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39_12465995175MMA.jpg

不管是看電視新聞還是親身體驗,應該不少人都會覺得今年夏天真是「他X的熱」啊,那種高壓籠罩、熱浪來襲的可怕熱力,連我們這種生長在亞熱帶國家的人,都有種吃不消的感覺,更別說那些高緯度國家人們的痛苦了,尤其是看到俄羅斯都飆到30幾度,進而導致超級森林大火,或者像鄰近的日本也是高溫直衝40度,似乎整個北半球都面臨高溫破紀錄的可怕場面。只能說這個夏天真不是人待的!

3648915024_05f2838593.jpg

在這種情況下,靠大電風扇或是喝冰涼飲料已經緩不濟急了。

圖片1.jpg

連我這樣為了省電費能不用冷氣就盡量不用的人,都快被逼到臨界點了,每天晚上睡前只得先開冷氣一段時間來讓室內降溫,一方面也是為了工作和閱讀的舒適度,另一方面也是隔絕外面有點糟的空氣品質。這當然不是說不環保,而是一種生活品質的拿捏平衡,更何況冷氣技術的進步,基本上在省電功能以及環保概念都有長足的蛻變,所謂工作賺錢就是讓自己能在有限範圍內享受基本的生活舒適感,我想這也是無可厚非的。

說到冷氣,也讓我不禁想到家中那台東元冷氣轉眼間已經邁入第六個年頭了,當初這算是老爸特地讓我們「冷涼一夏」特別安裝的「賞賜」,雖說老爸對於日系家電有著某種程度的執著和偏好,但當時他還是在比較功能與價格過後,決定破天荒支持國產貨,幸好東元很爭氣,使用至今依然保持金剛不壞之身,要涼就涼,聽話得很。

圖片2.jpg

不過時代在變,在考量更省電更健康更環保下,我決定用辛苦得來的薪水犒賞自己一下,於是乎,我便趁時間去賣場比較了一下各家的新冷氣。品牌是琳瑯滿目,不過大體上還是以日本品牌和台灣品牌為主要取捨。事實上,我也跟老爸一樣,一直以來也是日本製電子、電器用品的愛好者,只能說長期以來日系產品的耐用度、精細度、品質口碑已經常駐人們心中,這也在一開始的選擇好感度上佔有優勢,但過去幾年使用東元冷氣的經驗讓我在實際使用和操作上同樣有著絕佳印象。在細細的觀看外型與基本功能下,日立和大金這兩個評價不錯的廠牌很快映入我眼簾,同樣都是分離式一對一變頻單冷型的,外型十分流線,噪音低,冷房速度也在水準之上,確實頗為誘人。不過困難就是在價格上,以類似的功能和適用坪數相較,東元推出的DC變頻分離式一對一在價格上顯得親民許多,這也讓我陷入猶豫中。

回到家後,我很快就上網去比較三家的優劣,大體上從網路評價上來看都互有見長,不過當我點到「東元冷氣健康+」後,我對於裡面所提到的幾個概念頗有興趣。

首先是在節能與環保效率上,東元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在功能也更貼近消費者,最明顯是反映在冷氣出風口導流板葉片的設計上,讓出風口水平角度提高30公分,避免冷風直吹人體可能帶來的影響,我相信常常吹冷氣的人都會介意冷氣直吹的感覺,最好的情況就是在身處冷氣房卻不感覺到寒意逼人的不舒適感,這點來說設計頗深得我心;其次在空氣品質上,東元的關機防霉功能只需15分鐘就能有效降低空氣中塵埃雜質的吸附,在未來沙塵暴可能愈演愈烈的情況下,大家都會希望在室內呼吸到清新的空氣;再來就是買冷氣最需要關心的電費問題,利用減少壓縮機頻繁啟動的步驟,加上超省電模式的搭配可以降低冷氣剛啟動的最大運轉頻率,有助節省耗電量,同時達到維持恆溫的目的。

冷氣.jpg

其實以冷氣內部所要用到的技術發展至今,主要的幾項功能各家品牌相差仍是有限,如果考慮到價錢與後續的服務,有鑑於過去使用東元冷氣的良好經驗,我還是會傾向選擇自己國家所生產的產品,我不敢說它一定是最好,但是買東西除非預算無上限,基本上還是得要在各面向尋求平衡值最好的一個。我相信國產老牌東元經過這些年的突破,在C/P值上的競爭力還是值得信賴的,甚至在以往台灣產品都不算非常重視的外觀上,東元DC變頻冷氣那簡約流暢的線條確實讓我有種驚艷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