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BRON JAMES AND KOBE BRYANT PHELPS.jpg 

《Bleacher Report》專欄作家近日分析認為,只要布萊恩(Kobe Bryant)還在聯盟打球,詹姆士(LeBron James)恐怕難言奪冠。

詹姆士是籃球歷史中,身體條件最好的球員之一,他的技術也相當不錯。如此超凡脫俗的天賦和能力,詹姆士在NBA生涯前7年,拿幾個總冠軍似乎是正常的,但他至今仍兩手空空。布萊恩是最具效能的得分手之一,他擁有偉大球員的特質,為了勝利不懼怕任何困難。當需要的時候,布萊恩能夠將他的比賽升級到另外一個級別。當比賽進入關鍵時刻,布萊恩會成為冷血殺手接管比賽。

詹姆士是一位非常優秀的球員,但他和布萊恩進行比較時,我總是想起90年代的馬龍(Karl Malone)和喬丹(Michael Jordan)。馬龍是歷史最佳前鋒之一,是名人堂球員,拿過例行賽MVP,但在季後賽中始終未能登頂。詹姆士有望成為歷史頭號小前鋒,他和馬龍一樣,在例行賽稱霸,獲得MVP的殊榮,但在季後賽卻始終沒有收穫。

我不認為詹姆士是懦夫,他只不過是不具備喬丹級別的戰鬥血液,而布萊恩有。那種不顧一切的求勝欲望,讓喬丹和馬龍雖然都是偉大球員,但等級不同。這種區別同樣存在於布萊恩和詹姆士之間,如果在布萊恩身邊配備優秀的隊友,布萊恩能夠率隊拿到總冠軍。布萊恩是純粹的鬥士,他只想贏,不在乎別人是否喜歡他。

詹姆士是一個很可愛的傢伙,他更像是一個娛樂演員!克里夫蘭騎士的陣容很棒,但詹姆士只能率隊在例行賽稱霸,卻不能憑藉自己的殺氣去感染隊友,進而在季後賽取得成功,這就是詹姆士和布萊恩的最大不同。反而是韋德(Dwyane Wade)和布萊恩的特質比較接近。

詹姆士、韋德和波許(Chris Bosh)齊聚熱火,很多人認為熱火只要團結不出問題,就能夠獲得總冠軍。熱火確實不錯,他們有望成為東區的霸主,但只要詹姆士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鬥士,他就永遠無法打敗布萊恩。當布萊恩退役的時候,只有喬丹能夠和他匹敵。也許到了那個時候,詹姆士才有出頭之日,但還要指望杜蘭特(Kevin durant)的球隊實力不夠強。

除非詹姆士培養出贏球的態度,開始認真的對待比賽,否則他不會贏,布萊恩會證明這一點的。

kobryant.jpg

這篇文章說真的,是存在一些可供討論的缺口,當然這也是夾帶許多作者本身的主觀想法,這在國外專欄中算是稀鬆平常。閱讀這類型的文章,倒無須加諸太多眼光或是情緒,這不過就是藉由一位作者的口吻,重新給予我們在看待一項職業運動或是球員的不同思考方向,就像歷史學常說的,歷史沒有什麼對與錯,就是用不同的角度去思索歷史事件本身的不同意義和價值。

我認為作者在談到自己所認定的Kobe身上的球場特質是蠻貼切的,舉凡從所屬球隊,到眾星雲集的明星賽,再到國家隊的征戰,其實你會發現布萊恩往往具備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息,你可以說這是一種愛現,一種個人英雄主義的表徵,但從與他同隊的隊友都會不自覺想把比賽最後勝負交託在他手上時,那種「把球給他好像天下就會太平」的感覺,其實就是布萊恩從一位高中小毛頭到現階段接近歷史級巨星所刻劃下來的深刻印象。

就像08年奧運的金牌戰,球迷也可輕易感受到當美國隊被西班牙步步進逼之際,全隊上下很自然地就會將場面交給Kobe來處理,這是成王敗寇的一刻,所肩負的龐大壓力如非好勝心、自信心與企圖心破表的人,恐怕是很難從容度過。

我相信這是許多球迷看著Kobe一路披荊斬棘過來所折服之處,相對地,這樣的特質也終將吸引等量的批判與不悅。

nba_g_kobelebron_5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