是媒體的錯誤。他已經被捧到了這個位置,一切都很難扭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