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on Rondo.jpg

在談論朗多(Rajon Rondo)時,有兩個地方是多數人感興趣的所在,其一是該如何定位朗多這位球員?其二便是他是否真的值五年5500萬的價碼?

如果說朗多是近年來最幸運的年輕新秀,我相信不會有多少人持反對意見。當年為了迎來賈奈特(Kevin Garnett)和艾倫(Ray Allen),塞爾蒂克幾乎抽空了陣中深具天份的年輕小將,唯獨堅持留下的便是僅打了一年的控衛朗多,除了是確保球隊還有控球員外,也是看上朗多的體能條件和學習態度。雖說在三位名人堂巨星身邊打球,難免會承受龐大的壓力和批判,但相對地,也能進一步從中快速學習到球場上的技能、觀念與經驗,這對一位年輕球員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在朗多身上你可以看到許多與眾不同的特質,特別是在防守能力的展現,他有一雙長臂和十分精準的判斷力,能藉著本身速度瞬間截斷對手的球,生涯每一年的平均抄截數都未低過1.5次,本季更是一路霸佔聯盟首位,極有可能終結保羅(Chris Paul)的抄截王三連霸之路;此外,朗多的籃板能力也是令人咋咋稱奇的地方,生涯平均高達4.4個,上個球季更是達到5.3個之多,放眼聯盟所有控衛,大概只有基德(Jason Kidd)、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和保羅能夠與之比擬,但別忘了前兩位的高度皆在朗多之上。綜合這兩項特長,也讓朗多成為聯盟中少見的防守型控衛。

在進攻部份,朗多反而就沒有防守端那麼突出,他有極佳的速度和彈跳能力,但他在突破後的finish卻不像帕克(Tony Parker)那樣的穩定,同時他的外圍投射能力大概是在全聯盟控衛中倒數的,這已經成為朗多目前最大的罩門;倘若就他的防守價值和外線貧弱來看,朗多某些地方是和當年基德比較相似,但就推進能力、節奏掌控、組織進攻和給球天份,卻又遠遠不如。而一般來說,像朗多這類非典型控衛,通常都具備出色的進攻技巧,在取分能力上勝過組織,但顯然地,他在這方面似乎也沒有太多亮眼的表現。

從這些缺陷或優勢不難看出眾人對他所存的質疑,假如朗多沒有賈奈特、艾倫和皮爾斯(Paul Pierce)在旁相挺,他能否還有現在這樣的成績?還是只是一個年輕氣盛的四不像後衛。這些假設問題隨著GAP光芒的消逝,答案終將會水落石出,不過以現階段來說,膽識十足的朗多的確是在聯盟中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地位,他是可以被期待的全能型控衛,未來仍是有不小潛力空間。

這也是塞爾蒂克願意以平均年薪超過千萬的價碼與其完成續約的最主要原因,對照聯盟其他新生代一級控衛,保羅和威廉斯(Deron Williams)的延長合約平均年薪都超過1600萬,帕克就比較接近於朗多的合約,兩人其實也都是外線能力較為欠缺的控衛。像朗多這種防守型的控衛想要在新人中挖掘相對會比擅於進攻的後衛難度更高,如以這方面的考量,其實這份合約也不算太過浮濫奢侈。

還記得皮爾斯上個球季曾如此形容朗多的風格:「他像是很多球員的綜合體,他的背後假動作讓我想起威廉斯(Jason Williams),切入後的拋投像帕克,防守時他結合了速度、極長的手臂和難纏的韌性,又像是培頓(Gary Payton),而且抓籃板的感覺可比基德。」

挾著出色的成績和球隊戰績眷顧,「綠色跳豆」朗多儼然已成為三巨頭外的第四把利刃,而他的發揮成長與否也將進一步影響本季綠衫軍的冠軍之路。

Rajon Rondo生涯攻守數據:

Year

Team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06-07

BOS

78

25

23.5

0.418

0.207

0.647

0.9

2.8

3.7

3.8

1.6

0.1

1.76

2.32

6.4

07-08

BOS

77

77

29.9

0.492

0.263

0.611

1.0

3.2

4.2

5.1

1.7

0.2

1.91

2.43

10.6

08-09

BOS

80

80

33.0

0.505

0.313

0.642

1.3

4.0

5.2

8.2

1.9

0.1

2.61

2.41

11.9

09-10

BOS

68

68

36.5

0.515

0.227

0.626

1.1

3.2

4.4

9.7

2.4

0.2

3.01

2.46

13.9

Career

--

303

250

30.6

0.490

0.253

0.632

1.1

3.3

4.4

6.6

1.9

0.1

2.30

2.40

10.6

Playoff

--

40

40

35.2

0.412

0.250

0.674

1.8

4.3

6.1

7.7

2.0

0.3

2.13

3.02

12.6


Rajon Rondo1.jpg 

Rajon Rondo3.jpg 

Rajon Rondo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