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波折,在加上先前發生「海峽盃事件」如此敏感的話題,差點讓姚明的台灣之旅無法成行,不過就在陸委會的同意以及公文往返未受阻礙下,終於促成了這位亞洲巨人的到訪。事實上這不是姚明首度造訪台灣,早在1997年和2000年他便隨著國家隊來台,讓許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這次來訪與過去幾年時空背景大不相同,如今的姚明已非過去那位青澀小子,他已經聳立在籃球最高殿堂,成為中國挑戰西方、恢復榮光的重要指標。

照片 002.jpg 

注目:

頂著226公分的身高,姚明就算再怎麼低調也藏不住所有人注目的眼光,不論走到哪,都是大家討論的焦點,成名之前是如此,在姚明成名之後更加是無所遁形,這是他背負的光榮印記,也是一種原罪。在「聯園」與小朋友的互動中,就有一位小朋友問到這樣的問題:「姚明哥哥你長這麼高,生活上會不會遇到什麼樣的困擾?」。

「其實碰到的困擾是蠻多的,例如在中國,身高120公分以下的兒童不必買車票,但我卻必須比其他小朋友提早一年買車票坐車,這讓我很苦惱!」夾雜全場的笑聲中,姚明有點輕鬆、有點苦笑地回答。

本來,做一個知名公眾人物難免就要失去若干生活的自由,而姚明身為13億人眼中的「民族英雄」,動靜之間都被攤在放大鏡下檢視,毫無私生活可言。在訪談會上,姚明提到對於台灣的感想時,感嘆著「一次比一次還更不自由,無法好好仔細見識台灣的風情文化」,並懷念97年第一次來台,他還是無名小卒,「球隊中替補的替補」,可以隨興地去士林夜市吃東西,如今看來這彷彿已是天方夜譚。若從這角度去看,或許你就能理解為何姚明要如此低調再低調、近乎神秘般的處理個人婚姻大事了。

在來台的三天行程中,姚明的「高度」照例成為大家品頭論足的話題,不管是在101大樓被觀光民眾追逐,在竹北的慈善募款餐會、還是在台大體育館的表演賽,姚明所到之處總是伴隨著驚呼聲。而令人驚訝的是,擁有如此高度,姚明的靈活程度遠超乎透過電視所看到的感覺,在表演賽中,雖然僅是點到為止的表演性質,但姚明純熟的運球推進、籃下跟進、低位腳步動作和投籃手感讓人絲毫感受不出他的身高距離,這也是姚明加入NBA後,球評給予其頗大評價的地方,在這次來訪中,球迷也親身體驗到。

照片 034.jpg 

自我要求:

姚明來台第二天的早上,也就是在募款餐會之前是沒有任何行程的,不過在前往新竹的途中卻得知原來姚明早已到達新竹,並且在訓練師的陪同下進行重量訓練,這個重訓過程是不開放媒體訪問的。乍聞此消息時,同行的人無不敬佩姚明對自我的嚴格自律,居然在如此繁忙的行程中,持續進行個人的鍛鍊,不會因這是一次出訪或是休假而中斷。餐會上姚明也開玩笑的說,由於目前他正在進行體重控制,很多東西都要禁口,例如嚮往已久的珍珠奶茶他也不敢全喝,雖然他很想盡情品嚐蚵仔煎、三杯雞等台灣道地美食,但只能淺嘗即止,這種感覺讓他十分難受。

儘管只是玩笑話,但從兩小時的重量訓練和體重控制中,再對照先前來台的布萊恩(Kobe Bryant)不苟言笑的練習態度,就能充分感受到這些NBA千萬球星對自我的要求和嚴格的自律,成功絕非不是天賦或是偶然的。

照片 023.jpg 

公益:

姚明這次出訪的目的除了「公關任務」外,一個很重要的意義便是慈善公益,在募款餐會後的訪談中,姚明也提到自己對於推廣慈善事業的看法。他說,自己很想為世界公益出一份心力,並時常向隊友穆湯波(Dikembe Mutombo)請教「如何實際去從事這類慈善事業」的方式和做法。眾所皆知穆湯波是NBA著名的愛心大使,不僅成立基金會進行慈善工作,今年還捐贈1500萬美元在剛果建立一所醫院,甚至還入選的世界體育慈善名人堂。

受到穆湯波的薰陶,姚明亦身體力行投入相關慈善公益活動中,例如他加入了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防治愛滋」的陣營中,並在上海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又如他在結束訪台行程後,將代表中國國家隊與太陽隊明星控衛奈許(Steve Nash)所帶領的NBA明星隊在北京舉辦一項慈善表演賽。這些動作在在顯示出姚明對於公益事業的熱衷和不遺餘力,對於這些年薪千萬、身價上億的人來說,出錢或許只是小事,但從姚明積極的眼神和堅定的話語,你卻是強烈感受到他對於「為世界盡一分心力」的真誠。

照片 037.jpg 

親和力:

「親和力十足」一直是姚明的魅力深植人心的重要因素,在訪台過程中,除了讓人見識其驚人身高外,他那招牌「國字臉笑容」更是時常掛著,哪怕是用餐之際頻頻被要求合照或是上台,你也看不見他露出不悅的臉色;甚至在與小朋友的互動中,你看見姚明搖身一變成了眾人心中的大哥哥,耐心回答小朋友對於他的種種提問,過程中他也發揮獨特的幽默口吻,讓全場球迷都能感受出一個真誠、毫無距離的姚明。

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在第一天晚上前往101大樓參觀時,原本在第一天中並沒有排定採訪的行程,你看得見身著西裝、被人群包圍姚明臉上彷彿因悶熱而脹紅,但在所有人的殷切期盼中,他還是地停下了腳步,和悅地接受訪問,談話中充分展現姚明的親切感和妙語如珠。

從第一天抵達機場到第三天的離去,一路上姚明始終保持相當愉悅的心情,尤其在第二天晚上的聚餐中,見到同樣來自中國、在台灣打海峽盃的山東與浙江球員,曾是上海東方大鯊魚隊的隊友鄭志龍,以及當年一灌讓他留下深刻印象的陳信安,你可以明顯感覺到姚明卸下了旅程的疲憊,輕鬆如話家常般的談話、用餐,眼前的姚明雖然一樣高聳入天,卻是讓人有著零距離的親切感。

就在離台前夕的表演賽中,儘管整場比賽「遊戲」意味很重,但姚明仍是很盡責地在球迷面前表現個人的籃球技巧,牛刀小試的他全場一共得了26分,灌了七次籃,還外加兩記三分球,讓全場觀眾直呼過癮。不過可惜的是,原本被視為話題的陳信安和姚明對決戲碼,在兩人都相敬如賓下,沒有太多互動場面,整場比賽就在和氣聲中劃下句點。

最後演出愉快的姚明留下一句話送給所有球迷:「我會想念大家的!」短短幾個字雖難以道盡親身貼近姚明的深沉感受,但回盪在體育館上空的餘音,混雜著Kobe前腳剛走、尚未消逝的感動,彼此交互重疊盤旋著,久久不已……

九月的台灣,果然滿是濃濃的NBA!

照片 037.jpg 


姚明聯訪會

一向以獨到的「姚式幽默」風靡美國媒體的姚明,來到台灣後接受訪談時卻是有些拘謹,回答上也偏向官方說法,但你還是可以感受到姚明在訪問時的成熟得體。由於時間和行程上的緊湊,沒有辦法進行太長的訪談,這對難得來台的姚明及守候已久的球迷來說,甚是可惜。

Q:過去幾年你都曾發生過受傷導致缺賽的問題,上個球季在你打得很順時卻因受傷而再次中斷,當下你有什麼感覺?會擔心傷勢將對球隊造成莫大傷害嗎?還有在上個球季初期你曾打出十分出色的成績,你有想過會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獎項嗎?
A:受傷倒地時警覺事情有異樣,但沒想到會這麼嚴重,一開始的確相當擔憂,擔心球隊的戰績會因此受到影響,也擔心自己能否在受傷後盡快恢復狀態,但同時我也告訴自己,這是急不得的事,並且試著安慰自己樂觀以對,既來之則安之,事情不會很糟,一切將會好轉。至於MVP的話,老實說我沒想過這麼多,我只希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幫助球隊贏球,獎項與否,就聽天由命吧!

Q:我們知道你受到穆湯波的影響,對於公益慈善活動十分熱心,你是如何看待之,並且如何去經營你的慈善事業?
A:正如你所言,穆湯波對慈善的投入心力讓我深深感受到,對我來說,他是一個榜樣,我從他身上學到不少東西。在近期內我參與了魔術強森的「防治愛滋」的團隊,在上海有舉辦活動;九月中,我將會跟奈許、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戴維斯(Baron Davis)等人合作,在北京有個慈善球賽,也希望媒體能幫我宣傳,共同為慈善公益盡一份心力。

照片 044.jpg 

Q:請問你婚前壓力大,還是在結婚後感覺壓力大?
A:(笑),我想應該是婚後大一些!

Q:對於國際球員大量進入NBA你有什麼看法?
A:我想這是世界的籃球趨勢,越來越多各國的球員湧進NBA,讓整個打法趨於多元化,比賽的風格、風貌也隨之改變,球員必須更精進自己的球技,才能在這領域中掙得一席之地。簡單地說,NBA真的是越來越難混!

Q:此次來台心情感覺如何?對台灣的印象?
A:心情十分愉快。這是我第三度來台灣,第一次是在1997年,那也是我感覺最輕鬆的一次;第二次則是在2000年隨著國家隊來台灣比賽,我感覺這三次來,一次比一次還累、還不輕鬆。

Q:本季火箭做了許多補強,包括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的歸隊,甚至連總教練都換了,許多人都看好火箭將有機會更上層樓,但也有人質疑你們的組合會否產生排擠,身為球隊的「Key Player」,你將會在這全新陣容中扮演怎樣的角色,以促進全隊產生良好的化學效應?
A:我們增加了不少好手,這將讓球隊調度人手上更為充裕,而在艾德曼(Rick Adelman)教練來到球隊後,教練團也寄了許多關於新戰術的影片和內容給我,好去習慣適應新教練的打法。我想,艾德曼教練和范甘迪(Jeff Van Gundy)教練在戰術思維是有著不同的想法,在新球季球隊肯定會有不一樣的新風格,我蠻有信心我們在戰績上將會有所突破。

Q:易建聯在與公鹿敲定合約後,即將踏上NBA戰場,接受各方挑戰,身為前輩的你,會給他什麼樣的建言?
A:首先恭喜易建聯與公鹿隊完成簽約。我想我能給他的建議是,除了要聽以外,更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雖然我們的民族性是崇尚謙遜為懷,這是優點沒錯,但有時候這也是不利的地方,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我希望他千萬不要害羞,必須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Q:在你加盟火箭後,還沒嚐到季後賽第二輪的滋味,上個球季你原本很有機會突破障礙,但最終還是功虧一簣,對於新的一季,你對火箭隊會有怎樣的期許?
A:季後賽首輪最後輸給了爵士,全隊其實都感到很沮喪,我想我們還需要適應新教練的戰術和想法,就像范甘迪剛來的時候一樣,或是T-Mac(Tracy McGrady)剛來的時候一樣,都需要時間的調整。

Q:過幾天便是你的生日了,你的生日願望是什麼嗎?
A:我希望不要老得那麼快!(笑)。生日願望啊,我想,說出來就不靈驗了。

Q:你有怎樣的家庭計畫呢?覺得是男孩好還是女孩好?
A:家庭計畫……,目前葉莉還在休士頓唸書,學業未成,一切還言之過早。至於男孩還是女孩誰好,我認為男生女生一樣好,最好是都有。

訪談到了最後,「照例」還是得「逼一逼」來台球星提一下遠在紐約的王建民……

對此,姚明表示王建民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投手,但他實在是對於棒球著墨甚少,無法提出什麼樣的評論,但當他前往紐約比賽時,報紙上滿是對王建民的報導和評論,確實讓他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