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rome.jpg

Vespa,經典傳奇的延續,不漂亮,毋寧死!  

「經典」這兩個字,在我的解讀裡面其實是包含著兩種意義,其一就是在某個特定領域中所創造出來的某種傳奇,讓人們不自覺只要提及就會觸動神經,不需要特別思考或是刺激,直覺就能浮現「經典」兩個字。好比提到90年代的NBA,球迷腦海中就會出現一個在空中飛翔彷彿無人能擋的身影,名喚「籃球大帝喬丹」;或者當問到最難以忘懷的樂團時,那直達內心深處的聲音會提醒你,「披頭四」永遠不滅;又或者談到棒球比賽中最震撼人心的全壘打秀,人們肯定忘不了那位全力揮擊總是將球打到隔壁鄉鎮、一手結束死球年代的不朽全壘打王「貝比魯斯」。另一種經典的意義便是自小到大深植在心中、成為生活一部份,潛移默化影響到你對於該「人事物」的最直接感受。好比談到電鍋,我們腦海中就會想起從小到大那總是盡全力填飽我們肚子的「大同寶寶」;說到電腦或是消費性的電子產品,「蘋果」兩個字早已入侵我們的生命,它是生活的一部份,更是時尚潮流的代名詞。

0vespa-vintage-group.jpg

01915210_0ec741f48f.jpg

無獨有偶的。和我們每天「行」息息相關的就是帶著自由不羈的心上山下海、穿梭都市叢林的摩托車,而談到這雙輪的必需品,再加上一絲絲的時尚狂野和一些些特立獨行,它所勾勒出來的一幅人車合體的瀟灑風采,我們其實可以把它濃縮而成一個字「Vespa」,也就是我們過去熟悉的時尚達人機車,而在父母親那個年代,「威士霸(台語)」象徵的是一種劃時代的前衛,換成21世紀的現在,它則是結合復古和創新的不朽經典。

0Roman.jpg

0VespaRoad2Happi.jpg

還記得小時候,我總是很愛佔據爺爺所騎的Vespa從坐墊前緣到龍頭之間的地盤,對小小年紀的我來說,那是我獨享的勢力範圍,不允許任何人侵犯。當然身為警察的爺爺總是帶著帥氣墨鏡載著我四處兜風,站著寬大的踏腳板、攀著Vespa龍頭,眼睛高度剛好對著那猶如太空科技的特別儀表板,風速從臉上劃過,那是我生平第一次享受到何謂追風少年的暢快,當時爺爺的雄偉身影和白色Vespa的紳士狂野,在我心中始終盤旋著,對我來說,不管長大後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機車如雨後春筍般輩出,但真正配得上「趴里趴里」封號的,永遠都是那記憶中完美經典的Vespa。

0Jude_Law_on_Vespa-701804.jpg

01004_alfie.jpg

我相信這也是許多人看見Vespa在路上馳騁呼嘯而過的第一念頭,我更能夠理解為何當年爺爺總被鄰居稱為「黑狗兄」,意指村裡面最潮的型男。確實,這就是Vespa所帶給騎士們最珍貴的自信和無上價值。就像「羅馬假期」裡,葛雷哥萊畢克穿越羅馬巷弄間的瀟灑和後座上奧黛麗赫本的優雅迷人;當然也像裘德洛在「阿飛外傳」中,舉手投足間不羈的散發放電魅力,惹得路旁美眉們心花怒放、小鹿亂撞,或者「天才雷普利」中那多金雅痞的花花公子。而在「神鬼認證」節奏飛快、獵殺動作接踵而來的難以喘息中,Vespa的點綴也讓人不斷體會一種異國漫遊、與敵人諜對諜的矛盾風采。當然,回到「海角七號」裡,即使只是一個不起眼的路人阿伯,當他與阿嘉擦身而過時,你可以感染到他騎乘Vespa眼神所流露出的驕傲。

天才雷普利-03.jpg

0vespa.jpg

自從1946年正式出產,Vespa已經閃耀超過半個世紀,對我來說,它已經跳脫所謂的代步工具了,而是一個時代的縮影、一種流行時尚的表徵、一種品味和眼光的獨到價值,更是一種實現自我、堅持美麗的人生信念。

02390044479_4d266b6e8d(1).jpg

0493f0b6598081.jpg

0Hayden_Panettiere_on_Vespa-718158.jpg

我很喜歡Vespa旗艦店台北西門町開幕時所揭開的信念精神「不漂亮毋寧死」,雖然只是短短六個字,就像「不自由毋寧死」的堅決般,訴說著那超過半世紀對於美學和藝術的堅持態度,是一種對自我的負責,同時也是給予所有曾經伴隨著它成長、經歷人生不同階段的車迷一份神聖而高貴的不朽記憶。

IMG_0290.JPG  

IMG_0048.JPG   

IMG_0124.JPG

在4月27日Vespa旗艦店正式開幕的午后,蜂擁而來的人們正是抱著共同的記憶,一起迎接這全新的時刻。而在另一邊的街道上,令人目不暇給的各式經典Vespa,很難一一細數,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同的Vespa背後,車主的神情總是透露出令人雀躍的歡笑和眼神中無法自拔的沉醉自信,就像前面所說的,Vespa的價值不單只是代步,它是一種人生,是一種態度。

IMG_0141.JPG

IMG_0169.JPG

IMG_0161.JPG

而當所有Vespa集結準備上路大遊行時,那壯觀的場面,或許連路過的人們都忍不住要駐足以待,我甚至可以猜想,在他們盯著Vespa如大黃蜂的引擎排氣聲和流線圓弧車體的瞬間,腦海中或許已經回到20、30甚至40年前,那一段屬於青春的年少輕狂。我一直相信Vespa的確有這樣的魔力,彷彿凍結時間,或者時光倒流,回到黑白電影中,所嚮往的那種典雅氣質。

IMG_0187.JPG  

IMG_0221.JPG

IMG_0228.JPG  

IMG_0251.JPG   

IMG_0256.JPG

在華山的廣場上,不是金庸筆下的論劍、武林對決,那一輛一輛從人行道緩緩前進的美麗身影,就像是爭奇鬥艷的展示台,每個人都在帶著心愛的Vespa在鏡頭前發出耀眼光芒,一幕幕人群流動,更讓我不禁將Vespa曾經在不同螢幕中驚鴻一瞥的經典場景,一一套上這些「Vespaer」身上,就像奧黛麗赫本的隨風飄逸的優雅側坐。

IMG_0200.JPG

IMG_0292.JPG

IMG_0277.JPG

IMG_0058.JPG

IMG_0308.JPG

在最後的伸展台上,固然帥氣高大和可愛動人又一雙美腿的Model是鎂光燈無法拒絕的對象,甚至藝人如李威、梁又琳和袁艾菲(迅猛龍)的出現,更讓現場瀰漫更無止盡的星光閃閃。但這些仍舊難以掩蓋主角Vespa的亮眼登場。

IMG_0073.JPG

IMG_0078.JPG  

IMG_0362.JPG

IMG_0768.jpg

太古運通總經理吳東樂這致詞為整個Vespa時尚揭開序幕,在談話中他也表示太古集團在和Piaggio結盟後,將在台灣成立十個旗艦店,當然這也是所有車迷最引頸盼望的一刻。當然最令人關心的還是Vespa即將上市的全新車款 VESPA LX & S,分為125cc和150cc兩種規格,以及未來計畫引進的GTS 250ie / GTS 300 SUPER / GTV 300ie,而當VESPA史上最大排氣量的車款造型出現時,我的眼睛忍不住亮了起來,那黝黑發亮呈現超高氣質的車身,和VESPA 98cc的復古頭燈、復古管狀龍頭把手、復古前後分離座墊的點綴,彷彿就像奔馳在草原上的黑頭駿馬,我相信在場的人已經忍不住帶著它神遊在充滿文藝復興氣息的歐洲街道,享受那眾人眼光聚焦的電影主角丰采。

IMG_0410.JPG  

IMG_0414.JPG

IMG_0442.JPG

IMG_0467.JPG

IMG_0554.JPG

而最後的情境秀中,其實則是進一步將Vespa的經典氣息重新回到我們熟悉的生活上,你可以帶著iPad展現職場上強人的一面,可以在忙碌之後與心愛的另一伴或是三兩好友齊聚乾杯,可以徜徉在陽光沙灘之中,也可以像貴婦般的優雅午茶時光。

這也再度呼應前面所說的「經典」價值,不是金錢或是物質的堆積,而是一種生活方式、生存態度和生命品味,在緊湊的現代節奏中,找回兒時最渴望帶著你飛翔的風火輪,擺脫枷鎖的不羈,堅持美麗的固執,手中的咖啡香伴隨帶點頹圮的英式搖滾,這就是專屬於Vespa的經典時刻。

你動心了嗎?

IMG_0623.JPG

IMG_0663.JPG

IMG_0714.JPG

IMG_0769.jpg

IMG_0726.JPG

IMG_0788.JPG

IMG_0060.JPG  

筆者最近又有去旗艦店看...

結果聽說這次Vespa新款真的超搶手的

除了要耐心等待交車時間外

特殊顏色的車款因為數量有限

所以要給點耐心等候才行...

不過話說回來....

好的東西確實是需要一些時間等待的

而且我相信這是非常值得的.....

LX 125 魅天藍.jpg

LX這藍色也太好看了吧......(流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